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客服欢呼,刘强东又给他们加薪了

2024/2/7 9:38:00


刘强东给超2万客服涨薪

刘强东又给兄弟们涨工资了,开年这两个月以来,京东频频传出给员工涨薪的好消息。

就在昨天,京东宣布自2024年2月1日起,超2万名京东一线客服员工实现全年平均薪酬上涨超过30%。

图源:截自京东黑板报

据了解,京东客服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发展成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自营客服团队。

京东方面称,今年是京东坚持春节也送货的第12个年头,京东客服团队也将有超万人坚守岗位。

去年年底京东就已经宣布,2024年1月1日起京东采销等一线业务人员的年固定薪酬大幅上涨近100%,2024年初京东零售全员将平均加薪不低于20%。

而在宣布京东采销涨薪的第二天,京东就发出京东采销召集令,称回家后福利司龄继续累计,司龄补贴、住房保障基金、继续教育、老员工专属称号、员工救助基金等都将延续。

上一次京东宣布涨薪的消息还是在2021年,京东于2021年7月1日到2023年7月1日,用两年时间逐步提高员工平均年薪,同时在2021年7月1日之前的基础上直接涨薪两个月。

图源:京东黑板报

在春节前给一线员工涨薪,京东这波操作稳了。通过提高一线员工的收入待遇,不仅可以激励员工的积极性,还让他们感受到归属感,他们的努力和贡献得到了公正的回报。

有业内人士认为,以京东为代表的大厂,涨薪向一线员工倾斜,践行福利保障等社会责任,是值得鼓励的举措。

京东曾在2023年新春贺信中表示,让为企业打拼的员工过上更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优于商业的成功,公司将持续提升所有物流、客服等基层员工的收入水平和福利保障,公司即便是短期内承受一些成本上的压力,只要条件允许,就要给他们最好的待遇,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这一承诺,如今也正在慢慢实现,草根出身的刘强东深知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以及重要性,还曾多次给一线员工放出福利。

要知道,在京东快递成立之初,刘强东就对一线快递员兄弟非常好,并承诺给予员工丰厚的待遇和福利。

刘强东曾在年会上向京东快递员们承诺,只要在京东快递工作满5年,就可以实现购房的梦想。

刘强东承诺干满五年就能买房 图源:央视

此外,刘强东坚持每个聘用人员,每个保安,每个保洁,每个快递员都必须跟京东直接签劳动合同,不允许有一个员工做外包。

他认为,如果你这家公司是靠克扣员工的五险一金,牺牲了他们60岁以后保命的钱,那是耻辱的钱,赚了多少都会让我的良心不安,我没有成就感,这家公司存在还有没有价值和意义呢。

2023年,京东启动“京东青年城”,总投入预计超过60亿元,计划建起近4000套家电、家具齐全,可拎包入住的员工公寓,包含幼儿园、电影院、篮球馆、游泳馆、商业街等休闲、娱乐、健身配套场所共同形成了总建筑面积30多万平米的建筑群,成为近年来行业最大的员工福利投入。


京东涨薪的底气在哪里

京东给员工涨薪,这也反映出京东集团经营状况向好,京东在2023年第三季度取得了稳健的营收表现。

京东集团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京东实现收入2477亿元,同比增长1.71%;三季度经营利润为9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87亿元增长6.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营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12.12%。

三季度京东净利润为79.36亿元,同比增长33.0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超出市场预期。

图源:截自京东集团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

京东在2023年三季度的财报中也公布了一线员工薪酬福利开支的数据。根据报告,今年前三个季度,京东物流人力资源总支出达到了59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一线员工薪酬福利支出为139亿元,同比增长23.9%。

除了薪酬福利支出外,京东物流还采取了其他措施来提升员工福利保障,如设立了百亿的住房保障基金,并大幅扩充了员工子女救助基金,以持续提升一线员工的福利保障,助力高质量就业。

毋庸置疑,京东集团对员工涨薪以及提升福利待遇的背后,是有坚实的业绩支撑。

当然,在当前许多行业都在缩减人员、削减支出的同时,京东却逆流而上宣布全员涨薪。这也是为了留住人才,截至2023年中,京东体系员工总数超过56万人。

对于企业而言,优化薪酬的目的是为了更有效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组织活力,实现企业长远且良好的生存与发展。

在京东拥有众多员工,通过丰厚的福利,使得员工结构稳定,这样企业才能够有条不紊地发展。

一切都环环相扣,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的同时也企业更上一层楼。这也是京东为招揽优秀人才做了一次广告宣传,吸引了大量关注。


京东绝不躺平

去年是京东面临激烈竞争的一年,拼多多的崛起给京东和阿里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在2023年12月31日,拼多多市值达到13768亿元,与阿里巴巴市值仅相差190亿元,为京东市值的4倍。

刘强东也在在公司内网回复员工评论称,“出现这么多问题,当然都是我管理不善,我非常自责。但是无论如何,我不会躺平,也希望兄弟们绝不躺平,现在组织庞大臃肿低效,改变起来确实需要时间。”

刘强东表示,“希望兄弟们再多一些耐心,今天还有很多兄弟敢说实话,坚持战斗,京东基础依然在,相信我们一定会走出谷底。任何一个人任何一家公司都会经历若干个顶峰和谷底才能成就伟大。”

除了刘强东绝不躺平讲话,京东还向拼多多学习仅退款服务等举措,当然频频涨薪也是京东重振士气迎战的表现。

2024年,京东决心要扳回局面。京东近期宣布成为2024年央视春晚(以下简称“春晚”)互动平台,春节期间京东将在App上设置春晚主会场,以抽奖互动的形式送出一亿份一分钱奖品,还包括汽车等实物商品。

一位接近央视的人士称,要成为春晚互动平台,企业至少要花上亿元的赞助费用。

而京东重返春晚,主要是继续寻找下沉用户。据QuestMobile数据,2022年1月31日除夕当天,京东日活达到1.51亿,较前一日环比增长81.4%,位列所有app之首。

虽说春晚流量不不容易留存,但京东这次也是下足了功夫。在春晚主会场京东要联动旗下,几乎是所有业务一起发出奖品,包括京东小时购、京东 Plus 会员、跨境等,主打下沉市场的京喜app今年也首次参与春晚抽奖活动。

从奖品来看,春晚大奖有价值1000万的扬州芳甸独栋豪宅、100辆岚图汽车、99999份的玫瑰花束。

图源:截自京东黑板报

2024年才开始两个多月,京东就开始砸钱抢夺用户。而刘强东曾在内网留言中表示:“决策时不要忘了用户,这是我们做任何工作的出发点。

在流量见顶的互联网时代,用户确实成为第一抓手,接下来就看京东如何在2024年扳回一局。

作者 | 李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