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冲击江西首家A股券商,国盛证券拟“曲线上市”

2024/1/22 19:04:00

作者:沧浪

来源:IPO参考

近日,国盛金控(002670.SZ)公告表示,计划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盛证券”),若获得监管层批准,未来将变更证券简称为“国盛证券”。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若国盛证券顺利“曲线上市”,A股市场将增加一家上市券商。此外,相关合并可能会引发国盛金控和国盛证券后续管理层系列调整。

资料显示,国盛证券于2002年12月26日成立,2016年4月成为国盛金控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46.95亿元。国盛证券注册于江西南昌,在上海、深圳、北京设立业务总部,是江西省属唯一证券全牌照企业。

国盛证券“曲线上市”助力母公司聚焦证券业务

据相关公开信息,国盛证券原名为华声股份,最初主要生产经营电器连接线、电源线、电线电缆及相关材料,并未涉足证券业务。

2015年11月,华声股份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军证券行业,宣布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国盛证券100%股权。随后,华声股份更名为国盛金控,跨界经营金融、投资、制造业三大业务。随着证券业务的深入,国盛证券逐步成为国盛金控的主要营收来源。

年报数据显示,最近五年时间,国盛金控的业绩波动很大。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国盛金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07亿元、16.70亿元、22.06亿元、23.48亿元、18.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38亿元、0.95亿元、-3.66亿元、0.77亿元、-4.37亿元。净利润多次转亏背后,是国盛金控业务多元化转型过程中,多项细分业务“拖后腿”。

不过,国盛证券的业绩却一直很稳定,成为国盛金控多元化业务中的“扛把子”。从2018年到2022年国盛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8亿元、17.27亿元、17.83亿元、19.74亿元、18.55亿元,占国盛金控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32.15%、103.4%、80.83%、84.07%、97.94%。从2018年到2022年国盛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2.09亿元、4.01亿元、3.91亿元、1.50亿元、0.90亿元,可以看到,从2019年到2022年国盛证券每年都在填补国盛金控的其他业务亏损。这种情况在2022年变得更加严重,2022年国盛金控旗下的6家重要子公司、参股公司集体亏损,包括国盛金控参股5.15%的趣店巨亏3.62亿元,只有国盛证券一枝独秀。在2023年上半年,虽然国盛金控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都有所改观,不过国盛证券填补国盛金控其他业务亏空的现状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

在开启多元化业务转型7年之后,国盛金控开始“做减法”,聚焦盈利最为稳定的证券业务。公告显示,国盛金控计划吸收合并国盛证券,是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聚焦证券主业。目前,国盛金控的证券业务主体以国盛证券为主,还包括国盛证券下属企业国盛期货、国盛资管、国盛弘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吸收合并实施完毕后,国盛证券的全部资质和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将被国盛金控承接。截至2023年12月末,国盛证券(合并报表口径)总资产278.60亿元,总负债183.3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95.22亿元,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65亿元、净利润4.06亿元。

冲击江西首家A股券商

目前,江西省内尚未出现A股上市券商公司,若此次国盛证券“曲线”上市成功,将成为江西省首家A股券商公司。工商信息显示,目前,总部在江西省的券商仅有两家,分别是国盛证券和中航证券。

梳理中部五省的券商阵容,江西省相对弱势。截至2023年底,湖南省一共有3家本土券商公司,湖北省、安徽省均有2家本土券商公司,河南省有1家本土券商公司。从上市情况来看,目前中部五省中,只有江西省暂未有上市券商公司。即便是只有1家券商公司的河南省,其本土券商公司中原证券也已经实现A+H股上市。从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来看,2023年上半年国盛证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在中部五省10家券商公司中排在倒数第2位。

2023年上半年中部五省本土券商公司部分财务指标(单位:亿元)

据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在2021年12月发布的《江西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支持中航证券、国盛证券等地方法人证券公司增资扩股,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通过重组、兼并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指导并支持国盛证券、中航证券围绕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大力推进优质企业赴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和融资。推动瑞金证券公司、瑞京基金管理公司申报筹建。支持瑞奇期货公司增强资本实力,完善产品和服务体系,增强服务能力。

目前,在中部五省中,只有湖南省有3家本土券商公司,如果江西省再添加1家本土券商公司,将会在数量上在中部五省中占据一定优势。其实,在2020年江西省就开始谋划新设立瑞金证券。由国信证券原总裁胡继之领导筹建,在胡继之的规划中,瑞金证券是一家拥有百亿级初始注册资本、高定位、高层次人才的新型券商,公司在成立当年即实现盈利,三年完成A轮融资,五年实现上市。不过,截至目前,江西意图设立瑞金证券尚未成为现实。

随着国盛证券上市步伐加快,江西省无上市券商公司的行业空白或将补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