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逝世,曾说“工作是这辈子最大的爱好”

2024/2/25 13:15:00

作者:龚进辉

3天前,娃哈哈在声明中强调公司创始人宗庆后情况稳定,万万没想到,3天后,娃哈哈官方突然发布讣告,称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2251030分逝世,享年79岁。

宗庆后逝世,让人惋惜不已,希望他一路走好。回首宗庆后的一生,用“极不平凡”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他从一介农民,到执掌娃哈哈商业帝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成为中国近代商业界的领军人物。

一路走来,宗庆后给我印象最深的倒不是让人无比羡慕的泼天富贵,他于2010年、2012年、2013先后三次问鼎中国首富,而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地工作,几乎把个人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连一丝浮躁心态都没有,简直就是“拼命三郎”。

不出差的日子里,宗庆后就在办公室办公,早上7来,晚上11离开。一年365天,全年无休,从中年干到白头。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问他都当首富了,为何不歇一歇,宗庆后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工作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爱好!

吴晓波似乎对这个答案并不满意,于是继续追问道,除此之外呢?难道就没有别的什么爱好?宗庆后嘬了一口烟,深情松弛地说,工作之外,我也不购物,也没什么娱乐活动,要说爱好那就是抽口烟,也不过是这15块钱的利群。

宗庆后工作到底有多拼?一个实锤足以说明一切:娃哈哈是国内少有的请示不隔夜企业。

不管是在杭州总部、北京分公司还是在某三线城市的分厂,每天晚上9点左右,宗庆后结束一天的会议和行程后,秘书或当地手下都会把从系统里下载的汇报文件打印出来放到他面前。

一杯茶、一盒烟、一支笔,他会处理完当天所有文件,或签字同意或打回去或抄起手机拨回去询问细节,这项工作一般会持续到晚上11点或凌晨,再由秘书扫描上传返回系统。

第二天一早,娃哈哈各部门员工就可以按照老板批示开展工作,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难看出,宗庆后已经把拼命工作当成日常习惯,自然也就不存在坚不坚持一说,只享受生活不工作,反而会感到浑身难受,背后是他依然保持创业本色和远超常人的高度自律。

试想一下,如果宗庆后没有非人般的执行力和毅力,哪怕有半点拖延或怠慢,娃哈哈就无法像今天这样保持高效运转。他在本该安逸的年纪却选择了忙碌和奉献,是无数人学习的好榜样,让人钦佩不已。如今,宗庆后驾鹤西去,但他勤奋务实、艰苦朴素的精神永存,必将激励所有娃哈哈员工继续前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