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比亚迪挥刀,砍向10万以下合资车

2024/2/21 9:57:00


比亚迪又降价了。这一次是秦PLUS和驱逐舰05的荣耀版,价格下探到7.98万元起。

月初的时候,网上还爆出了“秦PLUS DM-i 6.98万元起”的流言,惹得比亚迪快速下场辟谣。但是不可否认,从2023年初的跌破10万到如今进入7字头,比亚迪这套降价刀法,用得越来越溜。

而目的也很明显,牺牲小我、遏制大敌。

2023年的轿车销量排行榜上,虽然比亚迪凭借两款车型进入前五,但日产轩逸和大众朗逸仍是没有逾越的大山。


好在销量上没打过,增速上实现了碾压。所以,对比亚迪而言,趁着合资车衰退,用不断降价的秦PLUS DM-i加速出清,不失为一条良策。

搞技术的人,打起价格战来也是不含糊。而从比亚迪对传言“6.98万元起”的态度看,7.98万也许就是秦PLUS DM-i的底线了。毕竟合资车要打,但自己的日子也要过。

如何把价格打下来?

距离秦PLUS DM-i上一次降价仅过去2个月。

去年11月,为了年底冲量比亚迪开启了一轮限时降价。秦PLUS DM-i降价1万元至8.98万元起,宋Pro DM-i、汉DM、唐DM等主销车型优惠幅度也有8000到15000不等。

剥开这颗降价“蜜糖”后,比亚迪Q4直接比Q3多卖了12万辆,最终实现了2023年300万辆的目标。

降价一直是车企抢夺市场份额的大杀器,但频繁降价也是大忌,为此特斯拉还借用第一性原理反复强调“按成本定价”。

特斯拉在中国的数次调价,基本离不开其零部件国产化的大背景。渤海证券曾测算,中国本地化零部件成本比国外低10%-20%。比如2020年特斯拉将三元电池替换成磷酸铁锂电池,少了镍等贵金属后,成本直接降低20%左右。

与特斯拉不同的是,比亚迪虽然也是在零部件上下刀,但砍向的是利润而非成本。

比亚迪宣布降价后不久,就有博主指出,比亚迪这一波降价的底气源自牺牲了A级市场的所有零部件利润,为的是保住整车成本,进而抢占合资市场。

但这毕竟是坊间说法,真实性有待考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比亚迪放弃了A级市场所有零部件的利润,也能靠后期的规模起量赚钱。

去年前三个季度,比亚迪的单车成本分别为13.5万、12.3万和11.4万,呈逐渐下降趋势。而这种下降就是建立在材料降本及其它措施之上:

1 碳酸锂降价+采购溢价:2023年全年,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从年初的52.5万元/吨一直跌至年末的10.3万元/吨,年跌幅达到80.38%,同时汽车爆销之后在采购商的议价权提升,带来单车可变成本下滑;

2 冠军版车型的减配,如调整电池容量/电机功率/中控屏幕大小,从而实现降低成本,维持利润空间的同时实现价格下探;

3 单车毛利:单车价格下滑0.3万元,单车成本节省0.9万元,三季度卖一辆车比亚迪毛赚3.9万元,比上季度多了0.5万元,且单价下降之后,销量爆棚,实际毛利率是拉升的,整体卖车(含电池业务)的毛利率冲到了夸张的25.7%。

换言之,材料降本尤其是碳酸锂未来大概率仍会下降,这将进一步释放比亚迪的单车成本。同时,毛利拉升确保比亚迪拥有足够的空间做降价促销,比如这一次的秦PLUS DM-i荣耀版,就是加量减价,而非减配降价。

谁会先应战?

比亚迪官宣降价一天还没过,五菱就发布了关于星光车型的降价措施,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金开在微博上宣布,150km进阶版推出9.98万元的荣耀价,相比原价跌了6000元。

这还不算完,五菱之后长安、哪吒又站出来跟进,其中长安启源A05降价1.6万元,价格下探至7.39万元;哪吒X全系直降2.2万元,新增400Air版价格为9.98万元。

但这三家车企中,其实只有五菱星光算是秦PLUS DM-i的直接竞对。

五菱星光本就是瞄着比亚迪秦PLUS DM-i冠军版而来,前者8.88万元的起售价仅比后者低了1000元。上市后,五菱官方还对秦PLUS DM-i和五菱星光两台车进行了拆解,并邀请了无数大V宣传,尤其针对油箱安装位置、后悬架、电池布局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拉踩。

五菱星光自上市以来,销量表现也算可圈可点。2023年11月、12月以及今年1月销量分别达到了2146辆、8550辆和10103辆,近2周销量也基本维持在2000辆以上,对于一款新上市的车型来说,已经算得上非常亮眼了。

然而,秦PLUS DM-i荣耀版推出后,五菱并没有跟进低配版降价,而是对高配版进行降价。虽然降价幅度没有比亚迪秦那么大,但五菱星光150km版本价格直接来到了10万以内,而秦PLUS DM-i 120km版本的售价降价后最低也要10.58万元,五菱星光在高配车型的价格上依旧有优势。

只不过,对比亚迪来说,秦PLUS DM-i荣耀版的推出与其说是对五菱星光的防守,不如说是对日产轩逸和大众朗逸的进攻。

凭借更低的价格和认知更高的品牌度,轩逸和朗逸在三四线城市的销量一直高居不下。

此前虽然秦PLUS DM-i也降到了8.98万元,但距离终端优惠后起步售价仅为7.5万元左右的轩逸和朗逸,仍然不具吸引力。

于是,7.98万元起售的秦PLUS DM-i来了。对于这个价格,网友直接给出了真香评论:爆炸了我都夸它比炮仗响。

对比轩逸和朗逸,秦PLUS DM-i具有车身尺寸、车内空间、配置、动力等方面优势,而且还是混动,亏电油耗仅4.3L,比燃油车低很多的用车成本,是该价位段消费者比较看重的因素之一。

这让秦PLUS DM-i补齐了与合资品牌对决的最后一块短板,也将对朗逸、轩逸、卡罗拉、雷凌等车型的市场份额构成更大程度的威胁,有机会改写合资品牌紧凑级车型的竞争格局。

此外,7.98万元的价格,也将会对网约车用户构成足够吸引力,成为比亚迪源源不断的购买力。

价格战未至终局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价格战往往是最朴素的商战手段。从比亚迪这波操作引发的跟进情况,也能看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不过,当前这波价格战并非悄然而至,向前追溯就能发现其早有预兆。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0多家车企公布官降或让利优惠政策。

特斯拉早在1月初就完成了对Model 3和Model Y多款车型的大降价,金额为6500元-1.55万元。随后,理想、蔚来、小鹏、零跑、阿维塔等多家车企的多款车型迅速跟进,分散式、小范围地完成了新年首场价格大战的铺垫。

在存量竞争的大背景下,价格战不可避免。尤其是当前内卷沉重、加速洗牌阶段,为了赢得一个留在牌桌上的机会,降价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车企争夺市场份额的一种常态化竞争手段。

尽管车企拼了命的玩文字游戏,打出定金、配置、权益、补贴亦或是终端定价等前缀,但总结下来就是两个字——降价。在这点上,国产品牌堪比互联网大厂用毕业、优化或者向社会输送人才一般重新定义裁员。

当然本土车企也有苦衷。特斯拉之所以敢实实在在的降价,源自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消费者认定降价就是捡了便宜。而本土车企可能因为品牌上的不足,被消费者误以为产品力不行才降价。

但在新旧能源的转型与博弈过程中,车企的第一要务仍是活下去,这也就导致因市场份额争夺而来的价格战势在必行。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传统燃油车市场受到挤压,庞大的传统产能与燃油车市场矛盾又会带来更加激烈的“价格战”。

包括比亚迪这一次的降价,也有稳固基本盘的因素在内。

比亚迪的基本盘在10-20万价格区间,20万以上的市场虽然仍旧有汉、海豹等爆款车型,但是最畅销的几款产品都在10-20万之间。

而在这一区间,合资品牌都大幅度的降价,像丰田锋兰达、日产逍客等紧凑级SUV,都已经跌至10万以下,而且市场表现也比较不错,锋兰达在10月份的销量达到了21704辆,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合资车的降价潮确实吸引了许多人将目光转向燃油汽车。

而且即便是新能源领域,比亚迪也要面对来自广汽埃安、长安深蓝、长安启源、大众ID系列的威胁。尤其当前正处于市场洗牌的关键时期,降价就成了屡试不爽的绝招。

当然这波降价潮中也有头铁的车企表示不跟,比如吉利。但更多的声音认为只有跟得上的,才有机会进入下一轮竞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