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长江财险有点烦:增资方案生变 提升业绩止亏转盈迫在眉睫

2024/2/1 13:12:00

作者:沧浪

近日,长江财险发布公告称,已审议通过了增资扩股相关议案,湖北宏泰集团实际认购增发股份7.32亿股,长江产业投资集团认购增发股份2.55亿股。
相比2023年11月发布的增资计划,此次湖北宏泰集团减少认购长江财险2.13亿股股份,拟持股比例降至26.17%。若上述增资获批,湖北宏泰集团将成为长江财险第一大股东。

长江财险:股东、管理层均出现变动

据最新一期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湖北财险一共有4位股东,包括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湖北交通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湖北能源集团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33.26% 、33.15%、22.54%、11.05%。若上述增资获批,湖北财险的股东阵容将由4位增至6位,分别为湖北宏泰集团、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湖北交通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湖北能源集团,持股比例将分别为26.17%、21.52%、21.45%、14.59%、9.12%、7.15%。一般来说,保险公司增资扩股主要是满足监管的偿付能力要求,进而提升资本实力、夯实发展基础。此外,大额增资往往意味着股东对未来发展有较高期望。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2023年第三季度湖北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67.09%、239.73%,湖北财险预测2023年第四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0.64%。除了股东变动,长江财险的高管也在长江财险与其股东之间“流转”。2024年1月2日,湖北交通投资集团召开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宣布省委决定:长江财险原董事长叶战平任湖北交投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而湖北交投正是长江财险目前的第二大股东。

业绩持续亏损

在长江财产保险召开的2023年度工作会上,长江财险时任董事长叶战平强调,要坚持效益导向,凝神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型;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目前来看,长江财险的非车险业务“短板”正在补足,不过长江财险的业绩基本面仍未得到根本改善。

在保费收入方面,2014年到2023年三季度,10年时间,长江财险的保费收入一直不稳定,只有2016年和2022年,长江财险的保费收入超过了8亿元。从净利润方面看,数据显示,2014年到2023年,长江财险的净利润只有2014年和2015年是正数,往后的年份全部都是负数,并且有3年净亏损超过1亿元,2021年净亏损超过2.5亿元。

从2023年的数据来看,2023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长江财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2.88亿元、2.40亿元、1.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07万元、-5247万元、-1114万元。虽然仍在持续亏损,2023年长江财险的保费收入或将再次突破8亿元,甚至创造新的保费收入记录。

信息显示,长江财险注册资本为12亿元,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6家公司共同出资创建。

经梳理,IPO参考发现,2011年成立之时,长江财险的核心业务为企业财产险、责任险。到了2011年末,长江财险实现保费收入约17.97万元,其中,企业财产险保费收入为16.17万元,责任险保费收入为1.8万元,分别占总保费收入的89.98%及10.02%。不过从2015年开始,车险逐渐取代企业财产险地位,成为长江财险第一大险种。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长江财险车险业务所占总保费收入比例均超过45%。

叶战平担任长江财险董事长之后,推动长江财险进行业务转型,从以车险为主向车险与非车险并重发展方向转变。从最近几年长江财险的营收结构来看,效果明显。2021年、2022年,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分别为1.8亿元、5.2亿元,占长江财险总保费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6%、63.4%。不过,在营收结构调整之后,长江财险仍然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未来发展:加码湖北本土市场待考

从区域看,长江财险业绩不佳也与其深耕区域并未形成强有力的业绩支撑有关。据2023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目前,长江财险的经营区域包括湖北省、北京市、山东省、江苏省、四川省、河北省。其中,湖北作为长江财险的“大本营”,业绩并不出色。

媒体披露数据显示,2021年长江财险总公司、湖北省、北京市、山东省、江苏省、四川省、河北省的保费收入分别为0.6亿元、1.3亿元、0.3亿元、1.4亿元、1.3亿元、0.5亿元、0.2亿元。可以看到,2021年长江财险保费收入最高的区域为江苏省,而江苏省也没有和保费收入过亿元的四川省、湖北省拉开明显的差距。所以,长江财险并没有保费收入“重产区”。

其实,从开业之时起,长江财险就主要立足湖北省展开,在宜昌、襄阳、十堰、荆州、黄冈、恩施、咸宁和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开设8家中支公司。目前,长江财险仍在湖北拓展势力范围。2023年第三季度,湖北省内又新增1家中支公司,即湖北分公司荆门中支公司钟祥支公司,获批筹时间为2023年9月14 日。

在长江财险2024年度工作会暨业务启动会上,长江财险时任董事长叶战平表示,湖北分公司2023年要在十堰实现保费过亿元的基础上,2024年要力争实现十堰、襄阳、黄冈3个地区过亿元,要把光谷和长江新城作为增长的主要板块和增长极,做强“大武汉”。

从监管处罚明细来看,长江财险因为发力湖北“大本营”,导致该区域的合规风险高企。2023年三季度,在长江财险的3次被处罚中,有2次都发生在湖北省。其中,长江财险湖北分公司被行政处罚4万元,原因是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场所;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黄石中心支公司被行政处罚32万元,原因是内控管理不到位,不具备任职资格人员实际履行高管职权。

目前,对长江财险而言,提升业绩止亏转盈迫在眉睫。管理层变更后,长江财险将如何发展,IPO参考也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