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少壮派当家,饿了么开启下半程

2024/3/6 9:13:00

距离去年 3 月阿里巴巴集团启动1+6+N组织变革一年之际,阿里本地生活再次拥抱新变化。

3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 CEO 吴泳铭向本地生活集团(高德、饿了么)全体员工发布内部信,宣布集团董事长兼饿了么CEO 俞永福将于本财年结束,即本月月底卸任其在本地生活集团的管理职务;卸任后的俞永福,将重新回到他熟悉的eWTP基金投资业务中。

而在过去的三年,俞永福带领下的阿里本地生活,整体经营状况持续改善,特别是饿了么,在经历了持续的业务调整后,亏损同比持续大幅收窄。

俞永福卸任后,本地生活集团的两大业务饿了么、高德的管理团队再次发生变化:82年的吴泽明(花名:范禹)将担任饿了么董事长,88年的韩鎏(花名:昊宸)担任饿了么CEO;原高德总裁刘振飞将担任高德董事长,郭宁担任高德CEO。

这也意味着,经过一系列组织变革和战略调整后,阿里巴巴在本地生活领域的进攻号角,已经吹响了;少壮派当家的饿了么,也正在开启更有想象力的下半程。

蓄力三年,俞永福重塑饿了么

一转眼,48 岁的俞永福掌舵饿了么已经 3年了。

毕业于南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俞永福,在公司管理中一向信仰技术、重视效率,因为善于捋清业务战略方向,带领团队打逆风球,在阿里内部,俞永福被称为“整合大师”。

2021年 7 月,阿里巴巴在新一轮的组织变革中,将高德、饿了么和飞猪合并为生活服务板块。当时,受命统帅这一“飞高了”矩阵的,就是俞永福,俞永福还同时一线出任饿了么CEO。

接手饿了么,对俞永福而言,既是挑战,也是使命:一方面,当时的饿了么处于长期亏损状态,发展状况并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彼时的高德已经拿下了阿里第三大流量池,并且已然成长为全国第二大打车平台,还坐拥外卖、酒旅等服务入口,过往的成功经验也让俞永福看到了重整饿了么的信心。

当然更重要的是,对于整个阿里巴巴集团而言,本地生活举足轻重,这个战场绝对不能输,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阿里巴巴集团对俞永福的深层信任。

所以,俞永福上任后,很快就开启了大刀阔斧的变革,希望通过对战略和业务的梳理及调整,为阿里本地生活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战略上,俞永福确定了“到家"和“到目的地”两大业务,前者以饿了么为核心,后者以高德为核心。

在业务梳理上,2021年底,俞永福宣布了本地生活的“四横四纵”战略。“四横” 指业务资产,包括饿了么APP、即时商流超算平台、即时物流超级网络(蜂鸟)、即时物流超算平台;“四纵” 指作业能力,包括指挥作战效率体系、测试效率体系、评价激励效率体系、学习沉淀效率体系。四横可以看作四个产品,四纵则是为了做好产品具备的组织能力。

在这个战略支撑下,过去的三年来,“饿了么的脸偷偷地在改变”:

明确战略和阵型:在新的互联网商业逻辑下,俞永福通过重塑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战略,建立以饿了么为到家业务为核心、以高德为到目的地业务核心的“双轮驱动”的战略阵型。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蜂鸟。在俞永福看来,未来本地生活竞争的壁垒在于即时物流,所以,蜂鸟要做一个独立公司,成为可以对内对外开放的“大蜂鸟”。如今,蜂鸟即配拥有300万骑手,成为阿里本地生活的关键基础设施以及核心资产。

进行业务整合:基于商业战略进行包括饿了么、口碑、高德在内的业务资源调整,业务整合后,饿了么业务不断聚焦、服务体验持续提升。

组建高效专业管理团队:这三年来,饿了么组建了一个理解本地生活商业和服务本质的专业管理团队,并基于公司业务战略对整体业务进行了深层次梳理。

实现高质量增长:阿里巴巴集团财报显示,过去两年间,饿了么在经历多次调整后,将发展目标从“扩张优先”转换到“高质量增长”,并且收到相应的成效:自2022 年二季度以来,公司的单位经济效益持续录得正数,订单密度持续提升、亏损持续收窄。202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本地生活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3%至151.60亿元,由饿了么和高德业务的强劲增长所带动,订单同比增长近20%。

重塑企业文化:通过在内部打造务实、自驱、坚持、阳光的创业文化,不断提升用户价值,饿了么的士气明显提升,为将来业务的扩张做好了准备。

不难看出,过去的三年,俞永福对阿里本地生活的动作,聚焦于理顺内部业务和组织机理,从而重塑经营视角,为本地生活带来更大的可能。

如今,擅长 “救火” 的俞永福从管理岗位退出,也释放了一个信号:过去三年来,通过建战略、做减法、搭班子、练内功、塑文化等一系列举措,阿里本地生活的业务已基本梳理清楚,并逐渐走上稳健发展的轨道。从这个意义而言,“临危受命”的俞永福,已经出色完成了阿里巴巴集团交付的使命,此时的他即将卸任本地生活管理职务,既在意料之外,也属情理之中。

接下来,就是新的管理团队如何解决增长的问题了。

“战略大师”交棒,饿了么开启下半程

到 2024 年,48 岁的俞永福加入阿里巴巴已达 10 年。

这10年中,作为阿里的“关键先生”,俞永福在阿里巴巴集团管理过多个业务,且业务跨度非常大,几乎涉猎了所有阿里巴巴非电商业务。

俞永福出生于1976年,内蒙人,2006年进入UC,后来成为U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14年UC并入阿里巴巴后,俞永福在担任UC移动事业群总裁、高德集团总裁,为UC、高德制订了清晰的发展目标。

从2015年以来,俞永福展现其“战略大师”的本色。先后在阿里妈妈、阿里文娱、eWTP投资、高德等领导岗位上大显身手。

2015年3月,俞永福兼任 “阿里妈妈”总裁职务,在任期间,他对阿里妈妈的整体业务进行了关键调整,将阿里妈妈从电商服务平台转变为营销业务平台,实现了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

2015年12月,俞永福打破员工必须在阿里巴巴任职超过 5 年才能成为合伙人的“惯例”,加入阿里巴集团2年后,就进入阿里最高权力核心集体,成为集团合伙人。也是阿里巴巴上市之后首次新增的合伙人。

2016年10月,俞永福成为阿里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负责旗下的电影、音乐、体育、数字娱乐、网络视频、互联网地图等业务的整体发展和运营,直接向当时的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汇报。在任期间,对阿里大文娱业务和组织进行了较清晰地梳理,阿里文娱在业内的影响力也开始显现。

2017年11月,俞永福转做eWTP投资相关工作,并继续兼任高德董事长。

2019年至 2021 年,俞永福通过战略聚焦,主动砍掉O2O业务,聚焦地图本身,带领高德再次闯关,将一个日活跃用户量(DAU)不足千万的应用做到DAU超过1亿,峰值时超过2亿的国民级应用,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先者”。

2021年7月,俞永福上任本地生活公司,先后担任公司CEO和董事长,带领阿里本地生活实现了稳健增长。

从俞永福在阿里巴巴集团这些年的历程可以看出,俞永福通常都是以“救火队长”的身份出现在阿里巴巴集团某个业务和组织遇到瓶颈、有待一场“大手术”的业务中,通过其超凡的商业管理功力,俞永福在每一个阶段都出色地完成了集团交赋的任务。

就像吴泳铭所评价的那样,俞永福历任阿里多个业务板块一号位,多次临危受命,为一批业务的创新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更为团队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在永福的带领下,高德、饿了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清晰定位,稳扎稳打。培养锻炼了两个对本地生活领域具备深刻认知和强战斗力的商业团队”。

所以,此时俞永福的退出,也标志着阿里本地生活组织变革的历史使命已然完成。交棒后的阿里本地生活业务,也将在新的管理团队带领下,顺利开启下半程。

少壮派当家,饿了么的新变化即将开始

经过此次调整之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集团的两个业务,饿了么和高德,将分别设置董事长和CEO。

特别是饿了么,也将迎来“史上最年轻管理团队”。

据了解,饿了么董事长由本地生活集团CTO、阿里巴巴合伙人吴泽明接任。1982年出生的吴泽明是技术出身,为阿里巴巴电商体系技术架构建设的核心成员。早在2004年,吴泽明就加入了淘宝,先后担任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总裁、本地生活业务首席技术官、阿里集团首席技术官、阿里达摩院副院长等职务。本次履新前,吴泽明是阿里集团 CTO 兼淘天集团 CTO 和本地生活集团 CTO,内部评价其为 “一线技术岗位成长起来的技术型高管”。

而新任饿了么CEO韩鎏出生于 1988 年,是阿里85 后总裁之一,加入阿里巴巴后历任饿了么资深副总裁、即时零售业务负责人、蜂鸟即配总裁等职。其中,拥有 300多万名骑手的蜂鸟即配是饿了么最核心的资产之一。在韩鎏管理期间,蜂鸟推进了物流超算平台建设,并且和吴泽明搭档,搭建了全新的蓝骑士发展和保障体系,推进了饿了么物流超算平台建设,内部评价其“兼具远、中、近场电商丰富的商流和物流经验”。

综合来看,吴泽明是技术型高管,韩鎏有着远、中、近场电商丰富的商流和物流经验,都是经历了实战考验的帅才。而且,新的饿了么管理层更年轻,更有冲劲,二者的搭档组合也给饿了么的未来发展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饿了么管理团队的年轻化走向,也是整个阿里集团管理层年轻化的又一缩影。

事实上,为更好顺应新消费趋势,迎接技术潮流的变化,阿里巴巴内部的各个板块也正在大刀阔斧地推进年轻化管理团队的全面接棒。

过去一年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蔡崇信、集团 CEO 吴泳铭接连在全员信中提及年轻化,表示将“全面启用在基层得到锻炼,崭露头角的年轻管理团队”。

去年12月20日,淘天集团组织调整中,年轻化管理团队引发关注。吴嘉、处端、家洛、一漫、少游、道放等6位年轻管理者都被任命为淘天集团的几大关键业务的领导者,直接向吴泳铭汇报。其中,负责淘天用户平台事业部与阿里妈妈事业部的吴嘉和带领服饰发展部的汪庭祥(少游)都是“85后”。

当然,管理层年轻化还只是一方面。本质上,阿里管理层的年轻化,最大的着眼点还是如吴永铭所说的:“正视现状,重新创业”。

在“正视现状,重新创业”的意识下,阿里巴巴集团也正在给那些有着一线丰富实战经验、过硬专业实力、具备杰出领导才能的年轻管理者创造更大的发挥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