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2年4次冲击IPO:鲟龙科技的坎坷上市路

2024/3/1 16:20:00

作者:晨风

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鲟龙科技”)IPO一路坎坷,12年内4次冲刺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鲟龙科技是一家集繁育、养殖、加工、营销及文化推广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鱼子酱、鱼肉及其他鲟鱼制品的销售。

鲟龙科技第四次IPO能如愿么?

目前来说,鲟龙科技第四次IPO与其前三次一样,其境外营收受到关注,招股书显示,2021 年、2022 年及 2023 上半年,其境外收入占比分别为 80.36%、82.44%、72.95%,境外客户包括品牌商、贸易商,在终端市场中主要使用自有品牌或与鲟龙科技联名品牌、鲟龙科技品牌。

由于境外收入占比较大,而境外收入的情况检查起来相对困难,监管层要求鲟龙科技说明客户类型认定的准确性和境外收入的真实性。

对此,鲟龙科技称,境外一些客户属于独立开展境外销售业务、自负盈亏,其经营行为决策不受到来自鲟龙科技的任何约束及管理,而对经销商经营具有一定的决策权和管理权限。

鲟龙科技曾陷入财务造假的传闻,鲟龙科技第一次IPO时的股东资兴良美揭露其财务造假。据悉,资兴良美还在诉讼中列举了其财务造假的证据,即2012年1月9日的双方盘点记录系为配合千岛湖公司上市,应付检查而作,并非真实数据。

在第二次IPO过程时,资兴良美作为股东与鲟龙科技对簿公堂,所以,双方交易而产生的利润,自然不能算在鲟龙科技的净利润中,这个数据影响幅度超过10%,所以,按照当时文件,属于重大影响,也就是第二次IPO资兴良美事件的的影响使鲟龙科技业绩不达标。资兴良美本身也深陷负面新闻,曾经6次被法院执行,1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

招股书显示,鲟龙科技本次IPO,募投项目一共4个,其中的17吨鱼子酱项目-40亩生态网箱鲟鱼养殖项目和湖北长阳清江30亩生态网箱养殖项目,对环保的要求都比较高。

(数据来源:鲟龙科技招股书)

有专业人士表示,鲟鱼养殖所占用的水域多数是水质较好的水域,对当地的饮用水有重大影响,另外,鲟鱼养殖需要为鲟鱼投喂大量鱼饲料,鱼饲料本身含有众多激素,残留水中;因为养殖密度大,为防止生病,还需要定期向水中喷洒化学药品,因此对水质毒害较大。

在此背景下,鲟龙科技第四次冲击IPO能否成功依旧成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