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卫星通信造成的300元成本增加,谁愿为此买单?-IOTE物联网展

2024/2/20 9:03:00

对于当前的旗舰手机而言,差异化竞争已经非常有限。现下,各家厂商的旗舰竞争主要还是在影像系统方面,而卫星通信技术的叠加给手机厂商提供了一个新的卖点。

此前,在华为的大力宣传下,卫星通信在消费者心中也成为了高端手机必备的功能之一。不少人也秉持着“可以不用,但是不能没有”的态度看待此功能。

近日,数码闲聊站透露,卫星通信差不多有300元的成本增加,基本只有超大杯能hold住,所有接下来各家超大杯新机全上了。


图片


据悉,已发布的OPPO Find X7 Ultra卫通版将在3月份上市,也支持双向卫星通信。此外,华为P70 Art、小米14 Ultra、vivo X100 Ultra、荣耀Magic6 RSR保时捷设计等超大杯都将支持双向卫星通信功能。


如果说6G还遥远,那么5G NTN已经来临

从前文截图可以看到,数码闲聊站指出,卫星网络和未来6G网络布局息息相关,超大杯配备卫星通信,这是目前手机上比较能体现价值感的功能之一,这功能危机时刻真能保命。因为在没有信号的地方,比如海洋、森林、沙漠等,或者遇到自然灾害导致通信中断的时候,卫星通信可以保证通信畅通,及时取得联系和等待救援。

在蜂窝网络与卫星网络的融合应用中,如果说现在谈6G与卫星通信的结合还很遥远,那么5G NTN已经来临。尤其在3GPP Release17标准冻结之后,许多蜂窝通信企业就已经行动起来了。

  • 芯片企业:


图片



  • 模组企业:


图片

运营商方面,根据GSA最新数据显示,在多达34个国家/地区,移动网络运营商和卫星运营商之间公开宣布的5G NTN合作伙伴关系总数为49个。美国拥有最集中的这种5G NTN伙伴关系(11个),其次是中国和英国(各有4个)。拥有移动网络运营商合作伙伴最多的卫星运营商是SES和OneWeb(分别有9家和8家),紧随其后的是AST Spacemobile(有7家)。

北美地区是5G NTN行业的引领者,近期以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 (FCC) 就拍卖了多个适合 5G NTN 的中频段和高频段频谱许可证,鼓励私营公司投资基础设施和服务。除了北美地区之外,亚太地区是5G NTN增长最快的市场,其 5G NTN 解决方案的崛起归因于该地区对新技术的采用、数字化转型投资的增加以及 GDP 的增长。主要收入驱动因素包括中国、韩国和印度,这些国家的智能设备用户正在大幅增加。亚太地区人口众多,是全球移动用户的最大贡献者,推动了 5G NTN 的应用。

目前,3GPP R18相关研究已经启动,将对NTN覆盖增强、移动性增强、10GHz以上频谱支持、物联网增强、UE位置服务规范进行进一步讨论。


起始于手机应用,拓展至万物互联

据 MarketsandMarkets? 的最新报告,5G NTN 市场预计将从 2023 年的 42 亿美元增至 235 亿美元,2023-2028 年复合年增长率为40.7%。

此外,MarketsandMarkets?还指出,mMTC 预计在预测期内复合年增长率最高。mMTC 旨在高效支持大量具有高密度和扩展范围功能的在线设备。在 mMTC 连接中,设备可以间歇性地广播少量流量以相互通信。由于低轨卫星路径损耗减少和传输延迟较低,因此有利于提供 mMTC 服务。mMTC 是 5G 的关键应用领域,在物联网 (IoT) 和机器对机器 (M2M) 通信领域前景广阔。而物联网涉及连接对象、传感器、电器和各种设备,以数据收集、控制和分析,5G NTN在智能家居、安全系统、物流和跟踪、能源管理、医疗保健和各种工业运营当中应用最有用武之地。

不过,就目前来看,5G NTN技术的最大潜在市场应该是智能手机行业。此外,农业、林业、物流等行业对卫星连接的需求也将日益增长,预计未来几年,汽车行业也将成为卫星通信技术的一个主要市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