移动互联网

TCL太能整活了!超级筒洗衣机如何重新定义“机洗”?

2024/3/12 16:37:00

2023年的洗衣机市场,稳中有升。来自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洗衣机全渠道零售量为4005万台,同比增长3.4%,零售额为934亿元,同比增长5.8%,洗衣机均价2278元,较同期提升2.4%,可谓是量价齐涨。然而,好消息的另一面是危机:洗衣机市场增速已沦为个位数,如果没有颠覆式新品,市场将陷入存量博弈。


3月12日,在以环保为主题的“植树节”这一天,TCL发布了洗净比突破1.2的超级筒洗衣机T7H,让多年不变的洗衣机产品在多个维度实现革命性升级,突破了洗衣机的能力边界,重新定义“机洗”。


罗超Pro(ID:luochaotmt)受邀参加发布会。据介绍,TCL超级筒洗衣机T7H通过多项技术创新,彻底解决了“将衣服彻底洗干净”这一人类洗衣难题,特别是对于一些服装上的顽固污渍,其可以做到跟“手搓”一样的洗净效果,且不伤衣物。


TCL实业白家电BU总经理张荣升在发布会表示,经过数年的技术尝试和测试迭代,TCL围绕“洗净比”这一核心性能参数,克服众多行业技术难题,实现自我突破,TCL超级筒洗衣机全系洗净能力突破行业上限,行业首创1.2洗净比。


image.png

(图源:TCL)


洗净比是衡量洗衣机“洗干净”能力的唯一核心指标,理论上为“因洗涤增加的反射率值占因污染降低的反射率值的百分比”。


洗净比已被纳入到洗衣机国家标准中,对于滚筒洗衣机,洗净比应大于1.03;而波轮洗衣机,洗净比则需大于0.9。任何正常上市的洗衣机都必须张贴“中国能效标识”标签,且写有“依据国家标准:GB 12021.4-2013”的字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电动洗衣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GB12021.4-2013)第5.1条“试验条件和测试设备”按照 GB/T4288 的相关规定进行,这一标准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GB 4288-2018),其在附录C第C.9.7条洗净性能的试验方法定义了洗净比。


image.png

(图源:TCL)


洗净比的测试方法很复杂,但可以简单理解为:洗净比越高,洗衣能力越强。TCL超级筒洗衣机T7H 1.2的洗净比,着实突破了行业天花板。


那么,TCL超级筒洗衣机T7H 是如何做到“捅破天”的1.2洗净比呢?核心在于TCL行业首创、自主研发的超级筒核心科技,一共由540mm行业最大筒径、6D提升筋和海波纹内筒三大核心科技组成。


image.png

(图源:TCL)


1、540mm行业最大筒径让衣物的摔打路径增加40mm,摔打更充分,同时更大的筒径带来更大的容积,一次性洗涤的衣服更多,床单、窗帘等大件也能轻松应对。


高中学过物理就知道,洗衣机的工作原理靠的是“离心力”,将衣物摔打进而实现污渍分离。传统洗衣机筒径短、空间小,衣服的摔打距离短、翻转次数少,很多污渍来不及完全分离,自然难以彻底洗净。


看上去提高筒径并不难,实则不难,这就像提升汽车内空间一样,当汽车的宽度、高度与长度被限定、内部空间的提升十分考究车企的设计、制造、研发等综合实力。同理,TCL超级筒洗衣机T7H可以在确保尺寸正常、普通家庭也能安装的同时,将筒径做到行业最大,也是因为有强大的工业设计和制造研发能力加持。


行业洗衣机的平均厚度在630mm左右,而TCL超级筒洗衣机T7H 12kg大容量版本机身厚度570mm,10kg版本机身厚度530mm,进而可轻松适配600mm深度主流标准阳台柜。将洗衣机滚筒做大不难,难的是如何在保持体积不变甚至更小的同时,大幅增加内筒,TCL跟顶尖车企“卷空间”一样,将筒径卷出了天际,产品力强大。


2、6D提升筋设计。大多数洗衣机都拥有“提升筋”,其位于内筒壁,带动衣物翻转,在滚动的过程增加摩擦,产生摔打效果。TCL超级筒洗衣机首次将提升筋的数量从传统的3根增加至6根,一长一短的鱼鳍状提升筋交错排布,迎水面与背水面两两对应,配合棱状条纹,不仅能摔打清洗,还能进行“揉搓仿生”清洗。数据显示,6D提升筋使衣物的翻转次数增加1倍,运动轨迹延长80%,洗衣效率和清洁效果均提升。


image.png

(图源:TCL)


3、海波纹内筒,可在确保强大清洁力的同时,避免对衣服的损耗、磨损。TCL经过上万次测试,找到提升筋最适合的倾斜角度,减少衣服与内筒底部和舱门内侧的撞击,大幅降低被动磨损,而“海波形纹路”则可引导水流在衣物和内筒之间形成水膜层,减少对衣物的机械损伤,达到类似于“手洗”的护衣效果。


在540mm行业最大筒径、6D提升筋和海波纹内筒三大核心科技外,TCL超级筒洗衣机T7H还拥有顽渍净pro和精华洗两大智能洗衣科技,可结合智能算法、配合活水漂洗、巴氏除菌洗、加速洗模式、智能柔烘、TCL+APP智能互联等功能和系统,解决顽固污渍衣物清洗、老人小孩衣物清洗等多场景洗衣需求。其搭载的昆仑减振结构以及多重减震措施则可减少洗衣机工作噪音,减少震动、避免位移。


最后是价格:TCL超级筒洗衣机T7H售价1999元起,最高配版本HDI 12KG 3299元。3月20号晚上8点前支付定金还将享有额外惊喜。显而易见,TCL超级筒洗衣机T7H 是定位普惠型的下一代高端洗衣机,很可能成为2024年洗衣机市场的年度爆款。


看完TCL超级筒洗衣机T7H发布会后,罗超Pro的最大感触是,在创新者的视野里,从来没有“难创新”的品类。


关于世界上第一台洗衣机的发明者和诞生时间,众说纷坛,最常见的说法是美国人汉密尔顿·史密斯在1858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洗衣机,这是一个已有超过150年历史的产品。TCL在1998年也推出了它的第一台洗衣机,基于此构建起庞大的“白家电王国”,2013年,亚洲最大、拥有世界一流技术及生产水平的TCL家电(合肥)产业园正式建成,TCL由此成为国内少有的实现产研一体的家电企业,为全面发力冰洗市场夯实了基础。


虽然看上去是一个古老的品类,但洗衣机的创新一直未曾停步。在洗衣机行业增长乏力的当下,TCL再度利用创新科技,切合用户通点,推出颠覆性的TCL超级筒洗衣机T7H,无疑将给其洗衣机业务带来巨大推动力,“超级筒”洗衣机技术,也将给行业注入新动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