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30年全球智能厨房达30亿 三星西门子海尔惠而浦成行业标杆

2024/2/25 10:12:00


【蓝科技观察】在全球家电行业增速放缓之际,智能厨房成为一大亮点。无论是渠道商、企业还是权威机构,对智能厨房比较乐观。

世界知名市场调研公司PMR(Persistence Market Research)数据显示,全球智能厨房电器市场,预计将以8.4%的复合年增长率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将从2023 年的18亿美元增长至2030年底的32亿美元。

东盟地区多位家电渠道商对【蓝科技】亦表示类似的观点。他们普遍认为,未来家电行业增长最快的在智能厨房。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逐渐融入厨电产品,通过连接功能与传感器,由人工智能 (AI) 和物联网 (IoT) 等先进技术增强的传统厨房设备构成的智慧厨房,正成为不可逆的趋势。

以韩国、德国、中国、美国等为代表的品牌,例如三星、LG、西门子、海尔智家、惠而浦等全球化的厨电品牌,是推动全球智能厨电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是用户驱动。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智能厨房的迫切需求到了爆发临界点。尤其是智能厨房前期的市场教育基本完成,这为行业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消费升级的本质,是消费者更需要品质和健康生活。因此,追求智慧厨房除了科技感和便利以外,健康饮食更是重中之重。

智能厨房可以控制烹饪时间、温度和方式,确保食物烹饪得更加健康和美味。在智能厨房的帮助下跟踪卡路里摄入量、监控饮食限制并烹饪更健康的膳食。

在食材管理方面,智能冰箱和食材管理系统可以帮助用户追踪食材的新鲜度和保质期,避免食物浪费,同时也有助于选择健康的食材。这种更加健康、智能的厨房,正是消费者理想的科技厨房。

二是技术驱动。

以中国市场为例,据观察,中国家庭的厨房正在朝更加个性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如人工智能烹饪助手、厨房机器人手臂的出现,以及集成在智能电器内的紧凑型水培系统,将允许消费者在厨房里种植新鲜的香草和蔬菜等,从而让厨房变得越来越智能,智慧厨房也不再是概念,而是触手可及。

智慧厨房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家电互联互通,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便利性。而应用新型的物联网技术,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和语音助手远程控制和监控这些设备的能力增强,也给消费者使用智能厨电产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智能化体验。

比如,智慧厨房通过算法为消费者制定最适宜的菜谱,以及通过AR眼镜可以显示烹饪步骤和菜谱,提供实时指导。甚至可以根据饮食结构给出身体健康的监测数据。

随着智慧厨房的普及,以及用户需求的释放,智慧厨房的增长空间或将远远高于家电行业,未来可期。

三是体验驱动。

智慧厨房作为新生事物,场景体验的作用事半功倍,是关键驱动力。通过智慧厨房体验,用户可以感受到操作的便利性、智能化,继而提升购买意愿。

例如,已经出现的厨房机器人手臂,就可以自动执行重复性任务,例如切碎、搅拌和翻转。

比如,人工智能驱动的菜谱建议到自清洁功能,以及冰箱根据消费者的饮食需求推荐食谱、咖啡机根据消费者的睡眠模式冲泡一杯完美的咖啡等,厨电产品无处不在的“贴心”设计与智能化功能,让消费者体验到智慧厨房是他们真正的科技生活。

四是头部品牌驱动。

据观察,智能厨房电器市场的参与者多为家电行业的头部企业。例如,韩国的三星、LG,德国巨头西门子,中国巨头海尔智家、美国家电巨头惠而浦等,都是智慧厨房电器行业的引领者。

在智慧厨房产品布局上,包括智能冰箱、智能咖啡机、智能洗碗机、智能炊具和炉灶、智能烤箱和其他创新电器等。

以LG为例,LG布局的智能厨房产品涵盖智能冰箱、智能烤箱等,具有先进的智能技术和设计,在智能家居赛道以核心技术而占据市场高地。

而三星不仅提供智能冰箱、烤箱和炉灶等品类的产品,还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此类产品与其他智能设备的无缝集成。

西门子创新的智能厨房解决方案中,西门子引入了varioSpeed 系统,可以加快洗碗机和烤箱的运行速度,节省用户的时间和能源消耗;西门子的flexInduction 灶具采用了灵活的感应加热技术,可以根据锅具的大小和位置自动调整加热区域,实现更加高效和智能的烹饪体验。

海尔智家旗下的高端品牌卡萨帝,在智慧厨房方面有着超前布局。例如,卡萨帝“从芯动 到心动”卡萨帝厨电发布了智慧厨房方案。通过打造全流程智慧烹饪,让用户感受到系统化、专业化、智能化、简单化的厨居生活新体验。

惠而浦因为专注于用户友好的界面和创新功能,成为很多消费者青睐的对象。而GE Appliances也在智能烤箱和炉灶技术等方面,结合先进的烹饪算法、精确的烹饪功能以及与语音助手的无缝集成,成为智慧厨电的代表企业。

种种迹象表明,头部品牌领衔的全球智慧厨房,正在快速释放其价值。正如上述PMR的研究结果,全球智能厨房电器市场将以8.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其中包括智能冰箱、烤箱和咖啡机等支持物联网的设备,为用户提供远程监控和控制,以提高厨房效率和便利性。

尽管家电行业在全球都面临疲软态势,但无论是欧美还是东南亚等地,智慧厨房具有一定的增长潜力已达成行业共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