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加量减价,比亚迪亮底牌

2024/2/19 21:57:00

撰文 / 天玑


新年伊始,比亚迪就向汽车市场投放了一枚重磅炸弹:秦PLUS 和驱逐舰05推出荣耀版,起售价为7.98万元,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告别了价格比同级别燃油车高的历史,比亚迪官方甚至直接用“电比油低”做宣传语。


在2023年,汽车市场的一个焦点词就是价格战,这两款车会跟进并不让人意外。尤其是秦PLUS,它已经在2023年2月推出了冠军版,把价格下探至9.98万元。有经销商在年底的促销中,还将它的价格降到了8.98万元。


有人认为,这两款荣耀版车型会让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更激烈。这当然没错,但新能源汽车市场本就竞争激烈,2023年还在智驾上卷出了新的竞争焦点。无论这两款车会不会有新款,新款会不会进一步降低价格,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都会越来越激烈。


更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这两款荣耀版车型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朗逸、轩逸和速等同级别的燃油车,它将给这些燃油车敲响警钟。

为什么要推出荣耀版?

2月19日上午,比亚迪官宣了两款荣耀版车型上市的消息。其中,秦PLUS包括DM-i(7.98万元起)和EV(10.98万元起)两种动力模式。驱逐舰05荣耀版和在这方面秦PLUS相同,它的售价范围是7.98万-12.88万元。


比亚迪为何要推出两款荣耀版?对于原因,市场上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这是由于动力电池价格下降,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近 40%,给比亚迪提供了利润空间。

比亚迪确实在着手降低动力电池的成本,但这不是推出两款荣耀版车型的原因。


一方面,动力电池行业一直在努力降本,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等头部企业更是走在行业前列。即便没有推出两款荣耀版车型,它们也会推动动力电池降本。

另一方面,秦PLUS和驱逐舰05虽然都有纯电车型,但主要销量都来自混动车型。以今年1月为例,秦PLUS DM-i的销量是秦PLUS EV的2.3倍。两者的电池容量非常小,分为8.32kwh、18.32kwh两档,这个量级的电池容量意味着动力成本下降对它的影响并不大。

排除成本因素后,可能性更大的原因是,比亚迪想通过两款荣耀版车型,提升销量,完成今年450万辆的销量目标(官方还未确认)。同时,抢占更大的市场空间。


沿着这个目标,我们能看到两款荣耀版的对手,那就是同级别的燃油车。


在汽车市场,轴距在2.5米至2.7米之间,排量为1.5升至2.0升的车型被定义为A级车,也叫紧凑型车,秦PLUS 和驱逐舰05都是紧凑型车。它们的对手包括朗逸、轩逸、速腾、卡罗拉等,这些都是市场上的老面孔,也是大街上的常见车型。


从销量上能清楚地知道这些燃油车在市场中的地位。今年1月,轿车市场的销量前五名中,有四款车是燃油车,分别是朗逸、轩逸、速腾和帕萨特,它们的销量分别是32419辆、30384辆、27826辆和22313辆。在前十名中,新能源车型只有海鸥和秦PLUS。


除了合资车,自主品牌的燃油车也是这一市场的主角之一。吉利的星瑞、帝豪和长安的逸动,同期的销量是21513辆、19341辆和20898辆,排在第六、第十位和第八位,秦PLUS DM-i排在第九位。


可以看到,现在的轿车市场由燃油车主导,如果没有秦PLUS,新能源汽车就无缘前十名。


新能源汽车要想在轿车市场上超过燃油车,改变市场格局,需要具备两个前提。第一个前提是让车主不用担心续航问题,比亚迪的DM-i已经解决了这一点;第二个前提就是价格,紧凑型轿车市场对价格更敏感。


在没推出荣耀版车型之前,比亚迪也在价格上做过文章,比如秦PLUS DM-i冠军版的价格只要9.98万元。但这远远称不上“油电同价”,同级的燃油车早就做到了7甚至6字头。因此,两款荣耀版车型可以说是比亚迪在紧凑型轿车市场给出的最重的一击。

荣耀版车型有什么变化?

一般情况下,某款车型推出价格更低的车型时,都会在配置上做减配,比如在车身尺寸不变的情况下,降低发动机功率、降低舒适性配置等。但这两款荣耀版却一反常态。


以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在三电上都没有减配。动力上依然使用DM-i插电混动系统,不仅可油可电,百公里亏电油耗也只有3.8L,百公里加速只需7.3秒。

电池方面,新车搭载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组,其NEDC综合纯电续航里程分为55km、120km两个级别。秦PLUS DM-i冠军版使用的也是刀片电池,它的电池容量分为8.32kwh、18.32kwh两档,对应的NEDC纯电续航也是55公里、120公里。


其次,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还增加了三个新配置,分别是白釉青外观配色、智能语音连续通话和全系标配智能上下电。“加量减价”,比亚迪志在必得。


比亚迪会选秦PLUS和驱逐舰05做突破点,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这两款车型本身已经具备较强的竞争力,而且销量表现都不错。今年1月,秦PLUS的销量接近30000辆,驱逐舰05的销量达到6400辆。


其次,这两款荣耀版可以将“双车战略”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所谓双车战略,指的是车企将旗下的强竞争力车型作为范本,在此基础上搭配不同的配置,切入细分市场。


双车战略已经被多个车企证明是有效可行的。最早使用这一策略的是大众。2012年,大众基于PQ46平台打造了帕萨特和迈腾,国内版本加长了轴距,这两款车在2012年的销量之和达到了38.4万辆。直到今年1月,帕萨特仍能挤进轿车榜前五,还是前五里价格最高的车型。


大众试水后,丰田也开始跟进,推出了卡罗拉与雷凌、凯美瑞与亚洲龙,RAV4荣放与威兰达等。大众也在持续发力,推出了朗逸与宝来、途铠与探影、途观L与探岳等车型。这些车型到现在也是市场上的主流车型。


在今年1月的紧凑型轿车销量排行中,排名第一的是朗逸,它和宝来的销量之和是44114辆,秦PLUS和驱逐舰05的销量之和为35644辆,双方仅差8740辆。


随着两款荣耀版车型上市,比亚迪不难追上这个差距。届时,比亚迪不仅可以进一步巩固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位,还会得到更多的增量发展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