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云计算,阿里和京东的第二战场

2024/3/5 11:20:00

京东云发起价格战

价格战的战火终于烧到了云计算领域。

近日,京东云宣布开启比价活动。自3月1日起,京东云全系核心产品继续参与全网比价,包含计算、存储、网络等产品,可满足客户上云、用云全链条服务需求。比价对象针对特定云服务商。

具体来说,京东云在活动中使出两把“杀手锏”,一是经过全网比价,对标产品最低成交价,再优惠10%;二是如果用户买贵,京东云直发代金券,有效期长达一年;新折扣次日生效。

同时,京东云喊出了一些响亮的口号:

“随便降,比到底!”

“我们承诺:买贵就赔!”

“击穿底价,再降10%!”

图源:京东云公众号

至于所谓的比价对象“特定云服务商”,无疑是指向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三大云厂商。而且就在京东云宣布降价的几个小时前,阿里云才宣布启动“史上最大力度降价”,超百款云产品官方直降20%。京东云的快速反应,显得火药味十足。

而且,同样的“剧情”在去年也发生过一次。

2023年4月,阿里云在2023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启动“史上最大规模降价”,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存储产品价格最高降幅达50%。紧接着的5 月份,京东云开启了“中国云市场的首次公开比价活动”,持续时间为一个多月。

京东云的比价活动,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另一场“喊话”事件。1月14日下午,京东家电家居采销在直播中被用户质疑部分产品比拼多多价格高,后发现可能是公司IP被拼多多屏蔽所致。随即京东采销人员在直播中直接喊话拼多多:“恳请停止屏蔽IP,恳请拼多多直接比价。”

再结合此前刘强东提出的“低价是京东过去成功最重要的武器,以后也是唯一基础性武器”,以及后续一系列围绕价格力展开的动作,可以断定此次京东云降价,也是在延续其商业领域的低价战略。

云计算,终究也逃不开价格战。

阿里无意,京东有心

虽然都降价,但阿里云和京东云降价的出发点很可能是不一致的。

对于阿里云而言,其降价并不是像电商领域促销那样的短期战术,而是一种长期战略。阿里云智能集团资深副总裁、公共云事业部总裁刘伟光曾表示:“不是要跟腾讯和华为打价格战,我们瞄准的是72%的增量市场,是那些还没有过接触云的客户。”

阿里云智能集团资深副总裁、公共云事业部总裁刘伟光

阿里云的降价是符合云计算行业商业逻辑的。公共云服务具有显著的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扩张,边际成本会逐渐下降。因此当云服务商能够通过技术创新和高效运维降低成本时,可以通过降价让利给客户,同时保持甚至提高利润水平。

在能保持利润的前提下,把市场蛋糕做大就成了首要任务。中国云计算发展了十多年,但公共云渗透率仍远远低于欧美成熟市场。数据显示,美国以公共云形式提供服务的算力占比高达60%,中国仅为28%。因此阿里云希望通过大规模降价,加速云计算在中国各行各业的普及和发展。

换句话说,本就是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阿里云,并不需要靠价格战来打击对手。

但对于京东云来说,打价格战的必要性就很强了。

首先相比同行,京东云的起步晚了些。阿里云成立于2009年,腾讯云成立于2010年,百度云成立于2012年,就连美团也在2013年开始起步,但直到2016年京东云才成立,甚至京东开始做云计算的契机,是刘强东看中了网盘业务来钱快的特点,以及“阿里有的京东也要有”这样的执念。

起步晚了,要追赶数年时间落后的市场份额,就只能从价格上找补了。

其次,京东云一直处于尴尬的地位,在京东集团内部充当配角。京东云首发推出的基础云、数据云两个产品和电商云、产业云、智能云、物流云四个解决方案服务,都是为京东原有的电商、物流业务量身定造的。

后来,京东云又与京东数科整合,成为京东科技上市的助推器。但由于京东科技迟迟未能上市,京东云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弱。而大规模的降价,则成了京东云在行业中增强存在感最高效的方式。

更重要的是,降价确实是提升营收的有效手段。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价格仍然是他们迟迟不使用云服务的最大阻碍。每降一分价格,就有一部分企业愿意投入云计算的怀抱。

可以说,阿里或许无意和其他厂商打价格战,但京东多半有心挑起价格战。

光靠降价还不够

在云计算这条赛道上,阿里和京东的路径确实有些相似。

作为用户和订单数据量庞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和京东本身就有发展云计算的需求。在多年的“实战”环境中,其云计算能力也在一次次地被检验,从而充分适应市场的要求。再加上亚马逊云计算的成功先例,阿里和京东可以说是最适合发展云计算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京东云若想追上阿里云,光靠打价格战是远远不够的。

阿里云拥有丰富的产品线,涵盖基础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防护等多个层面,并且针对不同行业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京东云可能在产品种类、功能完善程度以及覆盖行业的广度上相较于阿里云存在一定的差距。

而且,阿里云依托阿里巴巴集团的强大生态体系,拥有众多合作伙伴和ISV,共同构建了一个较为完善的生态链,并建立了相对成熟的支持服务体系。至少在客户成功案例方面,京东云还需要进一步追赶。

更重要的是,二者的研发投入存在差距。《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阿里的科技研发投入为538亿元,占支出比为18.2%;京东的科技研发投入为168亿,占比5.6%。要想在科技领域做出成绩,必然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

图源:《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

最新数据显示,阿里云收入份额占中国云计算市场的39%,而包括京东云在内没有单独列出的“其他”云计算厂商,加在一起也只占27%。

京东云面前的路,依旧漫长而曲折。

作者 | 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