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道新能经营现金流三连负 五新科技IPO前分红近1.8亿元

2024/1/3 13:08:00

来源:凤凰网财经Plus



企业动态:

瑞博奥Ipo终止

瑞博奥(广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瑞博奥”)是一家从事蛋白检测类生物科研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技术服务的生物科技公司。2023年12月29日,瑞博奥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本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来源:投行业务资讯)

蓝山屯河Ipo终止

新疆蓝山屯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山屯河”)自设立以来一直主要从事精细化工和高端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2023年12月22日,蓝山屯河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来源:投行业务资讯)

企业舆情:

一道新能IPO:经营现金流三连负超低毛利率拷问板块定位 关联方大客户提携扶持

在狂飙的光伏资本市场中,还有不少企业在跑步上市,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道新能”)正是其中新晋的一员。12月29日,光伏新势力一道新能成功递交招股书并获受理,准备在创业板上市。

表面上,一道新能业绩还不错,但细究之下,“含金量”并不高。报告期内,一道新能虽然净利润持续走高,但其”造血”能力并不稳定,公司各期经营现金流分别为3117.30万元、-11454.60万元、-11331.64万元、-40629.78万元,2021年以来经营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两年半累计失血6.34亿元,经营现金流三连负。光伏组件业务毛利率下降导致净利润下降是主因。

一道新能营收暴涨看似靓丽,但净利润的大幅落差背后,则是其毛利率过低的现状。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在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间,一道新能的毛利率低于同行平均值。不到20%又显著低于同行的毛利率,也在拷问着一道新能的成长性是否符合“三创四新”的创业板上市属性。

能迎来冲刺A股上市的机会,一道新能的关联方大客户可谓功不可没。从2022年开始,三峡集团成为了一道新能第一大客户。而三峡集团与一道新能关系匪浅,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三峡资本持有一道新能第一大股东睿汇海纳39.9441%的份额!2022年,在三峡集团的加持下,一道新能营收实现了同比超过354.43%的劲增,也正是由此,一道新能的基本面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无论一道新能自己承认不承认,其无论是在IPO报告期内,还是即便是顺利完成A股上市后,其和三峡集团之间的关系,将”动一发”而影响到”全身”。(来源:慧炬财经)

思看科技IPO:主要产品单价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 面临着大客户流失风险

近期,主营三维视觉数字化产品及系统的思看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看科技)冲刺科创板IPO,其主要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3D扫描仪、工业级自动化3D视觉检测系统等。

公司主要产品单价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据思看科技所述,便携式3D扫描仪销售单价保持相对稳定;彩色3D扫描仪销售单价逐年下降,系公司为推动该业务的发展,定价略有调整,以及具体销售的产品型号构成变动所致;跟踪式3D视觉数字化产品为公司近年新推出的产品系列,销售单价下降主要系具体销售的产品型号构成变动所致。

思看科技的客户集中度较低,主要系公司产品为通用型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分布广泛,客户相对较为分散。不过,思看科技面临着大客户流失风险。2020年—2022年,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卡尔蔡司及其下属的高慕光学测量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蔡司高慕),到了2023年上半年,蔡司高慕已经从思看科技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五新科技Ipo:应收款占流动资金过半 上市前分红近1.8亿元

近日,上交所受理了湖南五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新科技”或“公司”)的主板上市申请,这也是交易所沉寂近三月之后的最新申报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业绩向好,但由于下游客户为大型央企、国企施工企业,受内部结算流程、项目整体验收结算进度以及回款进度的影响,五新科技的应收账款高企,占流动资产过半,占同期收入超过6成。

上市前,五新科技进行了股利分配,分别于2020年、2021年分红3968.97万元、1亿元,以及2023年9月还分红了4000万元。上市前分红近1.8亿元。本次IPO,五新科技拟募集资金15.16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来源:界面新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