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势力新年首战:问界力压理想,“富二代”集体暴涨

2024/2/2 14:48:00

作者:孙志富

2月1日,又到了各大车企公布销量的日子,新年首月所有车企都在期待能够来一个开门红,然后就可以踏踏实实地过个年,然后在年后继续“卷”。

问界力压理想

2023年后半程突然爆发的问界,在2024年首月便首次染指中国新势力品牌月销量冠军!数据显示,AITO全系1月交付了32973辆,其中问界新M7一月交付了31253辆。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问界没有在海报中提及话题性很足的M9车型。

理想汽车在1月继续保持着强劲势头,最终交付成绩为31165辆,同比增长105.8%。虽然环比有所下滑,但是超过3万辆的销量,依然远远领先于过去的老对手——蔚来、小鹏、哪吒、零跑。

先看蔚来,1月交付新车10055辆,同比增长18.2%,环比同样出现下滑。截至2024年1月底,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459649辆。

根据蔚来董事长、CEO 李斌发布的2024年第一封内部信,蔚来2024年将聚焦三个 “高优先级事项”:一是确保核心关键技术的长期投入,保证技术与产品的领先优势与按时按质交付;二是确保销售与服务能力能够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三是确保3个品牌9款核心产品研发按进度进行。

根据蔚来三个品牌的规划情况,2024年蔚来品牌没有全新产品,内部代号为“阿尔卑斯”的第二品牌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推出首款 SUV 车型;第三品牌代号 “萤火虫”,计划于 2025 年在欧洲市场首发类似宝马 MINI 的小车。

作为曾经声名赫赫的“蔚小理”之一,小鹏汽车1月的销量差强人意,共交付新车8250辆,同比增长58%。值得一提的是,小鹏X9首月交付量达到2478辆。

小鹏X9上市即交付,上市首月即以绝对的产品力和智能化水平满足了大家庭用户出行需求,在纯电MPV市场引起广泛关注,热度持续走高,目前小鹏X9已在全国超100座城市启动规模交付,其中Max版本选购比例近70%。小鹏汽车目前正加紧提升小鹏X9产能,加速交付在手订单。

一向稳扎稳打的零跑汽车,在刚刚过去的1月继续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完成了12277辆的交付。

1月,零跑汽车完成了新车型C10的预售,据零跑官方消息,零跑C10新车预订量已经突破23500辆,并且展车已经全部到店,2月开启试乘试驾。相信未来随着C10的持续放量,零跑汽车的月销量有望大幅攀升。

哪吒汽车在1月的一系列大动作表明,其要抢开局。根据哪吒汽车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刚刚过去的1月,哪吒汽车完成销量10032辆,其中海外销量2821辆。截至2024年1月底,哪吒汽车累计交付近40万辆。

“富二代”销量集体暴涨

根据极氪智能科技公布的最新交付量数据:2024年1月共完成交付12537辆,同比大增302%。整体累计交付达到209170辆。

销量迅猛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新车型极氪007的强力加持。作为极氪首款纯电豪华轿车,极氪007于1月1日正式开启交付,凭借在性能、安全、智能等领域的突出表现,迅即成为中国B级纯电轿车标杆,从而帮助极氪实现了对智能化头部梯队的赶超。

极氪因为亮眼的战绩被外界称之为“最有出息的富二代”,而同样作为“富二代”的岚图、深蓝、阿维塔同样也在快速发展的路上,展示出了背后传统车企的底蕴。

作为东风汽车品牌向上的“先锋”,2024年开年,岚图继续保持2023年快速发展势头。1月完成了7041辆的交付成绩,同比增长355%。新的一年,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岚图汽车将向年销10万辆的新目标发起挑战。

今年1月,岚图汽车在持续进行产品和服务提升的同时,加强开放合作,先后与华为、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合,探索智能出行和汽车营销新模式。与伊比利亚半岛最大汽车集团Salvador Caetano合作,将岚图品牌推入南欧市场,全球化布局再提速。

春节临近,岚图推出了0元开新车、春节服务不打烊等特色活动,另外在即将到来的春晚,岚图带来了100辆锦鲤车,让更多用户出行无忧,赋能用户美好出行生活。

东风旗下另外一个新品牌东风纳米,同样表现不俗,纳米01于1月7日上市,首月便完成了5007辆的销量。

让我们把目光从武汉挪到重庆。数据显示,深蓝汽车2024年1月交付量为17042辆。环比略有下滑,但是整个新势力阵营中依然处于领先位置。

根据长安汽车此前品牌规划,深蓝汽车今年将冲刺45万辆的销量目标。新车方面,深蓝 G318 将于二季度正式上市,售价预计30万元级别;另一款新车(内部代号为 C857)将会在第三季度亮相。

2月1日,同属长安汽车的阿维塔汽车也公布了1月成绩:共计交付7059辆,再创新高。其中阿维塔 11交付2038辆,阿维塔 12交付5021辆。

据阿维塔一份公开倡议书显示,阿维塔12上市以来市场订单火爆,远超预期,虽然产能在迅速拉升,但用户等待时间仍然过长,因此倡议全体员工及家属暂缓下单,暂缓提车,把名额优先留给用户。

作为上汽的“希望”,智几汽车1月份,销售汽车5305辆;其中,“超级爆品”智己LS6销售4766辆,开年逆势领跑“中大型纯电SUV”。LS6上市以来,次月即极速登顶,并连续3个月稳夺“中大型纯电SUV”销冠;累计交付量突破2万台。

新年伊始,随着新一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智能焕新升级,智己汽车的智能化全新体验,势必将用户的青睐拉到新高度,后续势能或更加强劲。

作为智几的“兄弟”品牌,飞凡汽车截至发稿尚未公布1月份销量数据。

广汽埃安直到晚间才发布1月销量数据:全球销量为24947辆,其中国内终端交付21938辆,海外市场销量首次突破3000辆。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虽然同比增长高达144.4%,但是环比下降了大约45.7%。和去年动辄4万、5万辆的销量相比,广汽埃安的新年首月难言成功。

传统“老炮”越来越“刚”

比亚迪 1 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01493辆,同比增长33.14%,环比有所下降。

长城汽车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95.82%,达到24988辆,同时拿下了硬派越野新能源车型销量第一,新能源方盒子SUV车型销量第一。

吉利汽车控股 1 月销量213487辆,同比增长 110%,创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销量为65826辆,同比增长591%,创历史新高,新能源占比突破30%。

其中,吉利品牌1月销量172774辆,同比增长98%;吉利银河销量达 19223 辆,环比增长超59%;吉利几何系列销量达20772辆,同比增长约256%。领克品牌1 月销量达 28176 辆,同比增长 155%。

上汽通用汽车1月新能源车型交付7295辆。上汽大众ID.家族抗住压力,单月销量突破1万辆,继续稳住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上汽大众在新能源市场第一梯队的领先地位。

五菱汽车在新年首月完成新能源汽车销量41066辆,同比增长132.8%,旗下明星车款持续热销,其中五菱星光销量为10005辆,五菱缤果销量为11746辆,宏光MINI EV系列销量为15520辆。

1月,受去年年底销量翘尾效应和新年新能源购置税收紧等影响,车市开局压力较大。不过从各个品牌公布的销量数据看,新能源汽车整体保持较高的增长趋势,这或也基本奠定了今年的市场基调,各家车企或将在新能源市场展开新一轮的“内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