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递新规后,矛盾堆积在小哥和客户之间,快递公司的职责呢?

2024/3/12 9:02:00


 

 

有一些自媒体账号发小视频抱怨称,快递新规之后,让快递变慢了,一些菜鸟驿站倒闭了,跑路了,快递扔得到处都是,有的快递小哥辞职了,不干了。有的客户也抱怨,以前放在菜鸟驿站,自己下班回家顺路就取走了,现在一天要接好多个快递小哥的电话,最终还是要放到菜鸟驿站或者快递柜中。

 

1.新规之后,矛盾堆积在终端

 

当然,还有一些用户也在投诉,快递小哥没有经过自己的同意就直接放到驿站了。当然下面一堆跟帖的都是对买家的指责。其实在抱怨的同时,也应该一分为二地考虑,有的网友也建议在发货的时候就标注清楚,可以送到驿站还是必须送货上门。而且对送货上门的要有一定的加钱举措。

 

总之是众说纷纭,不过大部分人都是对买家和制定规则的指责,对快递小哥和快递公司的抱怨声却不是很多。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快递新规的出台,多少还是有点过于把责任甩在最后一公里了。其实,在前端的商家这里,就应该做好一些约定,明确配送的具体地方,可以有一定的勾选项,让终端的快递员在配送的时候,很明确地知道客户的需求。毕竟,一些老年客户去驿站取件也有困难,对于这部分用户的需求还是应该区别对待。

 

现在顺丰、京东是每件都会打电话征求客户的意见,是送货上门,还是可以放到驿站,在征得用户同意之后才会做出具体的配送选择和安排,这是比较人性的地方。当然这也是价格比较贵的快递公司。而商家在选择快递配送的时候,自然是选择最便宜的。其实,对商家的约束也应该成为快递新规的一部分,但这次新规对这方面的要求和约束反而缺失,结果就把矛盾都集中在最后一公里了。事实上,最终是快递小哥在“背锅”了,而且快递终端配送站给小哥们的提成也非常有限,小哥们如果每件都送到客户家中,就会耽搁更多的时间,这样收益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显然是小哥们难以接受的。

 

2.新规考虑问题充分吗?

 

下一步估计市场会出现两种可能:一种是快递小哥继续把快件放到驿站,等客户自己去取。另一种就是快递公司给小哥们加钱,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每一个快件都送到客户手中,除非客户不在无法当面交清的时候再征得用户同意之后,放到驿站或者快递柜中。此外,或许就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了。

 

而现在快递公司不愿意给小哥更多的提成,毕竟快递公司也要收益和利润,那么剩下的另一种必然结果就是涨价,以后的配送费用会上调,最终把价格再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除此之外,貌似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但这样还有一个弊端就是因为小哥的数量有限,配送的时间就会延长,以前日日达、次日达等等更加快捷的配送服务或许会因为小哥的减少而变得节奏慢下来。

 

我们也关注到,有媒体已经报道称,有快递员因为送件量锐减导致收入减少,在新规实施后就离职加入“外卖大军”。还有更多的快递员仍然选择把快递放到快递柜或者驿站。有用户也表示,一般快件没必要送上门,因为工作时间不固定,放在驿站取件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但大件、贵重物品还是建议送上门。

 

3.合理发挥好驿站、快递柜的作用

 

在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驿站的出现,本身就是为了解决用户的痛点,当然也要解决快递小哥的痛点。据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菜鸟驿站的数量超过17万个,顺丰的城市驿站、乡村共配店加起来超过17.9万个,中通的兔喜超市和圆通的末端门店均超过8万个,而韵达的末端门店也有近8万个。这还是2022年的数据,去年到现在这个终端数量应该还有增加。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终端配送的快递员数量却一直在减少。由于快件可以放到驿站,快递员减少也在情理之中,但随着新规的落地,那么对于快递员的需求会上升。对于一些快递公司的“包干制”会有较大的冲击。“片区包干制”大部分收益会被站长获得,终端快递员的收益反而或不太确定,一些片区为了增加收益,减少人员招录,这就把压力传导给了快递员;但新规之后,快递员不增加,配送就会出问题,而增加就意味着多一份支出,片区站长会权衡收益,如果提成不变,那么就无法干下去了。这也是为何一些快递员选择辞职离开的原因所在。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终端用户和快递小哥之间的矛盾完全可以由快递公司来承担,或者说快递公司多作为一些,增加智能电联等技术来提高效率,而不应该让快递员和营业网点来承担这部分派送成本。而且对于配送到家的费用也应该给快递小哥更多的提成才是,这是需要通过更多的科技手段来完成的。

 

根据国家邮政局2月22日发布的数据,202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320.7亿件,同比增长19.4%,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超过90件,累计实现快递业务收入12074亿元。快递行业业务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以前的快递公司通过“低价走量”的竞争法则吸引了一阵红利,但随着对服务要求的提升,单纯地打价格战本身就不科学,未来的整个快递物流需要更加科学精准的服务,而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其实也可以给快递企业带来更多改变的机会。不应该把矛盾都堆积在终端用户身上,无论是客户还是快递小哥,都承担不起,最终激发矛盾,受损的还是快递公司本身的声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72439
    全部文章:1088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