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均价300元、销量上百万,瑜伽裤为何成女生“新宠”?

2024/3/11 18:44:00

今年,贾玲导演的《热辣滚烫》点燃了很多女性运动的热情,但其实早在这部电影之前,女性运动市场就在悄然升温,并带动了女性健身器材、服饰等产品。近日,“瑜伽裤卖爆了”更是登上了热搜。那么女性运动市场有多火,前景又如何呢?

1.瑜伽裤卖爆了

近日,“瑜伽裤卖爆了”登上热搜后,引发了广泛讨论。有运动产品电商买手告诉“央视财经”,女性运动产品中,瑜伽裤是热门单品,一个小时就能卖出200多条,瑜伽裤的价格在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同时,有米云数据也显示,近30天瑜伽裤类目商品Top榜前10的商品,新增销量额都超过百万元,足见瑜伽裤的火爆。

根据有米云数据显示,近30天抖音电商女式瑜伽裤类目商品销售TOP10中,除了孕之彩和曼娜莎是做母婴服饰的,其他大部分来自于运动品牌的旗舰店;而销量火爆的SINSIN鲨鱼裤,品牌方还在抖音布局了多个不同品类的店铺。“瑜伽裤卖爆了”背后,其实是女性运动需求猛增的现实。

如今,运动成为很多女性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这一方面是因为女性更加注重健康和形体优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女性的自我意识在不断觉醒。因此,女性在全民运动消费中的占比也越来越高。《2023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女性健身消费者占比达到55.41%。同时乐刻发布的《2023当代女性健身洞察报告》也显示,2023年,乐刻超过6成的私教用户是女性。

女性对健康和美的追求,不仅促进了运动行业的发展,还带动了运动产品的销量。京东《2022年女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女性运动产品的销量在不断增加,拉力带、握力器等更是受到了很多女性消费者的欢迎,并且关于增肌粉等运动营养品,女性的关注度也高于男性。这一切推动了“她运动”的发展,也使得更多企业关注到女性运动市场。

2.女性运动市场,成运动品牌“必争之地”?

女性运动市场大热,催生了一系列品牌诞生,也让不少大品牌开始将关注放在女性运动市场上。

说起国内女性运动品牌,不得不提的就是近几年讨论度超高的lululemon。这家诞生于2000年的加拿大瑜伽服装品牌,从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就在疯狂攻城略地。去年上半年,lululemon在国内的营收增速已经超过北美市场。得益于国内市场,2022年6月,lululemon的市值突破500亿美元,甚至一度超过阿迪达斯。lululemon成功之后,一些国产品牌也开始涌现。定位运动和轻户外的粒子狂热,在某宝拥有超60万粉丝,估值也已超过10亿元。专为亚洲女性打造的MAIA ACTIVE,成立仅5年,销售额已经达到3亿元,并获得了来自动域资本、达泰资本、红杉资本、华人文化等的多笔融资。

与此同时,多个早已享誉国际的运动品牌也开始关注女性运动市场。2015年左右,阿迪达斯开始布局女性消费市场,先是在广告片中加入女性,随后开始通过销售女性产品来吸引女性消费者。2020年,阿迪达斯与主攻女性服饰的轻奢品牌沃芙德合作,一起开发女性功能性无缝运动服装。另一边,耐克也在持续发力。去年,耐克宣布为中国女足在内的十三支女足国家队打造了运动装备,还携手知名舞者、艺术家等,举办了名为“Goddess Awakened”的服装秀。

除了服饰,康比特、FITMISS、MAXS等营养品品牌也针对女性运动需求,推出了女性专属的蛋白棒、蛋白粉、运动饮料等。

3.女性运动市场火热背后,也面临挑战

不过,女性运动市场快速升温的同时,背后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一是由于此前女性运动产品多以男性需求进行设计和制造,同时,如今的设计师和品牌主导人仍旧以男性为主,因此市场缺少专为女性量身打造的运动产品。二来,目前大多女性运动品牌的目光还是放在瑜伽裤等基础需求上,但随着女性热爱并参与的体育活动越来越多,其他细分品类的产品仍旧短缺。

这也为未来女性运动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加贴合女性需求以及多样化的产品。另外,与男性不同,女性对运动产品的要求除了功能性,还要兼具时尚型和日常性,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将运动当做生活中的一部分,运动产品也借此走入了女性消费者的日常。因此,同时具有功能性、时尚性和日常性的产品,才更有可能获得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总之,随着运动场景多元化、运动产品不断创新,女性运动市场还将继续扩大。届时,行业还将迎来多少入局者,它们将进行怎样的“厮杀”,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