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降再降,苹果iPhone为了销量煞费苦心

2024/3/2 8:51:00

 

小刀马

 

虽然苹果iPhone在高端市场还保持着足够的优势,但是价格的护城河逐渐被消融,或许慢慢地也会消匿殆尽。如今苹果iPhone的降价潮是一浪高过一浪,不停地降价旨在希望能够刺激用户的购买欲望,但价格的变化,并没有给其出货量带来直线的提升,只是在一定市场上略有微澜罢了。

 

那么,为何现在降价的iPhone也不香了呢?理由当然是多方面的:其一是竞争对手已经开始越来越追求性价比,无论是剑走偏锋追逐影像的更精细化和高端化,还是彻底杀入到AI市场,一些手机厂商倾注更多的心血开始AI尝试,这些都彰显了个性化需求的市场拓展能力和产品吸引力。其二是苹果介入到AI市场节奏还是慢了一步,近日苹果公司才宣布停止自己的造车计划,从而释放更多的人力和财力到AIGC市场,也就是加大对AI的投入,不过这个研发和投入有一个时间差,短时间内还无法直接映射到iPhone产品中,而竞争对手从2023年下半年已经投放了AI手机或者带有大量AI应用的手机问世。

 

此外,在中国市场,中国手机厂商对于用户需求以及应用习惯的掌控更加敏感,也更能抓住用户喜欢追逐的需求,从而蚕食了一部分iPhone的份额。当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中国用户的换机热情不再高涨,用户对现有的手机需求度在下滑,除非有新的应用场景诞生,才会带来一定的换机热情。而这种应用需求的变化更多的是聚焦到对AI的应用,以及卫星通话等新兴应用的需求,今年发布的一些国产手机基本都是瞄着这些热点去挖掘的,苹果公司的发力时间窗口是每年的9月份。上半年基本是消匿库存的时间,没有新产品参与竞争,靠市场并不“感冒”的iPhone 15系列显然难以承载市场竞争的压力。

 

这时候,苹果开始以价格换市场,通过价格的下滑寻求出货量的增长也就成为必然的一种选择,苹果公司希望以时间换空间,通过一些促销手段来唤起市场的关注以及用户的购买需求,不过,这种策略能否彰显市场份额的变化,估计还是比较难。

 

据彭博社报道称,苹果 iPhone 在中国市场需求疲软,主要通过大幅降价促销方式来提高销量。彭博社称,往年 2 月份,在各电商平台上苹果 iPhone 的降价促销力度最多为 120 美元,而今年 2 月折扣力度最高达到了 180 美元。降价达千元之多,希望就是用户能够踊跃购买,但不可忽视的是,用户的选择规律一般都是越涨越买,价格下跌反而会让用户有更多比较的心理,在横向比较中,寻找性价比更好的产品。

 

据悉,苹果中国官网于 1 月 18 日-21 日开启“迎新春限时优惠”活动,其中 iPhone 15 系列降价 500 元。京东 Apple 年货节的降价力度更大,iPhone 15 系列直降 800 元,比官网多便宜 300 元,iPhone 15 Pro 和 Pro Max 也直降 600 元,iPhone 14 直降 700 元。在有一些平台的降价幅度还有更诱惑一些。但即使如此,也难以刺激苹果iPhone被大面积哄抢的状况了。

 

据苹果公司公布的 2024 财年第 1 财季财报数据,大中华地区该季度营收为 208 亿美元(当前约 1493.44 亿元人民币),相比较去年同期的 239 亿美元,同比减少了 13%。对此,库克还比较嘴硬地表示,大中华区营收下降并不是因为 iPhone 人气流失,而是整体经济问题的反映。

 

市场调查机构 IDC认为:“压力主要来自其他安卓厂商,因为我们看到苹果在本月同比下降了约 10%,而华为同期增长了三位数。”这才是比较客观的研判,在整体市场确实低迷的同时,手机市场也并不是一点波澜也没有,毕竟还有换机的刚需存在,而这部分刚需的选择余地更加宽泛,更多的用户开始在比较和权衡国产手机厂商的产品,华为、小米、荣耀等厂商的新产品分化了部分用户的选择,而这些用户以前或许都是iPhone产品的潜在购买者。

 

一部分用户购买选择的时候,对于新兴崛起的AI手机表现出更多的兴趣,而在这方面,恰恰是iPhone的短板。这或许也是苹果公司在关闭造车计划之后要全力发展AIGC的重要原因所在。有消息称,苹果公司的下一个主要软件更新 iOS 18 预计将包括一系列新的人工智能功能,这被认为是苹果公司挽救iPhone销售低迷的重要手段,但目前还无法判断未来是不是可以带来一种新的应用转换以及由此带来的销售增长。

 

在三八节前夕,苹果公司又打出了促销牌,据悉,在一些电商平台,iPhone系列手机的价格又出现了一些促销变化,包括iPhone 15和iPhone 15 Pro系列在内的至少四款苹果新款手机全线降价,幅度在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降价力度最大的基础款iPhone 15机型价格较苹果官网直降1300元至1400元。最畅销的iPhone 15 Pro Max机型特定版本最大降价幅度超过1000元。

 

研究机构Canalys认为,每年的上半年通常是苹果iPhone的季节性淡季,但苹果iPhone销售在中国确实已过了巅峰期。据投行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报告显示,2024年首周的iPhone在中国销量下降30%。不久前,巴克莱银行下调了苹果的股票评级,该行预测了苹果未来面临的多重风险,其中硬件销售低迷就是最大的挑战之一。而且,在资本市场,相比英伟达的风生水起,苹果股价今年以来的表现非常平淡,今年迄今,苹果股价累计跌幅近6%。面对多重压力,苹果公司把最后的“救命稻草”放在了AI方面,因此下一代iOS的AI能力或将成为苹果iPhone发展的分水岭。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72167
    全部文章:1084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