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70万始祖鸟中产,撑起一个IPO

2024/1/7 9:55:00


始祖鸟母公司Amer Sports亚玛芬体育即将登陆美股。

节点财经获悉,当地时间周四(1月4日),安踏旗下的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在官网宣布,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提交F-1表格注册声明,内容涉及普通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

Amer Sports成立于1950年,是一家芬兰的运动用品公司,总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拥有Arcteryx(始祖鸟)、Salomon(萨洛蒙)、Wilson(威尔胜)等多个高端品牌,涵盖户外、滑雪、网球、高尔夫等多个运动领域,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全球员工超一万人。

据官网介绍,亚玛芬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10,800名员工,在赫尔辛基、慕尼黑、克拉科夫和上海都设有公司办事处,2022年公司净销售额达35亿美元。

而最为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可能就是近年成为顶级网红的始祖鸟和萨洛蒙。始祖鸟以其高昂的售价而闻名,甚至可对标爱马仕、LV等奢侈品品牌。始祖鸟的冲锋衣、露露乐蒙的瑜伽裤和萨洛蒙的运动鞋,被戏称为“城市中产三件套”,而亚玛芬就占据了三件中的两件。

2019年,由安踏体育、FountainVest SPV、Anamered Investments 及腾讯 SPV 共同成立财团,提出现金收购要约,以收购 Amer Sports 全部已发行股份,收购总价约为46亿欧元。这个数字与同年安踏的年度总营收几乎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Anamered Investments 是加拿大瑜伽运动品牌 lululemon 的创始人 Chip Wilson 创立的投资公司。

收购要约于2019年3月达成,安踏体育连同其他财团成员透过 AS Holding 拥有 Amer Sports 的全部已发行股本。交易完成后,安踏体育持股58%、FountainVest SPV 和 Anamered Investments 各占21%,腾讯通过 FountainVest SPV 参与。根据招股书,目前持股超过5%的机构投资者仍是这四家。

如果亚玛芬最新的估值能达到100亿美元,意味着与安踏收购时相比估值翻了一倍有余。若亚玛芬成功在美股上市,作为主要投资者的安踏也有望收获一笔不菲的账面收益。

但相比于上市带来的资产升值,亚玛芬对安踏业务带来的额外成长性或成为市场更为关注的要点。F-1表格显示,亚玛芬2022年的营收达到35.49亿美元,2020年至2022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0.4%。公司还特别提到,其在大中华区的增长空间仍然较大。

无论如何,回看这比收购,安踏都“赢麻”了。

文 / 零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