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通的UWB芯片终于来了-IOTE上海物联网展

2024/2/29 9:09:00

在2024年的MWC上,高通一口气发布了众多的新产品。

而笔者最关注的就是UWB芯片方面的进展。

根据高通的介绍,公司发布了一款型号为FastConnect 7900的芯片,该芯片采用6nm制程工艺,是一颗融合了“Wi-Fi7+蓝牙+UWB”多种局域网通信技术的套片。


此外,这款芯片还主打一个AI功能,利用AI,FastConnect 7900可适应特定用例和环境,有效优化能耗、网络时延和吞吐量。

同时,高通也发布了其最新的5G芯片“骁龙X80”,而“FastConnect 7900”可以与“骁龙X80”组成新一代的高端移动芯片组,一起使用于手机、PC、车载、IoT等客户。

在我们进行《2024中国高精度定位技术产业白皮书》项目调研中,从多个渠道中获取到了高通即将发布UWB芯片的信息,因此,高通这次发布UWB芯片,并不意外。

我们之所以这么关心这个高通的UWB芯片进展,主要原因是因为如果直接加到5G套片,那就直接做进去了手机,而手机又是整个消费应用的核心设备,是UWB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

“骁龙X80”+“FastConnect 7900”这样的芯片组合推出,那就意味着高通的UWB进入到手机的时间就很近了,根据高通的通稿介绍,骁龙X80目前正在出样片,搭载该平台的商用终端预计将于2024年下半年发布,这与我们了解到的2024年下半年国产安卓手机厂商会有UWB功能的进度差不多。

再聊聊从高通的布局看行业的最新趋势

高通一口气发了好几款产品,笔者通过这几个产品的介绍,总结出几个行业最新的变化:


1、AI从软件往硬件发展

AI这个概念火了一轮又一轮,但在此前的认知中,AI更多的是算法或者偏软件性的产品,但在最近一两年里,我们看到了AI正在全面与IoT硬件结合,或是增加单独算力芯片,或其他的芯片增加AI能力,这次高通发布的5G芯片“骁龙X80”以及局域网芯片“FastConnect 7900”都在主打AI功能。未来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通信芯片甚至是传感器都具备AI的能力。


2、卫星通信芯片会越来越普及

高通的骁龙X80也支持NB-NTN卫星通信,当华为Mate60出来的时候,还有很多人会认为卫星通信这个功能是个鸡肋,当然,到目前为止,这个技术还有很多路要走,并不成熟,但是目前看来,各大手机厂商依然要跟进这个功能,因为手机是一个消费品,目前的手机工业已经发展很成熟,能创新的东西不多,突然市场上有一个新的东西出来,如果华为有,其他的厂商没有,就会被消费者认为你不如它。

毕竟大众的消费行为很多时候并不是理性的行为。卫星通信如此,UWB这个技术也是同样如此,一旦有安卓手机厂商大规模用UWB芯片,其他的手机厂商也会很快跟进。


3、IoT是要做简单还是要做集成?

这个话题其实没有定论,但是从IoT行业的演进来看,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答案。

在IoT早期,IoT产业还不成熟,芯片大多数是复用已有的手机、PC这些产品,但这个时候的问题就是,太贵了,所以行业需要单独针对IoT的场景的芯片产品,以达到低成本、低功耗的目的。

在前些年,我们看到了很多IoT芯片产品出来,有些在追求极致的性价比,当然相应的会降低一些性能,但是这个时候就会发现,单一的芯片产品往往达不到产品的需求。

所以,现在我们又看到了IoT芯片产品的集成能力越来越强,这个话题看似又回到了原点,但是却有很多不同,因为目前的IoT产品与手机、PC产品线的思路差别清晰,即便是集成能力更强了,但是IoT产品的低成本、低功耗的需求还会一直保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