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红衣公开课教演讲 : 老周「渡人」,程前「自救」

2024/1/13 11:23:00

老周开公开课教大家如何演讲,预期就肯定能火。

 

直播的时候有两大亮点:一是老周压箱底的心得和实战经验课程没有收费,主打向公众分享普惠干货。二是程前坐到了360公司会场的第二排,并且他自己还特别穿上了红衣服。


这是他进行危机公关最好的「自救」举动。程前确实有必要向老周「取经」,学习如何进行演讲和公众表达,本来就是创业者和网红的必修课。

 

程前的故事,让我想起来以前读研时,老教授给我们班上同学讲哲学时提到一个学校里的学长在校斗殴,老师甚至警察来了让他认个错,他就是轴和犟,反而闹的更凶了,最后被学校开除了。

 

中国人向来是「伸手不打笑脸人」啊!年轻人有时候闯了祸,你去低头认个错,态度好一点,老师让领导通融一下,酌情处理,放你一马!如果你自己心理过去了那个坎,也愿意示弱(其实自己本来就很弱不是吗),大家都下得了来台,事情就可以翻篇了,毕竟谁没年轻过啊!


只是,大学毕业之后走向社会,有多少人能够再给年轻人犯错之后宽容的机会呢?我在前几天录了个视频说:
 

"往往真正能够帮助我们的是跟我们没有利益冲突站的维度更高更有成就的人,愿意指出我们自身的问题,而不是那些在我们犯了错还吹捧捧杀我们,他们无条件支持我们,这些人只是想让我们更加傻逼。某种程度,老周才是能够帮助程前成长进步的贵人。"
 

现在,程前关于风马牛年终秀上翻车的舆论,也算有一个比较好的收场。如果不是老周团队及时推出红衣公开课,程前甚至再也找不到机会给周鸿祎以及其他两位大佬赔礼,那损失的是谁呢?

 

这几天,我刻意训练平台的算法,看了很多公众号博主拆解,还有短视频博主对这个事件的评论;再结合老周的演讲公开课,从头至尾真的像上了一堂大课,收获很大,对于我学习做短视频很有帮助,我就做自媒体和内容创业者角度讲三个体会:


(1)隔小行隔小山,隔大行隔大山。


 

短视频和直播之间很多人包括我也以为是一个行业,但是他们之间是隔了小山的,反过来,会直播的不一定会拍短视频剪辑好的内容。

 

这其中区别就像,一个能写文章的人可能在口语表达会很差,甚至平时一个演讲口才和口语表达很好的话,在镜头面前会变得支支吾吾,语无伦次,这也是很有可能的。
 

还没有一个人能同时做好文字,短视频,直播自媒体,直播是剧场化的流媒体,短视频是节目化的手机电视媒体,图文媒体是手机上文字观点传播的小报媒体,是不同的行业,这也是内容创业者的机会,否则流量要被头部大IP垄断了。
 

遇到一些自媒体的陌生不擅长的领域,可以自黑自嘲一下,不要摆那么高姿态自己架着下不来了,有偶像包袱,是很难跨界做互联网内容的。
 

老周昨天演讲说的很妙啊,「如果你觉得去年的自己是傻逼,那说明你今年更牛逼了;如果你觉得昨天的自己是傻逼,说明你的迭代速度一天抵得上别人一年。」

 

(2)突出长板做定位,弥补短板防翻车

 

每个人的长板都是老天爷赏饭吃,被发现是有机遇和运气成分的,是在内容平台的一亩三分地,需要精耕细作,有的还能形成自己的收入来源,个人的「定位」只能围绕自己的长板展开。


自媒体和网红行业,本质上其实还是一个吃表达力的行业,有的吃文字饭,有的吃开口饭,有的吃创意饭,有的吃观众缘饭……


每一个人都要尊重别人在某方面能吃饭的事实,不眼红,不妄自菲薄;对于自己短板保持清醒认识,多训练,来抬高自己发展的天花板,突破表达力本身的瓶颈。
 

说到底,做自媒体还是一个死磕自己,演绎自己,修炼自己,传播自己的工作,对于自己认识越清晰,定位就越准,出手成章,出口成章,出场成章的内容就越高质量。

 

(3)做人比做事重要,会说话是会做人一部分。

 

做IP就是做更好的自己,真实不装逼不端架子有点中二,不要包装自己搞人设,流量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IP时代,IP就是可以输得起流量,但是绝不能输人品。

 

人品要体现在怎么做人?就是会说话会做事,会说话是做事能力一部分,会说话体现在说的到位(有水平),说的生动(有趣味),说的人舒服(有眼力见)。

 

有的人自己爽了别人不爽,这就是损人利己;有的人让自己不爽别人爽,这就是自嘲自黑,是损己利人;有的是自己爽也让别人爽,这是利人利己。

 

虽然我们没有传递给别人情绪价值的义务,但是我有修炼人际关系的正向能量场的必要。

 

有句老话是这么说的:「一等人本事大脾气小;二等人本事大脾气大;三等人本事小脾气大」。

 

一个人的本事很难量化,每个人的评估自己的标准不一样,提升的成本难度又很高,但是脾气每一个人都有情绪脑或者心,一下子就感触出来了,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何乐而不为?

 

好脾气其实来自于内心修养:谦虚一点,不要太以自我为中心;心中有别人,顾及别人的感受和体面,能为别人着想。

 

做自媒体也是创业修炼的一种方式,目的就是为了做更好的自己,修己达人。

 

作者公众号:靠谱的阿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星

    总访问量:138854
    全部文章:431
李星(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知名科技媒体专栏作家,靠谱汇创始人,CMO训练营导师,荣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私人微信号即QQ:1598145405,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