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春运“囧途”:返乡人困在抢票与雨雪中

2024/2/23 17:47:00

除夕夜将近,数亿人集中涌入春运大潮。有人在各大购票平台来回跳转,有人在深夜困于停电的高铁中,有人困于暴雪下的高速路上,在路边烧树枝取暖。

有返乡游子说,上一次春运路途如此艰难还是在2018年。那一年,安徽、湖北等南方地区同样发生雪灾。

大规模春运人群,碰上年终暴雪、冻雨天气,此时此刻的返乡路上,一幕幕春运“囧途”正在上演。


一票难抢

1月23日上午9点半,杨雷刚到公司,就听到周围同事在讨论今年春运火车票太难抢,他立即打开同程旅行购票。

杨雷的家乡在黑龙江东宁,每年他都要从北京站坐火车到牡丹江站,然后从牡丹江坐三个半小时客车到东宁市。

当他打开购票软件,发现当天开售的2月7日唯一的一趟高铁已显示没票,其余3列普通绿皮火车只剩下站票,而最短的站票也需18小时40分钟。

短暂思索后,他添加了硬卧的候补,交由购票平台自动抢票。一周后,他在12306官方平台再次购买了一个候补。

杨雷考虑过坐飞机回家,然而春运期间飞机票价格涨到4000元一张,昂贵的价格让他望而却步。

如今,13天过去,他准备在携程上再试一次,抢凌晨3点出发,次日凌晨4点到达的火车。全程超25小时,他想,哪怕坐硬座也要坐回家。

不仅杨雷,杨雷同事董董在车票开售前进行了预定。开售当天,她卡点付款,但就在结款的几秒内,她已经被系统安排在候补队列了。

抢票难背后,是今年春运是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最高的一年。官方统计,春运期内,大概有90亿人次出行,是2023年同期的近2倍。

庞大的春运人群使得火车票比往年更加难抢,放假在即,迫切返乡的人只好在12306官方平台,以及各个第三方软件间来回横跳,或手动抢,或交由第三方平台自动抢票。

抢票期间,很多人发现,尽管12306再三强调,任何平台没有优先权,个人和第三方平台一样待遇,但很多时候,个人在12306上抢不到票,在第三方平台上却能买到。

关于背后原因,据大象新闻报道,用户在下单后为付款前,一张票会有10分钟被锁定时间,10分钟后不付款,票就会重新投入。

第三方平台会利用该规则锁定大量票源,用储存的身份证抢占一大部分热门地点的票不付款。当别人抢不到票时就会找这些平台加价买,平台就释放一定比例的票。

此外,小红书平台上,大量网友发帖表示,他们在携程、同程等账号的乘客列表中,不知何时出现了多位他们从不认识的乘客信息。

因此,不少人质疑,第三方平台在平台用户未知情况下,利用用户账号,为其他用户抢票。


忐忑不安的旅程

大量购买火车票的人还在经历抢票大战,而已经成功购买动车票及高铁票人们,在时刻担心最终能否到家。

2月2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冰冻橙色预警:2月2至4日,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东部、重庆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持续性冻雨。

浩浩荡荡的返乡人流,赶上大规模冻雨及暴雪天气,很多人想起了2008年的那场春运。

2008年1月,江西南昌曾因冻雨,市区3小时停电,火车因铁轨冻冰无法驶出,进入南昌火车站,致使几万人拥堵在火车站。

为保障铁路安全,国铁武汉局管内襄阳、宜昌、恩施、平顶山、信阳等地迎来冻雨和大雪天气,计划停运159趟旅客列车。

2月4日,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发帖称,已经购买2月5日从深圳北到武汉的高铁票,因为担心列车停运,每半小时左右就会看一下12306平台上,车票信息是否被取消。

还有网友在乘车出发的前一天,收到了来自12306发来的列车停运消息。

冻雨及暴雪天气下,即便列车没有停运,乘客一路也疲惫不堪。

2月3日,从宜昌到太仓的D2186次列车,上午10:04从宜昌出发,本应在11点57途径汉口。受天气影响,晚点17小时,直至第二天凌晨5点才抵达。

汉口火车候车室内,等待列车到达的人们,或躺或坐,由于大量乘客滞留,有人选择在四处漏风的网约车候车厅等待。湿冷空气下,整个人瑟瑟发抖。

候车室里的乘客疲累交加,登上动车的人们则在忐忑不安。

2月3日,小红书平台上,有网友发帖称,她所乘坐的D367列车本应在早上8:05发车,到列车晚点7个小时后才到达站点。

乘客们上车后,列车一直在站台停着,一个半小时后才开走。出站10公里时又停了一个小时,此后又在蔡甸区、天门、荆州地区各停了一个多小时。

正常情况下,汉口到宜昌仅2小时5分钟便可达到,当天足足行驶8个小时才到。

同时,该趟列车在途中还经历了两个小时断电,由于全程没有贩卖推车,很多乘客又饥又渴。

由于此次暴雪及冻雨严重区域集中在湖北地区,所以列车停运、停电情况也多发生于此。而未经过雨雪灾害区域的很多乘客,则经历了列车乘客超载的情况。

1月31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由上海虹桥发往太原南站的G1956次列车,因车上旅客过多,导致列车无法运行,无座无票旅客被请下车补票。

视频中,车厢过道内挤满了人,据视频发布者称,其中很多是买短乘长的旅客,这些乘客因没有买到长途票,只能购买短乘票,到站再补票,结果人数太多出发列车报警。


静止的高速

春运路上,有人困于购票平台中,有人困于列车中,有人困于高速路途上。

2月3日,网友柒月开车经过长沙到常德段高速,途中相继遇见了霜冻、雨、冰雹、鹅毛大雪。车子因路况拥堵,熄火停了4个小时,8个小时总共行驶了100公里。

还有一位返回湖北老家的网友说,她堵在路上30多个小时了,路上几乎一动不动。

受暴雪及冻雨天气影响,安徽、湖北、河南南部等地区的高速路面上,或布满积雪,厚度达几厘米甚至十几厘米,或覆盖一层厚厚的冰碴。

路面积满冰雪情况下,另一位湖北旅客发帖称,2月3日上午10:30,她从津市开车到荆州,原本不到2个小时的车程,整整开了10个小时。

从乡道、省道,到国道、高速,一路上不知遇到多少抛锚在路边的车辆,她自己也经历了打滑、漂移、铲冰雪、遇到好心人士帮忙推车等情况。

堵车途中,有油车车主担心车辆没油,不敢全程开空调,仅在实在被冻到受不了时开一会。据他讲,一路上看到好多电车都趴窝了。

道路继续堵着,大学依旧在狂下,看不到头。有人开始下车疏导交通,费尽口舌劝说其他车主,硬生生把一条堵满且看不见线的应急车道疏通出来。

有人面对低温侵袭,下车搜集路边被雪覆盖的树枝,将上面的积雪抖掉后,堆在一起烧火取暖。

有高速附近农民背着用开说泡好的泡面,10元一桶卖给堵车路上的人。有车主觉得农民是雪中送炭,价格和景区相比算不上贵,有车主嘲讽农民坐地起价,趁人之危。

有人在一路经历暴雪、堵车、推车、绕道行驶种种情况后,终于到家。

雪依然在下,高速路上依旧在堵,有人翻越防护栏去附近买热水和泡面,有人在车内情绪崩溃痛哭。但每个人都知道,他们终会到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