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宣布全员解散,30年外贸巨头轰然倒下

2024/1/23 10:39:00


宣布停业停产

在跨境电商这条竞争激烈的赛道上,有人继续向前奔跑,也有人无奈遗憾退场。

日前,从成立至今已经经营管理了接近三十年的达琦华声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通知函,宣布停工停产

根据通知函的内容可知,近几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以及当前不稳定的、恶劣的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公司现在已经面临着严重的经营压力,早就陷入了入不敷出的困境,一直以来处于亏损状态,目前仍未出现改善向好的迹象。鉴于此,公司不得不做出停产停业的无奈决定,2024年1月12日起将不再生产,全员解散。

宣布停工停产 图源:达琦玩具公众号

事实上,该公司的遭遇并非个案,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消费结构的升级,许多传统制造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在2023年,不少老牌外贸大厂不敌寒冬,不得不关厂停业,令人唏嘘。

2023年10月,同样是有着三十年经营历史的老牌大厂——东莞虎邦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宣布结业,其发布的通告称,近年来公司亏损严重,经高层审慎评估后,仍无法扭转颓势,因此决定停止生产。此外,知名出口代工企业新安电器(深圳)有限公司、深圳港资大厂远通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等一众老牌大厂也不堪重负。相继倒下。

东莞虎邦公司结业 图源:塑化联盟


生意难做

眼看着众多曾是行业内佼佼者的老牌企业轰然倒下,不得不感慨一句:跨境生意愈发难做了!近些年来,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市场需求明显疲软、消费者整体处于消费降级之中……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企业已经想方设法积极自救,但仍然躲不过破产倒闭的命运。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的《全球贸易展望与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将增长0.8%,低于此前4月份预测的1.7%,对比2021年9.6%的增长量来说下滑明显。

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情况不佳 图源:WTO

2023年的经济形势已经不太乐观,而对于未来的发展似乎也还不能看到明显改善的迹象。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报告》中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持以较为消极的态度,其中有56%的受访首席经济学家认为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会出现下滑。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广大跨境电商卖家而言,出海卖货要面对的难题不仅仅是艰难的经济形势和疲软的海外需求,还有来自平台方面施以的成本压力。

据了解,在过去的六年时间里,拉美电商巨头美客多的物流费用上涨了一倍有余。就在今年年初,美客多涨佣的大刀再次挥向了运费,平均来说涨幅为4%,部分小型商品的运费上调了大约10%。此外,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之后的TikTok也跟上了涨佣大军,似乎要慢慢转变“烧钱换增长”的打法,在2024年开年就宣布要上涨佣金。

美客多运费翻倍增长 图源:ecommercebrasil

具体来看,TikTok美国小店要在2024年4月1日起将卖家的佣金费率从原本的2%提到6%,7月1日起,这一费率还将上涨至8%。与此同时,TikTok Shop还缩小了对卖家的补贴范围,经过调整之后只有高销量的卖家才能够获得平台提供的部分补贴。

种种迹象表明,轻易成功掘金跨境电商行业的故事已经成为过往篇章,卖家也终将要慢慢告别跨境红利时代,未来还有更多挑战在等着卖家。不过常言道:“机遇与挑战并存。”生意确实愈发难做,但也并非难有成功的可能,关键在于卖家们如何抓住关键机遇、找准攻克挑战的切入点。

作者 | 李一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