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四季度PC出货量终于出炉,连跌两年的PC市场终于要复苏了?

2024/1/16 21:54:00

最近几年,对于各家PC厂商来说,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几年,持续的下跌引发了市场的持续低迷,就在最近Q4的PC出货量终于出炉了,一些好的迹象开始出现,让人不禁想问连跌2年的PC市场终于要复苏了?


一、四季度PC出货量终于出炉了?

两家市场调研机构IDC和Gartner相继发布了去年四季度全球PC(个人电脑)出货量报告。虽然数据有些许差别,但都传递出一个好消息——PC市场有望迎来复苏。

四季度全球PC的出货量都在6500万台上下。Gartner的数据是6330万台,较上一年微增0.3%,也标志着个人电脑产品在经历连续八个季度下滑之后,首次出现增长。但IDC的出货量数据虽高于Gartner,为6710万台,同比数值却仍是下滑态势。

即便如此,两家公司都认为,市场萎缩已经触底,今年有望出现增长。在已经画上句号的2023年,很多PC厂商的日子都备受煎熬,不得不面对持续下滑的数字。2022年,出货量同比下降16.5%,到了去年又进一步萎缩了1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际数据公司IDC处获悉,根据该公司全球季度个人计算设备跟踪的情况,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传统电脑(传统PC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和工作站,不包括平板电脑或x86服务器。可拆卸平板电脑和平板电脑是个人电脑设备跟踪的一部分,本数据没有涉及。)出货量略高于预期,接近710万台,同比下降2.7%,预计2024年将实现增长。


2023年第四季度出货量略超出预期,但仍是全球传统电脑销量同比下滑的第八个季度,同时也是自2006年以来出货量最低的第四季度,反映出市场在需求疲软和依赖大幅促销的情况下表现低迷。

2023 年第四季度,前六大供应商的排名没有变化。不过,表现有好有坏:联想、惠普、苹果和宏碁出现了同比增长,而戴尔和华硕则出现下滑。自 2021 年第三季度以来,联想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首次实现同比增长,增幅达 3.2%,联想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以及美洲地区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被亚太地区和日本的疲软所抵消。

不过据IT之家的报道,不可否认2023 年是个人电脑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年,下降了 14.8%。这是连续第二年出现两位数的下滑。2023 年全球个人电脑出货总量为 2.418 亿台,低于 2022 年的 2.84 亿台。


二、连跌两年的PC市场终于要复苏了?

经过几年的持续低迷,PC市场似乎终于看到了复苏的曙光。这一趋势的转变背后,既有市场环境的变化,也有技术发展的推动,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这件事呢?

首先,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导致许多工作场所和学校的物理空间关闭,人们被迫转向远程工作和在线学习。这一转变极大地刺激了对个人电脑(PC)的需求,因为家庭和机构需要购买或升级现有的硬件来支持新的工作模式。然而,这种需求的激增是暂时的,并且随着市场的逐渐开放和人们逐步回归传统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对PC的强烈需求开始减弱。因此,我们可以观察到市场上出现了一种“需求透支”的现象,即短期内需求急剧上升,随后迅速回落,导致市场进入一个调整期。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需求的大幅度透支往往会导致后续市场需求的持续萎靡。这一规律在许多领域都有所体现,尤其是在耐用消费品市场,特别是PC市场。

当某一产品或服务的需求在短时间内被大量消耗,这通常意味着消费者对该产品或服务的预期需求已经达到饱和。在PC市场中,一旦居家办公、居家学习、居家直播这些临时性需求消失,消费者对PC的需求量就会大幅下降,导致市场需求的持续萎靡。此外,需求的透支还可能导致消费者对未来需求的预期下降。当消费者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不再需要购买PC时,他们可能会推迟购买决策,进一步加剧市场需求的下滑。

因此,当前的PC市场的相对萎靡就是这种情况下的产物,所以,这些年的PC市场萎靡也是正常的现象。


其次,在前几年的高峰期过后,随着各国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和工作方式的多元化,以及消费者购买力的恢复周期,PC市场开始出现调整,出货量连跌数个季度。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更新换代的需求周期性回归,企业设备升级计划的推进,以及新兴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分析、远程协作工具等进一步推动了PC作为生产力工具的重要性,这都为市场需求的回暖创造了条件。IDC和其他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均显示出2023年下半年至2024年,PC市场正在触底反弹,并有望在2024年实现正增长,这表明市场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进入了企稳回升的通道。

这种预期的改善主要基于几个因素:首先,随着全球经济活动的恢复,商业和消费者信心可能会增强,从而带动PC需求。其次,技术进步和创新可能会引入新型PC产品,吸引用户升级现有设备。最后,供应链问题的缓解也可能有助于提高PC制造商的生产能力和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


第三,我们不可否认的还是市场整体的下行趋势没有发生改变。虽然市场情绪趋向乐观,但不可忽视的是,PC行业仍承受着巨大的下行压力。移动设备的普及率不断提高,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功能日益强大,这些小屏智能设备几乎可以满足日常娱乐、轻办公乃至部分专业级应用的需求,从而削弱了传统PC的部分市场份额。特别是在消费级市场,许多用户对于频繁更换轻便移动设备的接受程度更高,而对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的更新频率相对较低。

从其根源分析我们就能发现,小屏设备具有便携、易用、触控等优势,能够满足消费者在移动场景下的计算需求。相比之下,PC通常较为笨重,不易携带,且操作方式不够直观。因此,许多消费者在选择计算设备时更倾向于选择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

然而,PC市场仍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PC的性能强大,能够满足专业领域和高性能计算的需求。同时,PC的屏幕较大,适合进行多任务处理和视觉创意工作,如设计、编程、多媒体制作等。因此,尽管面临竞争压力,PC市场仍具有稳定的市场基础和发展空间,只是这种温水煮青蛙的下行其实是持续存在的,这是PC市场下行的底层压力所在。


第四,面对这样的竞争格局,PC制造商们不得不寻求新的增长点以应对挑战。AI PC等新兴细分市场的崛起成为行业复苏的重要动力。联想集团等头部企业在这一领域积极布局,通过推出搭载AI处理器的产品,提升用户体验,不仅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也成功吸引了商业市场对高平均售价产品的需求。AI技术在PC领域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语音识别、图像处理、智能推荐系统等功能的集成,极大地丰富了PC的功能性和实用性,这样的产品无疑比传统的PC更加容易吸引市场的目光。

从长期战略角度看,PC市场想要持续稳健地发展,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一方面,继续深入挖掘商用和个人用户的潜在需求,提供更加个性化和高效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积极拥抱新技术,比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G通信等,将这些技术融入到产品设计之中,创造出全新的使用场景和价值体验。同时,拓展多元化赛道也是关键,包括游戏PC、创意设计工作站、教育专用电脑等垂直细分市场,以此来抵消传统市场被替代的压力,并开拓新的增长极。

PC市场回暖是难得的好消息,但是如何真正实现市场的全面发展,找到全新的多元化增长曲线,这可能是最考验各家PC厂商最大的难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400840
    全部文章:1097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