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营收同比增长超33.5%,百奥赛图是被低估的价值洼地吗?

2024/2/26 9:52:00

上周五收盘后,百奥赛图(02315)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快报。纵观全年业绩,百奥赛图明显正在从研发投入期转入业绩释放期。

一、三大业绩指标向好,百奥赛图释放“科技潜力”

首先,抗体发现业务及模式动物销售业务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新业务逐渐贡献增量,推动公司整体业绩向上。

根据公告,百奥赛图预计集团2023年营业收入约为7.13亿元至7.23亿元,同比增长33.5%—35.4%。公司就增长原因提到,增长主要得益于创新靶点动物模型及抗体分子转让开发业务的快速增长,尤其是海外业务的快速增长是主要驱动力。

具体来看,百奥赛图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去年年中时公司就宣布已签署了50项药物合作开发/授权/转让协议,并与包括多家MNC在内的企业达成了42个靶点项目RenMice平台授权开发合作。而截至业绩快报发布的两个月内,百奥赛图又陆续与包含吉利德在内的4家公司达成抗体项目对外授权项目合作。

其次,随着大规模战略研发投入的阶段基本结束,百奥赛图正在从高投入期转向高“产出”期。根据公告,公司2023年研发费用约4.69亿-4.79亿元,同比下降31.4%—32.9%。同时,公司预计研发投入将在2024年继续大幅下降。

创新行业前期的战略性投入不可避免,但百奥赛图每一份成本如今都转化为增长力。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宣布已经完成“千鼠万抗”初步的抗体发现与筛选工作,形成了包含40万-50万条全人抗体序列货架。

随着抗体货架初步建成,高毛利业务快速增长,为公司扭亏为盈提供重要保障,2023年公司整体毛利率较为稳定。

与此同时,2023年百奥赛图持续提升运营效率,控制各项费用开支,亏损显著收窄。根据公告,公司2023年净利润约(-3.77)-(-3.87)亿元,同比收窄35.7%—37.4%。

总之,透过营业收入、研发成本以及净利润等三项主要指标,不难看出百奥赛图的发展正步入新的周期。

二、价值回归时刻,业绩确定性就是信心

正值此时,我们认为百奥赛图将迎来投资价值的全面重估。

创新药板块估值理性回归,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板块内优质企业的股价,资本市场追涨杀跌是常态。

然而,风浪越大鱼越贵,正是行业发展的曲折烘托出创新的来之不易。

为了保持长期竞争力,加大新靶点/抗体的研发力度是全世界药企的共同发展趋势。但是在漫长的研发历程中,早期研究阶段探索的曲折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如今,百奥赛图创新靶点动物模型及抗体分子转让开发业务能为药企缩短临床前研发时间,规避了研发进度滞后的风险,这一优势帮助公司逐步得到了全球广泛生物技术公司的认可。

在抗体产业链中,这份认可意味着,2024年,抗体转让业务有望加速增长,为该业务在未来快速由亏损转变为盈利,提供扎实的业绩保障。因此,公司销售收入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再加上研发费用显著下降,以及运营效率的持续提升,公司有望实现接近盈亏平衡。

乍暖还寒,资本永远先追求确定性,而业绩就是这份确定性。随着百奥赛图财务表现的稳中向好、扭亏为盈,其内在投资价值将迎来更多机构和投资者的重新评估。

来源:港股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