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花呗借呗风控元老离职,蚂蚁消金高管迎变

2024/1/9 14:24:00

来源 | 镭射财经(leishecaijing)

「镭射财经」独家获悉,蚂蚁集团原数字金融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林嘉南回归蚂蚁,拟出任蚂蚁消金高级管理人员。林嘉南于2022年离开蚂蚁集团后,去了独立法人直销银行邮惠万家,担任CRO一职。

知情人士透露,当前林嘉南已在蚂蚁消金任职,任蚂蚁消金CRO,统筹蚂蚁消金风控业务。目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尚未发布林嘉南蚂蚁消金任职资格的批复,经向蚂蚁相关人士求证,对方未回复。

就在林嘉南重返蚂蚁之时,蚂蚁消金另一位主抓风控的副总级高管乔占稳离职,林嘉南与乔占稳都是蚂蚁风控业务的元老级人物。接近蚂蚁的人士称,上述二人是蚂蚁消费贷和小微金融风控方面的两座大山。

乔占稳与林嘉南分别于2012年、2013年入职阿里金融,二人是蚂蚁风控领域的开拓者,而后蚂蚁金服成立,乔占稳和林嘉南分别出任蚂蚁金服微贷事业群微贷风险管理部消费信贷和小微信贷的风险策略负责人。

作为蚂蚁花呗和借呗的风控灵魂人物,乔占稳于2022年被任命为蚂蚁消金的副总经理,主抓蚂蚁消金风控条线。约一年后,乔占稳离职,十年蚂蚁元老彻底告别花呗、借呗。

公开资料显示,乔占稳已于2023年12月入职乐信,出任乐信首席风险官。乐信官网披露,乔占稳加入乐信后,负责公司风险管理工作。加入乐信前,乔占稳曾在蚂蚁集团担任集团资深总监、重庆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副总经理,深度参与蚂蚁消费信贷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及迭代的全过程。

从乔占稳到林嘉南,林嘉南的回归或是为了接替乔占稳在蚂蚁消金的风控工作。虽然林嘉南在蚂蚁任职时主管小微风控,但其风控经验同样丰富,并且拥有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CRO经历。

履历显示,林嘉南曾任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决策管理部数据分析团队负责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小微信贷风险管理专家、浙江网商银行风险管理部资深风险管理专家(总监)、蚂蚁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资深风险管理专家(总经理)、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字金融线风险管理部资深风险管理专家(副总经理)等。

除了乔占稳和林嘉南,蚂蚁风控条线的主要管理人员也已在消金公司出任高管。如曾为花呗、借呗风控负责人的梅炜,在蚂蚁消金成立时任蚂蚁消金首席风险官,不过在蚂蚁消金2022年披露的高级管理人员名单中,已不见梅炜的身影。

同为花呗、借呗风险负责人的段美宁,曾在2013年加入蚂蚁,2021年离职后去了杭银消费金融,担任杭银消金首席风险官。可见,后蚂蚁时代,蚂蚁的风控老人变动不断。

在蚂蚁消金副总出走、高管变动之际,蚂蚁消金也进行了换帅。2023年7月,监管核准金晓龙蚂蚁消金董事长任职资格,金晓龙为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曾任平安银行总行公司网络金融事业部、小企业金融事业部总裁。值得一提的是,回归蚂蚁消金负责风控的林嘉南,也曾在网商银行任职,具有小微金融业务经历。

不只是高管变动,「镭射财经」还从业内了解到,蚂蚁消金成立后,吸收了不少持牌金融机构的员工,包括重庆当地的消金公司和银行相关人员。

蚂蚁消金成立于2021年6月,作为承接花呗、借呗金融资产的持牌主体,两年多以来不断补充资本,用于支撑快速扩充的资产体量。一方面,蚂蚁消金历经多轮增资,注册资金已从成立之初的80亿元增至230亿元;另一方面,蚂蚁消金在标准化融资渠道未获批之前,通过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加速融资。

在资产端,蚂蚁消金在资本充足的前提下,加快承接优质的花呗、借呗资产,实现迅速起量。截至2023年上半年,蚂蚁消金总资产已达1971.04亿元。蚂蚁消金的平稳运行,不仅为蚂蚁信贷业务整改打下基础,而且极大提升了持牌消金行业体量。

从互金到消金,蚂蚁的基因已变,马云时代远去,新的篇章开启。整改适应之间,变动或将持续。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