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图特股份IPO:一场七大姑八大姨的造富运动?

2024/1/22 16:50:00

作者:七佰



刚刚过去的2023年,冲击IPO的泛家居企业约40家,仅有致欧科技和豪江智能两家企业成功上岸。2023年,尽管泛家居企业IPO进程并不顺利,但家居建材企业冲A的热情却并未消减。

近期,广东图特精密五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图特股份”)恢复了IPO状态,重新吹响了冲A号角。此次如果成功上市,图特股份背后的两位实控人也有望带着自己家族成员一同共享这场资本盛宴。

俩同事10万元创业年入7亿元

图特股份成立于 2009 年,其创始人何骁宇和陈解元曾经在同一家公司共事3年,是实打实的打工人逆袭。

上世纪90年代的广东,处处生机勃勃,各种工厂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也吸引无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南下淘金。

来自湖北的陈解元在高考落榜后,也加入到了南下打工的大潮。陈解元最初在广州芳村一间小型家居五金厂做生产工人,其后从生产工逐渐升至质检员、仓管、模具制作师傅、模具设计直至产品研发工程师。

1998年,陈解元成为了顺德一家莎利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厂长,完成了从打工仔到高管的逆袭。此时,图特股份另一创始人何骁宇还在上大学。

2000年,何骁宇进入广东中侨五金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当上了一名外贸业务员。

彼时,两位创始人还在积蓄创业的力量。

时间来到2006年,何骁宇和陈解元在佛山市顺德区嘉和达五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成为同事,陈解元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何骁宇担任监事。

3年的同事生涯,激起了两人共同创业的火花。2009年,何骁宇和陈解元分别出资5万元成立图特股份的前身图特有限,名为“广东顺德迎南五金有限公司”,2013年公司名称变更为“广东图特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或许,幸运总是临幸有准备的人。图特股份成立之时,正好搭上了2008年至2018年“地产黄金十年”的顺风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何骁宇曾透露,图特家居“以超20%的年均营收增长率快速‘生长’”。

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图特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58亿元、6.44亿元、6.95亿元和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3亿元、0.64亿元、0.93亿元和0.5亿元。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何骁宇持有44.71%的股份,担任图特股份董事长;陈解元持有36.59%股份,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两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81.3%股份。

二人实现打工人逆袭后,也没忘记家人。2020年11月,图特股份设立佛山集恒、佛山胜亨,作为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和实际控制人亲属入股的员工持股平台。两个持股平台合计14位持股人中,其中9位均为何骁宇、陈解元的亲属。

何骁宇的弟弟何均燕为图特股份的供应链管理部经理,间接持股1.6%;其配偶的妹妹张佳妮为董事长助理,间接持股0.71%;外甥女吕丽文为商务部经理,间接持股0.4%,几人合计持股2.71%。陈解元的两位哥哥陈爱元、陈仁元分别为模具部经理和后勤部主管,间接持股分别为0.53%、0.36%;弟弟陈小春为模具部主管,间接持股0.36%;外甥女唐秋香为制造中心高级经理,间接持股0.4%;姐姐的配偶龙利军为研发中心样品主管,间接持股0.36%;配偶的妹夫陈明亮为车间主管,间接持股0.36%,合计持股2.35%。

当家人们都有分红权后,图特股份2020年底便大方地分红3272.5万元。2022年底与2023年中,又分别分红1000万元与2000万元。粗算下,9位亲戚不到3年共拿到300多万元的分红,两位创始人则合计分走超5000万元,真正实现了“共同富裕”。

逆势冲A背后家居圈集体背书

图特股份近年来不错的业绩,是其冲刺IPO的底气。

招股书显示,图特股份报告期内业绩稳定增长,实现营收分别为3.58亿元、6.44亿元、6.95亿元和3.50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264.46万元、6435.53万元、9349.93万元和4970.72万元。

图特股份的销售模式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直销模式下,主要客户为家居生产企业、家居五金品牌商和贸易商三类。

图特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已成功进入索菲亚、金牌厨柜、欧派家居、好莱客、顾家家居、尚品宅配等国内家居头部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并且与北美橱柜龙头企业美国 Woodmark(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以及国际五金行业知名品牌商德国 HAFELE、意大利 FGV、西班牙 Emuca、印度Ebco、俄罗斯 T.B.M 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图特股份在国内主要城市拥有百余家经销商,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

报告期内,图特股份直销模式下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84亿元、5.0亿元、5.56亿元和2.89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81.12%、80.53%、82.74%和85.63%;经销模式下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599.16万元、1.21亿元、1.16亿元和4854.34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8.88%、19.47%、17.26%和14.37%。

尽管家居行业这两年稍显低迷,但图特股份依然实现了逆势上涨,这离不开多家家居企业或从业者战投入股。

2021年5月,索菲亚对图特股份增资225.5万元,持股4.37%。也就是在这一年,索菲亚成为公司第二大客户,对索菲亚的销售金额达到3103.59万元。而到了2022年,对索菲亚的销售额实现翻倍,达到7405.86万元。

此外,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中国(广州)/(成都)定制家居展创始人曾勇也在同期增资200.44万元,持股比例为3.88%。

2022年11月,德韬大家居出资1800万元对图特股份增资253.61万股,持股3%。德韬大家居背后,是金牌厨柜的两位实控人温建怀和潘孝贞。

值得注意的是,图特股份与3位外部股东均签订了对赌协议。协议约定,图特股份需要在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递交上市申请材料、获得受理,并且在2026年12月31日前上市,否则实控人将面临一些相关的股份回购约束。

据测算,如果对赌失败,图特股份4年需要向3位股东分别支付2343.6万元、1964.16万元和2520万元的本金和利息,总计支付6827.76万元。

图特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当回购条款触发且发行人部分股东履行补偿义务后,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何骁宇、陈解元持有的发行人股份将会增加,双方将严格履行已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不会导致发行人实际控制权变化。”

竞争压力不小财务状况存隐忧

虽然国内五金企业众多,但目前真正能被消费者认可并且熟知的品牌却极少。尽管发展态势良好,但竞争的层次较低,同质竞争严重,很多企业缺少议价能力,在高Cpi、高成本和汇率新高的大环境下,五金企业面临的压力正越来越大。同时,还要面临如百隆、海蒂诗、凯斯宝玛、格拉斯等国外的五金企业巨头的挤压。

而即便是面对国内品牌的竞争,图特股份的规模体量也低于同业可比公司。2022年,悍高集团、星徽股份、顶固集创家居五金主营业务的营收分别为12.92亿元、10.58亿元、3.93亿元,图特股份6.95亿元的营收也仅比进军整装业务的顶固集创略高,规模体量并不占优势。

此外,从2022年开始,图特股份的增速已经明显放缓。报告期内,图特股份营收分别为3.58亿元、6.44亿元、6.95亿元和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64.46万元、6435.53万元、9349.93万元和4970.72 万元。可以看出,2022年营收增速已经降至个位数。2023年,其营收及其净利润增长势头也明显放缓。

同时,随着客户的增加,图特股份的应收账款也在增加。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图特股份应收账款余额分别是 4146.33 万元、6757.46 万元、7317.72万元和 9083.10 万元,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与之对应的是,图特股份坏账准备也在增加,报告期内,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 204.20 万元、328.14 万元、375.92 万元和 473.29 万元。计提坏账准备的企业包括顾家家居、欧派家居、索菲亚、诗尼曼等家居企业。

图特股份资金压力不小。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图特股份的货币资金分别为740.40万元、2425.86万元、4094.47万元、2405.43万元,短期借款分别为1001万元、3604.5万元、2402.61万元、4203.79万元。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613.38万元、835.91万元、8728.75万元,可以看出,图特股份存在较为明显的资金缺口。

所幸,图特股份的负债压力也在减小。报告期内,图特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46.23%、43.63%、31.17%和 41.02%,2023 年 6 月末资产负债率有所上升,主要为图特股份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需要。

当前,泛家居企业IPO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业绩不错,但是体量偏小的图特股份,最终能否成功冲A,IPO参考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