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厕所革命与可持续发展的“九牧方案”

2024/2/4 12:57:00

人类文明的历史,就是厕所的革命史,小小的厕所里,承载着大故事。

2015 年,印度一个名叫娜尔的女孩,因为丈夫不愿意在家盖厕所,向法庭提出了离婚申请,由此引发了全印度“无厕所,无新娘”的社会运动。同年,中国在联合国倡导下启动了“厕所革命”,从景区到农村,持续改善着国民的如厕环境。

△日渐优异的厕所环境推动着全人类走向更健康美好的生活

截至目前,中国已初步完成了厕所革命,从城市到农村,现代厕所基本实现了普及,下一步正朝着科技、绿色等更高的方向加速变革。

文明的进程无止境,厕所的进化也从未停止。联合国定每年的11月19日为“世界厕所日”,并在2023年的世界厕所日提出“加速变革”的主题,将蜂鸟作为象征——在古老的传说中,一只蜂鸟用嘴衔着水滴,竭尽全力扑灭大火,并激励其他动物一起拯救自己生存的家园。

回望世界厕所变革加速进程,有无数社会力量就像蜂鸟,正推动着全人类走向更健康美好的生活,其中如卫浴企业九牧。

1月26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与九牧集团联合主办“科技创新与水管理——2024厕所革命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就厕所革命、水资源与卫生的可持续管理、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推动世界厕所环境变革加速。

中国企业,正逐渐成为解决全球议题的中坚力量。

厕所与美好生活

2024年开年,无处不在地正在描绘着美好生活。

哈尔滨的冻梨、饭包、烧烤,冰雪大世界的冰雕、雪圈以及演出,让人感受到人间烟火气;王家卫下凡拍摄的《繁花》,勾勒出上世纪90年代上海的蓬勃与朝气;疫情之后的第一个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AI、XR展现出了科技的无限可能。

而构成美好生活的不只是抬头仰望的星空,更是脚下坚实的大地。无论是到哈尔滨旅游,还是漫步CES看展,人们都需要一样东西,那就是厕所——它是一切美好生活的托底,是人类生命与健康的地基。

人类的粪便可能携带轮状病毒、贺氏菌、寄生虫卵等病原体,可引发腹泻、霍乱、伤寒等疾病。联合国数据显示,2020年,由于缺乏有效卫生设施,全球有4.94亿人不得不露天排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每年有超过82.9万人因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设施缺乏而死亡。

可以说,小小的厕所关系着大民生,以及全球亿万人的生死。为此,1997年,联合国儿童发展基金会(UNICEF)倡议对厕所进行升级改造, 提出在中国等人口基数大的发展中国家开展“厕所革命”。

但经济是一切的基础,厕所革命的进程也与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联合国的倡议在当时收效甚微。随着中国经济跃居全球第二,2015年“厕所革命”也被提上日程,在旅游、乡村等领域铺开,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2015年以来,中国厕所革命已取得初步成效

此次论坛上,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援引数据总结了中国厕所革命的成果:2015年到2020年的五年间,中国城镇公共厕所的数量增加了22%,每万人拥有公共厕所数量由4.0座增至4.5座。而在农村,最新报告显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77.5%。

伴随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在“厕所革命”上的快速行动与初步成果取得,全球厕所革命也到了加速的时候。

此次论坛还发布了全球首份行业报告(《科技创新赋能厕所革命: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不仅详细介绍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厕所环境现状,还首次提出了厕所革命1.0、2.0、3.0三个阶段的新观点。

在中国的厕所革命初有成效的同时,全球来看,厕所革命的推进还任重道远。根据联合国的报告,截至2030年,全球只有78%的人能获取基本的洗手设施,67%的人能享有安全的卫生服务。如九牧集团运营总裁林晓伟所说,全球仍有大量人口缺乏基本的卫生设施。

在《一点财经》看来,目前厕所革命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加速推进卫生厕所的普及;二是加速推进更健康、更绿色、更有科技感厕所的发展,为人们提供更舒适的如厕体验。

要推进世界发展,必须弭平厕所发展鸿沟,这是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础。

推动厕所加速变革的九牧

小小厕所牵动的不只是国家和政府的心,还有众多企业。在中国“厕所革命”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的背后,少不了九牧等企业的帮助。

2018年开始,九牧就一直致力于“厕所革命”的推广和落实,并在全国持续捐赠支持了10万个厕所的建设和改造,包括宁夏吴忠市、山西岢岚县、内蒙古乌兰察布、青海西宁等地的乡村。同时,它在全国多个城市、医院、学校、景区建设了干净厕所。

伴随厕所革命进入加速变革的下一阶段,九牧同样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论坛的召开就是一个信号。九牧集团运营总裁林晓伟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九牧的态度:“厕所革命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九牧希望通过这样的一场公众性、全球性的活动,能够践行企业的责任和使命。”

2023年,联合国将蜂鸟作为推进厕所加速变革的象征。在接下来的这场加速的厕所革命中,九牧也如同蜂鸟一样,用自己为他人启蒙、开路——此前厕所的变革主要围绕的是人们对干净、卫生的基本需求,而接下来,要在满足基础需求的同时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论坛上,九牧与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合作畅想了可持续未来。现实中,九牧将智能、绿色、健康、颜值作为重点创新方向,推出了一系列既好用又好看,既健康又环保的产品,包括虹吸节水坐便器、空气能花洒、无水冲刷马桶、全水路除菌智能马桶等,提供更美好生活体验。

△工作人员正在讲解无水冲刷生态马桶及其背后技术

九牧去年发布的“i90全水路除菌数智马桶”,就在健康除菌上做到了极致:采用行业先进的“全水路除菌”系统,加装外置阻垢过滤器,高精度滤除杂质、软化水质;采用除菌率高达99.9%的UV除菌水2.0技术,全程紫外线杀菌,实现源头洁净……

同时,企业除了要“做正确的事情”外,还要“正确地做事情”。在推进厕所加速革命上,九牧以绿色生产,从源头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去年底,九牧集团正式发布数智5.0战略,通过数智化建设来改造传统工厂,打造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制造体系。

目前,九牧在全球拥有15家高端数智工厂,在生产效率提升35%的同时,还通过光伏实现节电减排,每年节电1.3亿度、减排9万吨、节约用水相当于5个杭州西湖的水量,逐步实现零碳排放。

卫浴本身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矿产资源和能源,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粉尘等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卫浴行业的这一“顽疾”找到了解决方案。

△科技赋能推动着绿色生产,保障环境可持续

“‘志在富民’是不够的,还有一个‘富了怎么办’的问题”,中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1989年抛出了这个疑问。从产品创新到绿色制造,已实现“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九牧,对此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做更好的产品,承担更大的责任。

“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是全球最大的负责进行技术援助的多边机构,致力于推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这与九牧‘为人居环境文明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使命不谋而合, 我们希望为了共同的一个目标去做点事情。”如林晓伟所说,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九牧正向着更大的目标努力。

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力量

2018年的两会上,福建省代表团吴金笔总结了九牧的厕所革命样本——以科技创新推动厕所革命升级,“研发防腐、除菌、除垢、节水、非接触智能应用等针对性技术解决方案,‘因地制宜’地满足全国不同地区厕所改建需求。”

比如南方地区,采用UV杀菌、电解水除菌、银/铜离子杀菌等三大方案有效解决湿润、易滋生等问题;在沿海潮湿易腐地区,金属及非金属材料均可做到十年不锈;西北地区,节水技术可做到无水冲刷,龙头气泡水可让出水更少但更强劲。

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目前的生态文明,科技创新一直是厕所革命的主要驱动力。此次论坛发布的《科技创新赋能厕所革命: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总结了科技创新在研发、设计、生产、使用等各个环节赋能卫生设施改善、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

△全球首份行业报告揭幕,对未来全球厕所革命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同样的,在九牧将更健康、更高颜值、更绿色、更智能的卫浴产品引入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亿万家庭,推进厕所革命的背后,是科技创新在提供支撑持久的生命力。

一直以来,九牧在“科技卫浴”战略下,着重从创新技术、数字技术、绿色技术入手,初步构建了“三年应用、五年基础、十年理论”的研发体系。据介绍,九牧每年的研发投入不低于年销售额的10%,在全球拥有16个研发设计中心,累计获得先进专利20000多项,主导制定20多项国际标准和200多项国家标准。

科技创新支撑下,九牧不仅在国内实现了对国外品牌的赶超,更走向全球,在全世界范围内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创新体验。数据显示,自2007年走出国门,九牧在全球开拓了30多万个销售网点,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厕所革命加速的背景下,它正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的厕所革命中。论坛上,九牧集团副董事长林四南表示,“推动全球厕所革命与可持续发展是九牧的责任、更是一份担当,希望发挥九牧自身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服务优势助力厕所革命与可持续发展。”

在这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中,九牧的优势明显。

用户上,中国庞大而复杂的市场环境,让它可以快速将自己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对产品的创新平移进萌芽、成长乃至成熟市场,推动全球厕所加速变革。

制造上,中国制造成熟的产业链,以及技术创新驱动的绿色生产,让九牧不断降本增效,可以将更低成本、更大规模的产品引入萌芽乃至成长市场,从而实现健康厕所的快速普及,加速推进全球厕所革命。

也正是得益于此,在以九牧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持续推动全球厕所革命的进程中,中国国民厕所环境得以提升。14亿中国人民从露天到室内、从旱式到水冲,一路奔向智能马桶与健康卫浴空间时代。也期待未来,国家与企业共同拉动智能卫浴的国民度,让民众能享受到不仅仅是干净,更有着科技加持的健康、绿色、智慧的智能马桶,从而提升生活幸福感,想必这也正是九牧打出“科技卫浴”这一定位的深意。

接下来的厕所革命,这股中国力量将快速席卷全球。以九牧为代表的“蜂鸟”正向全球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结语

道,无处不在。《庄子·知北游》里,当东郭子想让庄子举例其具体所在时,他回复“在蝼蚁”,“在稊稗”,“在瓦甓”,“在屎溺”。现代西方著名的心理学家德弗洛伊德在为人作序时也指出,让人接受粪便,不仅是一项果敢的行为,还是一项造福千秋万代的伟业。

以此来看,厕所革命就是一项关乎人类生命健康与发展的伟业。当下,这个伟业迎来了关键时刻:

一,世界正经历科技革命加速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们的生活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厕所是决定生活体验的基础一环;

二,中国产能加速溢出,将中国低成本、高品质的产品以及创新的技术带到全球市场。

是时候给全球厕所来一点小小的中国震撼,加速推进厕所革命与可持续发展。以九牧为代表的企业,正以中国创造的力量,弭平厕所鸿沟,托举全人类实现更平等地生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