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扎克伯格养牛、拼多多种地,为何科技巨头都在跨界务农?

2024/1/15 16:19:00

科技巨头或者科技大佬涉农,早已不是新鲜事。


继网易丁磊养猪养鸡后,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日前宣布其将进军农业养育和牛与安格斯牛,他在Facebook表示:“在我所有的事业中,这是最美味的一个项目,我想打造出这个世界上品质最高的牛肉”。


(扎克伯格正在享用牛肉)


跟马云、丁磊、扎克伯格等大佬将农业作为个人兴趣或慈善项目不同,中国有一家科技公司一直将农业当核心战略,那就是拼多多。


在2024年年头,“拼多多杯”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决赛在云南大理成功举行。连续第二届支持这一大赛表明拼多多支持农业人才培养与现代农业研究的决心,种种迹象表明,拼多多的“农事儿”已经从供应链延展到农研这一产业链上游,其在农业上扎根越来越深,布局也越来越广。


获奖的46支队伍,藏着未来的“小袁隆平”?


科技小院并不只是一个“院子”,而是一种新型农业产学研合作模式,其结合农业相关专业研究生的一线实践,推动政府、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一起开展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科技小院模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和团队于2009年在河北省曲周县首创,如今已复制开来,15年间进驻全国千余村庄,推动农业技术应用,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2020年,科技小院首次引入赛事机制,通过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交流并推选以科技小院模式深入农业农村一线的科技强农优秀案例。拼多多已连续两届作为科技小院大赛的支持方,助力高校学子在服务“三农”中“解民生、治学问”。


本届比赛有来自山东、福建、吉林、陕西和重庆五场区赛的46支队伍进入决赛,这些参赛项目基本涵盖了现代农业核心技术课题的方方面面,研究对象不只是包括水稻、小麦、玉米、土豆四大粮食作物,也涉及沙棘、甜叶菊、锥栗等经济作物,还覆盖了食用菌、红枣、桔橙、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以及贝类、虾蟹类等海产品。除种植与养殖技术优化外,这届参赛学生们贴近绿色农业与现代农业主题,在节能减排、土壤条件改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有探索。



提升农产品产量与品质是农业技术的核心价值。


作为获得一等奖的队伍之一,中国农业大学褚橙科技小院就成功地实现了这一目标。褚橙是我国水果种植业的一面旗帜,代表着业界最高的经营管理水平,此前一直被花斑果和裂果问题困扰,成品率仅有一半。花斑果等“问题果”只能被低价处理或销毁,仅2022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2600万元。褚橙科技小院追查到“风”这一问题根源,在农田外侧架起高网、在果子上打药形成保护膜,将每棵树的坏果率从20%-30%降低到2%-3%,大幅提高褚橙良品率。


(褚橙果园里花斑果防治试验田,来源《农民日报》)


除了中国农业大学褚橙科技小院外,广西兴宁富凤鸡科技小院通过养殖技术优化,提升富凤鸡系列产品质量,有效增强了富凤鸡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四川丹棱桔橙科技小院通过优化种植技术,助力眉山地区相关合作企业平均亩产提升10%、利润提高600-800元……用技术提升农产品质量与品质的案例不胜枚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科技小院大赛上,平衡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绿色低碳农业”也成了多只参赛队伍的关注焦点,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大赛的硕果累累表明“以赛促研”成效卓著。科技小院大赛提供了一个交流舞台让优秀的农研人才脱颖而出,同时加速了领先农业技术的成果转化,助力农产品标准化、品质化、品牌化进而获得更高的附加值。


现代农业的未来靠技术,技术的基础是人才。拼多多连续两届支持大赛,正是意在支持农业研究型人才培养、鼓励高校学子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让更多人爱上“三农”。


农业技术的主要目标是提升生产力、提高亩产量等单位经济价值。“拼多多杯”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还展现出了一种更宏大的农业研究理念:在以农业技术推动农产品标准化、品质化、品牌化、绿色化的基础上,用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思维探索新型农业,促进多主体、跨产业融合发展,这样的“协同作战”模式正是科技小院3.0模式的特征。


云南古生村科技小院是首个迈入3.0+模式的科技小院。他们在大理洱海边,依托科技小院搭建研学基地,、在保护洱海的同时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绿色转型,探索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型模式,将在美国等国家运营成熟的休闲观光式农场模式,以更贴合我国国情的方式落地。


(小红书上关于古生村的笔记)


科技小院3.0强调的“协同作战”理念,正是对相关政策的积极响应。2023年初,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要求重点推进“三个协同”,即协同推进产能提升和结构优化、协同推进成果巩固和农民增收以及协同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比如“要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努力实现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有新提高、农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再比如要“把脱贫群众放在农民增收大格局中统筹考虑,把更多资源力量聚焦配置到产业就业、创业兴业上,多措并举提升内生发展动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努力实现农民收入稳步增长、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拓展”。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正因为此,我国每年的“1号文件”都聚焦到三农问题。从科技小院的成功实践来看,要建设农业强国、实现乡村振兴,不能只靠农业、农村和农民,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多主体、跨产业“协同作战”,拼多多正在以力所能及的形式,率领产业链上下游加入到协同作战之中。


“以销助研、以研促销”的全链路协同


“拼多多杯”科技小院大赛走通了“以赛促研”的路,但要助力农民增收、建设农业强国,只有领先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是不够的。橙子的品种五花八门,种植橙子的地方随处可见,但褚橙只有一个,这说明农产品不等于商品,商品不一定都能成为品牌。


技术与产品是1。在农产品的生产中,贴合市场需求科学规划种植等生产环节,再进行密集的农业技术投入,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让农产品具备与巩固品牌化的基础——这正是褚橙科学小院等农研技术团队在努力的目标。


对优质农产品进行营销包装实现品牌化,打通销售渠道,则是在1后面加0的过程。说到底,酒香也怕巷子深,农产品距离消费者物理距离尤其远,只有让好产品被消费者看见、认可和推崇后,才能以更优价格实现更大销售。


助力农产品建起技术护城河,拥有1,并在1后面加0,持续放大优质农产品的价值,正是拼多多持续扎根在做的事情。


表面上看,拼多多的“农事儿”是在利用自身“农地云拼”的模式,在销售侧快速聚集精准的规模化需求,同时利用数字化技术缩短农产品上行供应链的中间环节,让优质农产品更高效地流转到消费者的餐桌上。生产端接收到的订单更多、更确定,同时获得更多的价值分配,当地农业自然会振兴,农民自然也会增收,就业自然也会兴旺。


“农地云拼”这件事,9岁的拼多多干了9年。不过,销售渠道变革与供应链整合其他电商平台也在做,今天主流电商平台以及生鲜电商平台,均已将农产品上行当重要业务在布局。但拼多多却向前多走了几步。


一方面,“以研促销”,拼多多在源头上助力行业挖增量。


供应链与渠道优化只是在存量盘子上挖增量。要建设农业强国,要让农业高质量增长,要彻底打开农民收入空间,关键在于生产端的增量构建。要构建增量,就要实现产量提升和品质优化的协同,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而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农业人才、农业技术与农业经营的持续投资,这些最终将转化成更好吃、更健康、更丰富的农产品乃至农业模式的创新,进而确保农产品卖得上价、卖得更好、赚得更多,这就是“以研促销”,这是拼多多着手在做的大事:在产业链前端的种养、生产等环节加大农业技术以及农业研究投资。连续两届支持科技小院大赛只是拼多多“投资农研”的动作之一。


2023年,拼多多向中国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设立“拼多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基金”,用于支持后者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全球农业领域科技前沿,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拼多多还聘任了荷兰皇家科学院(KNAW)院士、法国农科院成员Ivonne Rietjens教授担任独董,以强化农业基础技术实力。


(拼多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基金捐赠仪式,2023年5月9日)


重视农研也能从拼多多的企业战略中觅得踪迹。在将农业作为核心战略的基础上,拼多多提出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和首要目标等动作,强化技术投入在源头挖增量、反对低质低价内卷,正是高质量发展的体现。2023年Q3财报显示,拼多多继续加码科技投入,平台研发费用再创新高,达到28.5亿元,同比增长5.5%,而技术研发投资的第一领域就是农业科技,当时拼多多集团董事长、联席首席执行官陈磊表示“将继续重投农业科技、供应链科技和整体的核心研发,用技术创造长期的正向价值。”农业科技位居首位。


另一方面,“以销助研”,拼多多整合全产业链助力优质农产品品牌化。


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构建了高效的农产品上行通道,不只是解决了过去农产品供应链不畅导致的滞销难题,也大幅缩短了优质农产品到消费者的距离,让优质农产品精准触达目标消费者,卖出更合适的价格。


与此同时,拼多多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成功构建了一套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化支持体系,保障优质农产品卖得出去、卖得出价,进而让农民有更高回报。


在销售端,拼多多流量,以及百亿补贴等核心营销资源均在持续向优质农产品倾斜,助推科研成果产品化、商品化和产业化应用,从而反哺科研,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鼓励农业源头研发投资,形成“以销助研”的正循环。


比如2023年拼多多推出“农云行动”,在源头上通过数字化赋能支持培养农人、增强品控、构建品牌,助力甘肃环县羊肉、山西临猗苹果、福建霞浦海带等特色农产品成为大生意,形成特色农业产业带,甚至成为千万乃至亿级产业。


(“农云行动”落地山东)


在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决赛现场,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说科技小院拆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墙、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墙、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墙、教与学之间的墙。我们还想拆一堵墙——科研与市场之间的墙。”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以销助研”,正是拼多多拆墙的举措。


对科技小院大赛的成果,拼多多也均给予了对应的流量与补贴资源支持。在拼多多上,“褚橙旗舰店”卖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丹棱桔橙科技小院主要研究的“爱媛38号”几乎每个产季都稳居平台橙子销量排行前三。更好吃、更好卖的水果背后,都有农业科技含量,这反映的是现代农业升级迭代的趋势。


以科技小院为代表的优质农业技术成果的产品化、商品化和品牌化之路日益畅通,验证了拼多多探索的一条独特的兴农助农模式:技术投入促进研发创新—经营管理推动先进生产—供应链数字化助力高效流转—销售侧扶持反哺农研投资,形成“以研促销、以销助研” 正循环商业闭环。


潜心“农事儿”,拼多多2024年坚守价值战


2023年底,拼多多市值一度反超阿里引发了行业关注,电商行业迎来新变局。当头部平台纷纷将“重拾价格力”作为核心竞争策略后发现,拼多多的价格力并非无源之水,价格战的深层其实是价值战。


以其核心品类农产品为例,拼多多做的不是去压缩农产地源头的利益,相反,它通过推动农业技术投资、加速农产品供给侧优化与创新、推动农产品品质化、绿色化和品牌化,进而在源头挖掘出了增量——这跟网红直播从产业链中瓜分价值的存量博弈截然相反。


网红直播只是营销的创新,电商零售平台擅长的是供应链的整合。但拼多多却没有止步于渠道供应链上的变革,而是着眼于给产业创造价值增量,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丰富、更实惠的农产品,深层次看也给农业现代化以及高质量协同发展贡献了力量。


互联网出行平台做到行业顶尖后,会延展到造车环节甚至布局自动驾驶;头部视频平台不论长短都会布局上游IP,丰富优质内容供给……不同行业都在上演相似的故事:平台在渠道侧建立优势后,往往会在供给侧产品创新上大举投资,进而实现价值链重塑,赢得“价值战”。拼多多重注农研,不外乎如是。


重注农研的举措,足以让拼多多将农业这一优势品类的护城河越筑越宽。发展高质量农业,推动乡村振兴,是拼多多农业的“道”,而百亿补贴等营销手段则是服务于“道”的“术”,许多电商平台跟进了“术”,却忽视了“道”。正因为此,拼多多在激烈的竞争中依然可以稳坐“中国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的宝座。


2024年,拼多多将坚守“价值战”这一路线。在农业这一核心战略上,拼多多的成果有目共睹,2024年开年其支持的科技小院大赛落下帷幕也表明其将持续加大农业投入,且从供应链深入到农研技术环节,持续深耕现代农业、躬身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本就是慢活儿,春季播种、夏日耕耘、秋季丰收,农产品生产周期往往长达数月甚至更久,正因为此,农研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且成果的不确定性较高,比如科技小院的学生们去研究了一项改进褚橙的技术,往往要一年甚至多年才能被验证是否可行。而互联网行业早已习惯于“快速迭代、小步快跑、敏捷开发”的发展模式,像拼多多这样的有决心、有耐力、有资源做好现代农业的科技公司堪称凤毛麟角。


养猪养牛或许能凭借一时兴趣去试试,但要系统化地推动现代农业的建设,恐怕还是要有“躬身阡陌,只为稻菽千重”的意志才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