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森宇股份冲A:创始人套现一个小目标离场 现实控人低价入股

2024/2/1 11:54:00

作者:七佰

2011年,乐视做了一笔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的生意。2011年11月17日,电视剧《甄嬛传》一经播出就掀起了收视狂潮。于是,乐视大手一挥,砸下2000万元买下《甄嬛传》的网络独播版权。

13年后,《甄嬛传》依旧是所有剧集里最赚钱、口碑最好的IP顶流,每年能给乐视带来至少1000多万元的营收,这也让已经退市的乐视,频频出现在最佳雇主的榜单中。

影视版权日渐成为一项重要的数字资产,而热门影视剧的版权,每年能够给所有参与方带来不少的版权费。

以腾爱优为主的长视频平台跑通了付费模式,影视剧版权逐渐成为了“下蛋的金鸡”,版权拥有者各个赚得盆满钵满。

近期,手握《小猪佩奇》《海绵宝宝》《笑傲江湖》等一批优质数字版权的上海森宇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宇股份”),披露招股书,冲击深交所主板。

作为版权分销商,森宇股份向版权方批量采购,然后打包卖给视频平台。作为中间商,赚取的差价让森宇股份毛利率一度接近60%。

不过,IPO参考发现,森宇股份原实控人在IPO辅导前夕就已经套现离场。同时,尽管营收近5亿元,但森宇股份已经陷入版权瓶颈。

森宇股份版权瓶颈“突围战”  曾2900万元投资打水漂

森宇股份主要从事动漫、电视剧、电影等视频节目的新媒体数字版权分销,以及新媒体数字内容服务。

以腾爱优为首的长视频平台崛起过程中,优质内容的重要性已经凸显。在长视频平台发展前夕,各大平台纷纷投入巨资引进影视剧版权,影视版权的价格也一路走高。

统计显示,2006年版权剧单集价格1000多元,到2016年头部版权剧单集价格破千万元,10年间,版权剧身价简直如同坐上了火箭,飙升近8000倍。

对于平台来说,这种直接购买版权的方式,并不经济,成本高、收益低,且要被动陷入版权大战的漩涡当中。

于是,版权中间商的角色愈发重要起来。类似森宇股份这类版权分销商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他们先是找版权方批量收购数字版权,然后打包卖给平台方,提升了版权运行效率与收益率。

至今,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等长视频平台依旧是森宇股份的主要客户。

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3 年 6 月末,森宇股份已积累了 6.74 万小时的视频节目储备,内容涵盖动漫、电视剧、电影、综艺、纪录片等多维度视听资源,并全面覆盖了互联网视频平台、IPTV 运营商、OTT TV 运营商、数字电视运营商和三大电信运营商视频平台等全渠道下游新媒体终端。

在一买一卖这种简单直接的商业模式下,森宇股份的业绩相当亮眼。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3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森宇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3.61亿元、4.95亿元、4.91亿元和 3.10亿元,2020 年至 2022 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16.58%;净利润分别为 9887.85 万元、1.58亿元、1.55亿元和 7081.02 万元,2020 年至 2022 年复合增长率为 25.09%。

不过,自2022年起,森宇股份开始陷入增长危机,主要原因在于已有影视剧数字版权基本被瓜分完毕,而在新的数字版权获取上,也没有太大增长空间。

为此,森宇股份也曾尝试向上游影视制作方拓展,涉足影视投资业务。

2018年,森宇股份投资刘亦菲、井柏然主演的《南烟斋笔录》,以2900万元获得5%的份额。2019年,《南烟斋笔录》完成制作并获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但因为男二号的不当言论,至今未能发行,森宇股份不得已于2020年计提2900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

谁的森宇股份:创始人IPO前夕套现离场 现实控人低价入股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陈志永直接持有森宇股份38.70%的股份,并通过宁波佳昌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佳昌”)控制森宇股份23.60%的股份,合计控制62.30%的股份,系森宇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不过,陈志永并非森宇股份的创始人。招股书显示,陈志永于2015年加入森宇股份,其后逐步受让两位创始人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后逐渐成为实控人、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森宇股份成立于2010年,由崔惠玲与刘建春共同创立,分别持股60%和40%。2015年1月27日,陈志永通过股权受让取得刘建春的40%份额,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森宇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从崔惠玲变更为崔惠玲和陈志永共同控制。值得注意的是,陈志永为刘建春的妻弟。

2017年4月,森宇股份挂牌新三板。而在挂牌前,2016年3月,退出的刘建春又以股权激励的形式增资入股,再次持有公司1.2%的股权。

森宇股份另一创始人崔惠玲,于2019年4月起开始不断转让持有的森宇股份股权,直至2021年9月完全退出森宇股份股东行列。

2019年4月17日,森宇股份发布公告称:“2019年4月16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崔惠玲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盘后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50万股股份转让给陈志永,崔惠玲持股比例由本次转让前的39.36%变为34.36%。”此次股权转让陈志永成为森宇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从35.41%变为40.41%。

2019年12月6日,崔惠玲向宁波佳昌转让236万股,转让后其对公司的持股数降至107.63万股。2020年11月、12月,崔惠玲两次向外部投资机构转让森宇股份股权,持股比例进一步降至5.88%。

2021年9月,崔惠玲清仓了持有的森宇股份剩余股权,合计套现约1.1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9月28日,森宇股份完成辅导备案登记。也就是说,崔惠玲在IPO前完成了清仓套现离场。

此外,剩余股份还曾有过一次“卖身”经历。2018年3月,上市公司光一科技曾计划收购森宇科技,作价10.5亿元,增值率605%。不过,这笔交易在双方拉扯1年多后,最终告吹,光一科技也在挣扎数年后,黯然退市。

也就是这时,森宇科技的创始人开始了加速套现离场的动作。2020年11月和12月,崔惠玲分两次套现4300万元;2021年9月,崔惠玲、陈志永、刘建春转让持股分别套现5253万元、2700万元、300万元。

此外,2020-2022年,森宇股份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1500万元、2250万元、2250万元。

毛利率骤降 应收高企 森宇股份冲A隐忧不少

新媒体数字版权储备时长是行业参与者的根本基础及核心资源,直接影响着行业参与者的业务发展和盈利能力,系具有代表性的业务指标。

报告期各期末,森宇股份新媒体数字版权储备时长分别达到6.09万小时、6.16万小时、6.51万小时、6.74万小时。同时,其同行业可比公司为上市公司捷成股份,其全资子公司华视网聚的同期新媒体数字版权储备时长均为5万余小时。

尽管数字版权储备时长各期均高于华视网聚,但森宇股份的营收却远不及华视网聚。根据捷成股份公开披露的信息,2021年,华视网聚营业收入为30.875亿元,净利润为5.333亿元;2022年,华视网聚营业收入为36.952亿元,净利润为8.342亿元。

华视网聚在数字版权总量不如森宇股份的前提下,却能获得更高的收益,说明森宇股份的数字版权价值要远低于同行。

同时,报告期各期,森宇股份毛利率分别为 57.24%、57.89%、57.91%和 44.90%,其中2023年1-6月毛利率出现大幅度下滑。对此,森宇股份称,主要系当期引入并销售的部分动漫版权成本有所增加所致。

森宇股份对毛利率下滑也发出风险提示,其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未来出现行业竞争加剧、数字版权采购价格上涨、数字版权分销价格下降等不利变化且持续未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则可能出现因毛利率下滑而影响业绩的风险。

此外,森宇股份的应收账款规模也持续走高。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森宇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2.39亿元、3.02亿元、3.51亿元和 3.57亿元,各期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 38.45%、36.24%、32.29%和 28.25%。

森宇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未来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金额可能进一步增加。一方面,较高的应收账款余额可能占用营运资金,降低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一旦出现应收账款回收周期延长甚至发生坏账的情况,将会对业绩和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随着版权之争进入下半场,此前固有的数字版权已基本瓜分完毕,数字版权的增量空间开始进入瓶颈期。森宇股份能否突破版权瓶颈再进一步,还需要时间的考验。此次,森宇股份能否成功冲A,IPO参考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