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都在放弃?苹果放弃造车、淘宝放弃淘特、董宇辉放弃微博

2024/2/29 18:37:00

 乍暖还寒,这是一个流行放弃的时节。

  据多家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放弃了为期十年的电动汽车研发,并将解散2000人的研发团队。相关人员将转入Apple的人工智能研发。苹果,这是要加入AI大模型的竞争阵营了?

  与此同时,业界盛传阿里将放弃淘宝特价版,淘特的商家、商品也将逐步大面积迁回淘宝。我测试了下,淘宝特价版目前可以正常使用,不过随着淘宝主APP价格战的持续打响,以及1688向C端逐步渗透,淘特在阿里系的战略地位确实大幅度降低了。

  几乎在同时,当红主播董宇辉清空了微博账号内容,引发“东方甄选内部再生变动”的大讨论。有黑粉第一时间评价此事,认为#董宇辉不能既享受流量红利又逃避舆论#,放弃微博是逃避责任的体现。

  这两天宣布“放弃”的企业还有很多。奔驰宣布放弃纯电计划、AI平台竹间智能宣布停工停产6个月、高合汽车全面停产、天涯社区被申请破产审查……

  一个个赶趟似的放弃,都不等3月份的到来,不知道在抢什么。


  很显然,这些企业或者个人的“放弃”“收缩”“关停”,在此时集中爆发出来绝非偶然。某种程度上释放了关于政策导向、资本排险、技术趋势等方方面面的信号。


01

技术/产品路线优劣论: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滑膛炮和线膛炮哪个先进?视觉摄像头和激光雷达哪个才是智能汽车首选?油车和电池哪个才代表未来?增程式和混动谁更有前途?灭活和重组蛋白哪种路线能更快研发出疫苗?强化AI和提高像素哪个对手机摄影更重要?

  这些年,在各个行业,都存在着技术/产品路线优劣之争。在过去的认知中,新出现的技术/产品肯定比旧的技术产品要好,更有竞争力。

  但这两年有太多太多案例改变了大众认知。使得人们逐步认识到,技术高低与否有时候并不重要,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更重要。

  在巴以冲突战场上,哈马斯用100年前的地道战有效抵御以色列先进武器;2024春运期间,一场大雪让一众先进的高铁列车趴窝。关键时刻,是“活”了100多年的绿皮火车挺身而出,拉着高铁驶向目的地;有一次我去301医院看病,先进的机器束手无策,用传统的针灸取得了理想的治疗效果。

  所以,当“油比电低”成为一种趋势,当发力新能源汽车成为一种政治正确时,奔驰敢于宣布重新发力燃油车。因为,对于奔驰来说,它的燃油车不仅在技术积累和产业链布局上具有深厚优势,更能满足其特定用户群体对于驾驶体验、续航里程以及车辆性能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因此,奔驰的这一决策既是对市场变化的精准回应,也是对自身发展道路的坚定选择。

  几乎可以100%地肯定,未来几个月内,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宣布重新发力燃油车。PS:电动车真的不适合所有车企,燃油车的潜力远没有被挖掘殆尽。

  所以,当各种所谓新势力崛起的时候,苹果放弃了造车计划。因为,从苹果公司的实际业务考量出发,造车可能和现有的生态并不能很好的协同,且无法将苹果的技术优势完美体现。因此,苹果在综合考量后选择了放弃造车计划,转而专注于其核心业务领域,以巩固和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就像《笑傲江湖》中的华山派一样,气宗崛起的同时,我们也允许剑宗高速发展。只有各自形式的流派都发展了,武学江湖才能繁荣。很不幸,岳不群之流目光短浅,陷入了无休止的流派之争,最终白白耗费了有生力量。

  我们今天的经济业界,允许多种“先进”“落后”的产品同时存在,老百姓才能有更多获得感。

  

02

回归正轨

减少内耗劲往一处使

  当淘宝特价版被战略放弃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有些朋友对此表达了赞同的态度,他们认为电商巨头在进行战略布局时,应该更加审慎,避免盲目扩张。这些朋友还以京东的京喜拼拼为例,指出电商巨头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不应该分兵狙击拼多多等竞争对手,而是应该集中精力,减少内耗。

  现在,随着京东和淘宝先后放弃不必要的战略延伸,可以看作是他们开始回归正轨的体现。这也表明,电商巨头们开始意识到,过度扩张和分散精力可能会对企业的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事实也的确如此,拼多多没有被狙击掉,自身的市值倒是跌了不少。

  更早之前,腾讯系的诸多非核心业务也进行了裁减。以直播为例,巅峰时期腾讯同时拥有企鹅直播、NOW直播、QQ空间直播、腾讯直播、花样直播等9款业务。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和竞争的加剧,腾讯开始一步步精简这些业务,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核心业务上。这种战略调整不仅提升了腾讯的运营效率,还使其能减少内耗,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我认为,这是一种积极的回归业务逻辑的表现。在互联网行业,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的不断变化,企业需要不断调整自身的战略和业务布局,以适应市场的需求。而减少内耗、集中精力发展核心业务,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像京东、淘宝、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大厂,能够做出这样的战略调整,不仅有助于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也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03

资本环境遇冷

会有更多产品将说再见

  2024年2月27日,创业邦旗下综合性创新数据平台睿兽分析发布的《2023年投融资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9893个,比2022年减少505个,同比下降5%。已披露融资总额7762.59亿元人民币,比2022年减少2869.4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7%。

  同一天,网经社发布的《2023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投融资数据报告》也显示,2023年全国电子商务共发生148起融资事件,较去年同期273起下降45.79%;融资金额291.7亿元,同比2022年同期317.4亿元下降9.00%。

  这些数据虽不全面,但反映了一个事实--资本环境预冷,一些竞争力差的产品和业务,可能就真的拿不到钱了。

  所以,天涯社区在折腾几番后,依然融资不力,最终沦落到“海内无知己,天涯如丧犬”的地步。

  所以,高合汽车在冲击高端之后,突然发现后续的资本难以为继,没有弹药了,就只能无限期停产。

  所以,竹间智能都已经融到D轮了,但因为没有自我造血能力,失去资本的后续支持后,只能中途停歇。

  可以预计,在2024年内,会有更多的明星产品和企业因为资金断链或紧张而倒下。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说,任何时候,都要把现金流的健康放在首位。


04

闭嘴的人越来越多

说真话越来越难


  董宇辉真的好难,微博发声会有人骂,微博发的少也有人骂,现在清空微博还是有人骂。尽管董宇辉解释,清空微博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但依然无法堵上悠悠众口。

  熟悉舆论场和互联网的朋友,应该不难感受到,这些年,清空微博、在公众场合失声、禁言、不敢真实表达的又何止董宇辉一个人?

  当年那个挥斥方遒、为中国企业家发声的马云,早已经撕了一条胶带把嘴巴糊上。

  韩寒、罗永浩等人,也早已经被磨平棱角,成为成功的商人。

  在这个动辄以道德绑架凌辱人、贴网络大字报、扣帽子的社交网络道场内,没有哪个人是安全的。任何人,说的任何一句话,都可能成为网友集中攻击的靶子。

  闭嘴,是最好的选择。

  天涯社区倒下,一方面固然是因为资金断链,另一方面也有XX原因(你们知道我想说什么)。在现在这个时代,一个理性、客观讨论热点话题的社区,真的很难存活。XX需要的是能让网友沉浸在奶头乐中的某音,而不是让人有所思考的天涯。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的知乎“自污”成为一个烂菜市场,也是一种“郭XX式”的自保。懂得都懂,无需细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