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春节档舍弃哪吒2押宝张艺谋,光线传媒2024怎么走?

2024/1/16 15:37:00
如果张艺谋的喜剧电影《第二十条》和动画电影《哪吒2之魔童闹海》同时摆在你面前,你会选择观看哪一部?

出品方光线传媒已经替大家做了选择,《第二十条》官宣定档大年初一,这也意味着大众和市场期待已久的《哪吒2》将会无缘春节档。
在2024年春节档电影市场大混战之时,光线传媒选择押宝张艺谋的喜剧,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2023年张艺谋的《满江红》和《坚如磐石》是光线参投影片中票房最高的两部。
也意味着,尽管在动画电影市场频频动作,但剧情片依旧是光线传媒领跑电影市场的优势之一。
而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能反映光线传媒的2024年的业务重点:真人和动画,它全都要
真人电影还是动画电影?
其实很难说清楚,观众和市场到底更青睐《第二十条》还是《哪吒2》。
同属光线传媒2024年的重点项目,《第二十条》的亮点在于导演张艺谋和喜剧题材,《哪吒2》更吸引人的地方是在动画IP和前作的影响力。
而光线传媒选择拿出《第二十条》加入春节混战,无非出于两个角度考虑:
其一是受到春节档市场特点的影响,合家欢喜剧更适合这个特殊档期,2024春节档已经定档的五部真人电影中,其中四部是喜剧,头部电影公司统一押宝也证明春节档确实是喜剧的天下;
其二是张艺谋个人IP品牌的影响力在春节档已经得到验证,2023年春节档票房冠军《满江红》就是出自张艺谋之手,光线传媒也因为参投了《满江红》导致202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3.38%。
据眸娱统计,光线传媒2023年共参投并上映了9部电影,累计票房达到84.37亿元,其中张艺谋执导的《满江红》和《坚如磐石》两部电影就占到总票房的69%。
从票房盈利的角度来看,光线传媒在春节档选择推出《第二十条》其实是更保险和稳健的操作。
但从市场关注度来看,毫无疑问《哪吒2》是高于《第二十条》的
从2023年3月,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透露《哪吒2》预计在2024年上映,到10月份《哪吒2》开通官方抖音账号,甚至在《第二十条》官宣定档之后,观众的反馈都是“哪吒呢?”
作为曾经拿下50亿票房的动漫IP,《哪吒2》一方面肩负着国漫崛起的重任,另一方面更是光线传媒持续开拓动画电影产业、布局国漫神话宇宙的重点项目,市场期待值自然不容小觑。
其实从《第二十条》和《哪吒2》的定位就不难看出,真人电影和动画电影对光线传媒分别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真人电影是光线传媒的主力票仓,而光线传媒对动画电影的布局则是出于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在电影市场参与份额的目的,所以真人和动画要两手抓。
但从整个电影市场来看,毫无疑问动画电影一定是光线传媒最受业内期待和关注的项目。
2024,光线传媒迎来动画电影元年
在行业近20家头部影视公司中,光线传媒在动画市场的布局是最早且投入最大的,可以说是国内动画电影赛道的先行者,而2024年光线传媒也将持续推动动画电影产业的开发。
目前光线传媒旗下专注深耕动画产业的厂牌有两个,一是2015年成立的霍尔果斯彩条屋,二是2022年新成立的光线动画,两大厂牌分工协作,共同搭建了光线传媒的动画制作体系。
彩条屋是国内最大的动画电影厂牌,主要负责对外投资,目前已经投资了近20家一流动画制作团队,比如《大鱼海棠》的制作团队彼岸天、《深海》的制作团队深海十月等等,彩条屋出品发行的动画电影累计票房已经超过百亿。
光线动画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出品光线传媒自有的动画电影,主要负责光线的中国神话宇宙项目,目前处在前期的开发阶段,梳理并构建“中国神话宇宙”体系,暂时还没已经完成的电影项目,如果顺利的话,第一部作品《小倩》或许会在2024年上映。
一个对外投资,一个对内自制,光线传媒的动画制作体系已经逐渐完善,而光线传媒2023年的中期报告显示,公司目前有近40部电影正在分阶段推进中,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动画电影。
显而易见,2024年乃至未来光线传媒都会持续在动画产业发力,也势必会在动画电影赛道与其他头部电影公司拉开差距,以差异化内容形成自身品牌效应。
然而,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在于,动画电影相对真人电影来说确实减少了一部分片酬开支,但优质动画电影的制作周期相对比较长,普遍在四到五年左右,在眸娱看来,开发效率必然会成为影响光线传媒打造动漫产业的一大掣肘
虽然光线传媒已经拥有彩条屋和光线动画两大厂牌,但由于整个神话宇宙体系太大,开发项目过多,光线传媒已有的制作力量难以满足开发需求,这也导致了产能远远不够。
整个2023年,光线传媒仅仅上映了两部动画电影,其中《深海》的制作周期长达七年,虽然在制作技术上有了创新和突破,但投资也因此变大,最终片方有没有回本都无法确定。
而2024年光线在动画电影上的投入将会持续增加,无论是《哪吒2》还是中国神话宇宙的第一部电影《小倩》,能否盈利其实完全看票房,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映出了光线传媒在动画产业布局上存在的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商业模式单一,完全依赖于票房收益
光线传媒的内容属性非常明显,绝对主要业务就是电影内容的制作,根据光线传媒2022年度报告显示,电影及相关衍生业务的营收占到全年营收的78.57%,经纪业务营收则占到21.39%,相比阿里、中影等其他头部电影公司,光线在影院业务、线下实景娱乐业务方面并没大规模的布局,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光线的抗风险能力
而两相结合来看,一旦动画电影的开发效率没有达到预期,电影项目未能如期上映,主要依赖票房收益的光线势必会受到影响。
所以这也回到了上文提到的,光线虽然大力投资开发动画产业,但也绝对不会舍弃主力票仓真人电影,真人和动画全都要。
AI,光线传媒的下一个“主角”
在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2023年致光线员工内部信中,其实已经透露了2024年乃至未来几年光线的重点发展方向——AI技术与内容创作的结合
从整个影视行业来看,AI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运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多家头部影视公司都在主动探索AI技术在影视内容制作环节的运用,而眸娱认为,AI技术的进步对光线传媒的帮助是最大的
光线以动画电影为主要业务之一,而动画的制作主要是靠数字和技术工具,AI技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会更大。
一方面,光线传媒动画项目的开发效率确实存在不足,而AI技术实际上能够提升制作效率,比如利用AI生成动画表演、特效、细节,包括一些动画电影场景的渲染,是能够大大减少制作团队的工作量,提高产能。如果说原本光线传媒一年只能上映两到三部动画电影,那么应用AI技术之后动画电影的产量或许能够提高到5部左右。
另一方面,对于光线传媒这种头部影视公司来说,每年开发的项目非常多,在剧本的创作上存在很大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项目的开发速度,而AI和ChatGPT能够提升剧本创作的效率
王长田在员工内部信中不遗余力地表示了对AI技术在影视内容创作中的看好,并强调未来会尝试在影视细分领域参与AI的开发应用,但问题在于,市场虽然看好AI技术,但观众对AI并没有太大的好感。
从本质上来看,AI技术就是制作合成,整个创作过程是机械的,对于需要投入情感和灵魂的内容创作行业来说,AI始终无法取代真人的创意思维,所以也遭到了一部分创作者的抵制。
实际上,AI技术是一个工具,优势和劣势都非常明显,能够提升内容创作效率是真,但也确实没办法保障品质,而光线传媒要做的就是如何在保证内容品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效率,让内容创作体系得到优化。
解决了这个问题,或许AI技术的应用能够成为光线传媒在真人电影和动画电影制作上的一大“杀器”,产能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让光线传媒商业模式单一、抗风险能力不足的问题得到缓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