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俞永福离开了,抖音收购饿了么还远吗?

2024/3/8 10:01:00

 

当曾经被看成是「阿里太子」的俞永福下课,外界对于抖音收购饿了么的猜测变得更加笃定。

 

尽管这样一种说法并未得到阿里方面的肯定,但是,随着俞永福的离开,以饿了么为代表的阿里本地生活的变动和调整,必然将会开始上演。

 

无论是阿里本地生活体系下的分支业务继续整合,还是阿里生态下的业务与本地生活的不断赋能。

 

一场变局,终将上演。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是基于阿里本地生活本身的整合,还是基于阿里大生态下的整合,似乎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当下以饿了么为代表的阿里本地生活业务方面的困局。

 

跳出阿里现有的视角,以更大的维度来寻找阿里本地生活的破局之法,似乎成为了一种政治正确。

 

正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才看到了有关抖音收购饿了么的传言不胫而走,并且还有一股即将成真的味道。

 

虽然阿里方面经历了很多次的否认,但是,这并不影响外界对于抖音收购饿了么的猜想。

 

越是辟谣,外界对于抖音收购饿了么的揣测就越多。

 

找到这样一种猜想背后的原因和逻辑,或许才能让我们知道外界缘何会对抖音收购饿了么如此地笃定,我们也能明白本地生活市场的一场大战缘何会必然开启。

 

 

事实上,阿里对于本地生活的布局从PC互联网时代就已经开始了。

 

那个时候,阿里本地生活还被叫做是口碑网。

 

此后,虽然阿里方面经历了多次调整,但是,却丝毫没有影响到阿里本地生活在阿里整个大的生态体系下的地位。

 

无论是将饿了么、高德等诸多的新元素加入到阿里本地生活,还是俞永福担当其阿里本地生活的掌门人的角色,我们都可以看出,阿里方面对于本地生活的无比重视。

 

然而,一味地重视,而并未找到本地生活的正确发展逻辑,纵然是再好的一副牌,同样会有打烂的危险。

 

当美团将饿了么逼退到了角落里,特别是当抖音开始投身到本地生活的赛道上,阿里在这一领域的存在感,越来越低。

 

当阿里开始将资产变现,特别是当那些无法给业务增长带来正向作用的业务重新调整,对于本地生活的改变,自然成为了一种必然。

 

与此同时,抖音在本地生活的布局上开始变得咄咄逼人,特别是它开始借助自身在短视频、直播上的流量不断地为本地生活业务注入新的流量,并且开始牵着美团的鼻子走之后。

 

抖音在本地生活赛道上的野心,变得昭然若揭。

 

可以说,现在的抖音,业已站在了美团的对立面,一场与美团在本地生活的大战,即将拉开战幕。

 

对于阿里来讲,如果能够在此时将本地生活的业务打折出售给抖音,不仅可以卖上一个好价钱,而且还可以一血饿了么与美团战役上的耻辱。

 

正是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我们才看到了外界对于抖音收购饿了么的猜想,开始上演。

 

 

如果说,阿里在本地生活上的节节败退以及抖音在本地生活上的咄咄逼人,才让外界对于其收购饿了么浮想联翩的话,那么,阿里本身的流量与饿了么本身无法实现完美的融合,才是导致外界对于它将会出售饿了么产生无限猜想的根本原因所在。

 

没错,阿里方面的确有着庞大的流量。但是,阿里绝大部分的流量是建立在其电商业务的基础之上的。

 

这一流量群体,其实是和本地生活的流量群体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的。

 

首先,阿里的这一流量体更多地是建立在无地域差别的大一统的电商平台基础之上的。

 

即,这些用户流量分布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区,他们仅仅只是在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上产生过交易,并且他们的这样一种交易并不是像本地生活这样高频。

 

如果阿里将这些流量供应到本地生活的体系之下的话,势必无法实现其与本地生活所提供的服务之间的完美对接。

 

于是,阿里本地生活的流量困境,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地解决。

 

其次,阿里本地生活体系之下的流量没有实现完全的协同,才最终导致了它无法达到1+12的效果。

 

没错,我们的确是看到了阿里为了发展本地生活将诸多的流量体系,全部都纳入到了阿里本地生活的旗下。

 

无论是饿了么也好,还是高德也罢,无一不是如此。

 

然而,虽然从规模上来看,阿里本地生活业务体系,的确有着很大的体量,但是,仅仅只是有规模上的优势,而没有实现它们之间的协同和配合。

 

那么,纵然是再大的流量规模,对于阿里本地生活来讲,只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

 

再次,流量中心的转移,同样让阿里巴巴的流量,难以为本地生活来持续不断地供血。

 

我们都知道,一场流量中心的转移,正在上演着。

 

如果对这样一种流量迁移进行总结和定义的话,以图文为主导的媒介向以短视频、直播为代表的媒介的转移,无疑是一个主要方面。

 

我们看到的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的崛起,

 

我们看到的美团对于直播、短视频的布局,

 

我们看到的腾讯方面对于视频号的持续发力,无一不是这样一种现象的直接体现。

 

事实证明,本地生活业务与短视频、直播可以短时间内产生化学反应,并且可以将持续不断地为本地生活业务输送源源不断的的流量。

 

抖音在本地生活业务上的强劲表现,正是这样一种现象的直接证明。

 

对于阿里来讲,如何把握好短视频时代到来所释放出来的流量红利,或许才是保证它可以在本地生活业务上,实现快速突破的关键所在。

 

在短视频行业的市场格局业已确定的情况下,阿里亲自下场去做短视频平台,开始变得越来越不现实。

 

通过与抖音的合作,无疑可以快速解决这样一个痛点和难题。

 

可以说,通过抖音收购饿了么,阿里可以短时间内解决自身生态下的流量与本地生活的流量不匹配的痛点和难题,从而弥补自身在短视频时代缺位的尴尬。

 

正是因为如此,外界才会对抖音收购饿了么会如此笃定。

 

最后,不得不说,俞永福最近几年在阿里本地生活上的表现的确是可圈可点的。

 

可以说,他以一己之力撑起了饿了么节节败退的不利局面。

 

尽管如此,俞永福依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阿里本地生活本身的痛点和难题。

 

从本质上来看,这依然是流量在作祟。

 

对于阿里来讲,通过与抖音的合作,弥补阿里本地生活在流量上的短板,无疑是一个绝佳选择。

 

于是,我们不禁会问,俞永福离开了,抖音收购饿了么还远吗?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行业研究专家,知名KOL数字经济学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