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鸿蒙生态初具规模,应用站台商家萌动怕失去先机

2024/1/19 9:45:00

 

 

曾几何时,谷歌为了推广自己的Android系统的时候也是煞费苦心,不仅系统不断地优化,而且开源的承诺也是贯彻其中。再加上智能手机生态的发展,让其逐渐发展壮大起来。要知道当初还有诺基亚的塞班(Symbian)系统,微软的WP(WM)系统、黑莓手机系统等等。

 

谷歌在推广Android的初期也是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但如今来看这些投入都是值得的,移动终端系统最终形成了Android和iOS分庭抗礼的局面。华为在三年前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和阻击,在无奈之下,开启了自己的鸿蒙计划。

 

1.千帆竞航,华为再出发

 

如今终于初具规模。在在鸿蒙生态千帆启航仪式,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发表演讲时表示,鸿蒙生态设备已经超过8亿台。由于华为本身终端的多样性,以及华为不屈不挠的精神,感染了很多国人,人们纷纷支持华为的产品,尤其是其Mate 60 Pro系列的强势回归,再次让人看到了华为技术研发的能力和抗争的能力。

 

在大环境虽然还没有彻底改变,但是华为技术的进步已经凸显,进而开始了新一轮的启航。更主要的是,华为这次的改变预示着更多生态的搭建和完善,以及产品端的给力,带来新的改变,这是一种新的改变。我们也看到,国内的一些应用商和平台也开始以加入鸿蒙生态为荣,更主要的是,商家需要提前卡位,占据有利的位置。

 

余承东表示,鸿蒙将走出一条全新的生态之路。“过去操作系统来自于美国。而鸿蒙操作系统来自于中国,来自于开发者,来自于开源,华为将与开发者共同构建强大蓬勃的生态,打造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华为这次强调的是打造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在生态不断外延的时候,智能化已经变得越来越宽泛,万物互联,打破生态壁垒也必然会成为一种潮流。

 

就比如,格力、蔚来根本没必要自己造一台手机,使用万物互联的底层生态,只要制作一些APP之类的应用,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生态搭建,用户可以使用自己任何的终端产品,只要接入各自的APP就可以轻松实现相应的功能和应用,这样也减少了用户终端产品的费用投入。在既有的设备中,只要打造各自的应用生态就可以了。

 

2.人才是关键,鸿蒙生态需要大量的开发者

 

华为表示,耀星计划将提高至70亿元人民币,鼓励鸿蒙原生应用、原服务、SDK等生态创新。此外华为将携手企业、高校、机构等伙伴,每月培养10万+鸿蒙开发者。这个计划是非常庞大的,尤其是培养鸿蒙开发者是一项长期工程。据悉,现在一些应用商已经在招揽成熟的鸿蒙开发者,尤其是需要一些有经验的,并且可以直接开展工作的人员。但这需要一个培育过程。

 

华为表示,鸿蒙生态将进入第二阶段,期望携手更多开发者,加速千行百业的应用鸿蒙化。并预计到今年年终将有5000款应用完成原生鸿蒙开发,未来的星辰大海是支持50万款应用。目前,包括支付宝、美团、京东、B站、小红书、微博、高德、米哈游、去哪儿等都已经是华为生态的重要参与者。

 

值得关注的是,在鸿蒙生态千帆启航仪式,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发表演讲表示,鸿蒙发展早期360就有参与,去年上半年,360就启动了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将360的全线产品都转移到鸿蒙生态。他表示,任何情况下都无条件支持华为,坚信鸿蒙一定会成为中国最大的操作系统,并呼吁企业一起加入鸿蒙生态,“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越早加入越有机会获得巨大发展。

 

据悉,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开发者预览已向开发者开放申请,鸿蒙生态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鸿蒙星河版发布时,华为提到了它的六大特性:原生精致、原生易用、原生流畅、原生安全、原生智能、原生互联。以原生安全这项特性为例,在手机等终端上,鸿蒙星河版重塑了底层技术上的安全管理逻辑,即从安卓设备上常见的权限管理转向了鸿蒙设备上的数据管理,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和体验。根据官方介绍,具体到日常使用场景,搭载鸿蒙星河版的设备能够减少70%的授权弹窗,大幅降低了授权提醒对用户的干扰,同时带来原生安全的体验。

 

3.新生态竞争,华为的对手还是谷歌

 

华为表示,首批200多个鸿蒙原生应用已经在加速开发,它们均来自国内各行业内的头部企业,覆盖了生活、金融、出行、影音、游戏等多个领域。相比之前的鸿蒙版本,鸿蒙星河版最大的变化自然是进一步和安卓脱钩。在关键的底层技术上,鸿蒙内核代替了Linux内核,可以大幅提高技术自主性。与安卓系统使用的Linux不同,原生鸿蒙采用了华为的自研架构,开发者可以进行多终端的部署开发。据悉,华为将在二季度推出开发者Beta版(测试版),第四季度将推出商用版。

 

根据Counterpoint的数据,截至2023年三季度,HarmonyOS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3%,为安卓、iOS之后的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也达到3%。此前,半导体行业观察机构Techinsights也发布报告预测,从2024年起,HarmonyOS将取代苹果iOS,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二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众所周知,对于一个生态来讲,特别是操作系统这类的底层平台,软件使用量、市场占有率将决定未来,华为说,16% 的市占率是一个生死线。同时,鸿蒙系统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技术挑战,即确保底座的稳定性和兼容性,以及吸引开发者加入鸿蒙生态;二是市场挑战,即在竞争激烈的操作系统市场中脱颖而出,赢得用户的认可和支持。按照目前国内的热络程度来看,研发人员的投入已经华为本身对研发的鼓励,相信这个不是大的问题,关键还是在自身生态搭建以及应用吸引方面存在的难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71134
    全部文章:1071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