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那么多影片要退出春节档?

2024/2/18 7:59:00

 

小刀马

 

春节档票房已经破80亿了,领先的四部影片齐头并进,虽有差距,但总体表现火热。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1时,2024年春节档(2.10-2.17)新片总票房突破80.23亿元,超过了历史最高的2021年春节档票房78.42亿元,刷新了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的新纪录。档期内总观影人次1.63亿,总场次393.7万场,双双刷新了历史最好成绩,创下中国影史春节档总观影人次新高和总场次新高。当然今年春节档有8天假期,这也是一个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排名靠后的影片有不甘,有无奈,于是有的影片选择了退出。如今,已经有四部影片发布公告退出春节档。也就是说宣布进军春节档的影片有一半选择了退出,其实,春节档看似时间充裕,票价也偏高,但也要考虑到春节档的竞争环境和格局。排名不靠前的影片觉得院线不公平,给自己的排片率太低了。而院线也有自己的考量,在排片的选择上,各种因素交织:

 

其一是对于各大院线来说,谁家的上座率高,谁家的热度高,谁家的市场影响力大,就会多排片,这是无可置疑和厚非的,院线需要考虑收益最大化,自然是选择观众更喜欢看的影片加大排片率。因为有上座率的保障,院线才能多卖出去票,这是商人逐利最基本的商业原则。

 

其二是观众的选择,商家要选择大部分观众的喜好和口味,排片也是迎合,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才是经营的本意。或许一些小众影片也有自己的观众群,但并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院线何必舍众求寡。

 

其三是制片方和发行方之所以选择春节档,也得衡量一下的品质和内容,以及用户的认可度,是不是会有大量的观众去观看,院线是不是愿意给你排片,你的口碑是不是足够好,是不是适合春节档这个时间节点。其实《我们一起摇太阳》之所以撤档,虽然口碑和评分都不错,但并不适合春节档这个时间节点,之所以凑这个热闹,当初是怎么想的?

 

其四是滥竽充数的一些影片,选择春节档的出发点又是什么?想蹭春节档的热点,还是看中了春节档的票价偏高和观影人数庞大,难道就不考虑自己的影片定位是不是能在春节档脱颖而出呢?当市场不认可的时候,院线不愿意给排片的时候,只剩下了抱怨了,最终也只能以撤出春节档了事。

 

目前,已经有四部电影宣布退出2024年春节档。电影《八戒之天蓬下界》发声明官宣退出春节档,延后上映。《我们一起摇太阳》《红毯先生》《黄貔:天降财神》皆是如此。

 

2月16日深夜,电影《红毯先生》通过出品方@欢喜首映 发布声明称:将退出春节档,重新选择档期与观众见面。《红毯先生》由宁浩执导,刘德华主演,上映7天累计票房破8000万元。《红毯先生》原定于2023年11月17日上映,但在上映前一周,片方突然宣布改档至2024年大年初一。如今这部电影的成绩很一般,被许多人归因为“选错了档期”。

 

2月16日晚,动画电影《黄貔:天降财神猫》也发文宣布撤档:“感谢诸位对我们的关心和喜爱,后会有期。” 《黄貔:天降财神猫》收获票房84.2万元,位列春节档末位。此前的2月14日,电影《我们一起摇太阳》宣布退出今年的春节档,2月15日为该片在春节档上映的最后一天。延后至3月30日上映。在春节档期间,《我们一起摇太阳》共收获了9569.3万元的票房,其实评分不低,只是选错了上映时间。

 

抱怨的觉得生不逢时,其实对自不量力,对春节档影片的规律并没有摸清楚,看看今年春节档的四大天王表现如何:《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熊出没·逆转时空》和《第二十条》齐头并进。其中,第一名《热辣滚烫》票房27.15亿元,暂居2024内地票房榜冠军。第二名《飞驰人生2》票房23.95亿元。第三名《熊出没·逆转时空》票房13.89亿元,为中国影史春节档动画片票房冠军。第四名《第二十条》票房13.34亿元,而且后劲不菲。

 

诚然,院线在排片的时候也会考虑资本的力量。其中一些知名的出品方的影片受到关注也在情理之中。其中阿里影业在今年春节档参与出品了《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等,同时是《熊出没·逆转时空》的联合出品及发行方,也是《飞驰人生2》的联合发行方。中国电影参投了《热辣滚烫》《第二十条》《熊出没·逆转时空》《飞驰人生2》等。横店影视则参投了《熊出没·逆转时空》《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等电影。光线传媒同张艺谋联手,主投影片《第二十条》。

 

此外,猫眼和淘票票共同出现在《飞驰人生2》的出品方名单中。猫眼还参投了《熊出没·逆转时空》。可以预计的是,2024年电影行业复苏发展趋势不变,电影大盘仍有持续恢复和增长的空间,在线票务服务也会受益于市场复苏,出现稳定的恢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71830
    全部文章:1076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