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2024第一个决定,“省了”36亿美元

2024/1/1 22:54:00


节点财经获悉,1月1日,百度向港交所提交公告称,将终止对欢聚时代(“YY直播”拥有者)的收购。

根据公告内容,因股份购买协议规定的交割前提条件尚未全部满足,百度关联公司Moon SPV Limited通过行使合同权利,终止了Moon SPV Limited、百度与欢聚集团及其他相关方于2020年11月16日订立并经日后修订或补充的《股份购买协议》。


公告还称,百度将寻求与欢聚集团讨论终止股份购买协议后的下一步安排。

2020年11月17日,百度曾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交易预期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当时的公告称,据收购部分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YY PC客户端等。交易完成后,YY直播将加入百度,未来双方将在技术、流量、生态等多个方面实现相互赋能,形成规模效应。

对于收购YY直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财报后的内部信中称:“这是我们在移动生态基础建设获得进展后的进攻举措。YY Live的加入,将使我们获得大型视频社交媒体的平台和运营经验,结合百度在知识、电商等直播服务上的积累,将使得百度成为中国领先的直播平台之一,并使收入多元化战略再迈进一大步。”

在该消息宣布后,欢聚时代就遭遇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做空,报告指控,欢聚集团对投资者发布重大误导性虚假信息,列举了欢聚集团的一系列问题,称该公司就是个几十亿美元的骗局。认为欢聚集团的实际业务只有其所宣称的一小部分,欢聚集团在其财务报表中的各种计算指标、收入额和现金余额绝大部分是造假。

浑水公司认为,YY直播中很多粉丝都是机器人,很多直播间的打赏交易都是虚假的,主播还会通过打赏自己来刷高流量数据。

在此之前,百度曾尝试依托自身搜索引擎优势带来的流量发力直播业务,李彦宏公开表示要做“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直播”。但随着腾讯计划收网,斥资将斗争多年的虎牙与斗鱼直播合并,国内直播业务霸主地位几乎已经可以确定下来,百度已经很难有机会再打造出能与之抗衡的直播平台。随着李学凌欲将直播业务重心转向海外,李彦宏急于将直播平台做大,两人一拍即合,刚好促成这一桩生意。

对于收购YY直播,李彦宏曾表示,“百度有3亿日活用户,因此并购YY这样的直播平台,对于我们的流量变现是非常自然的。”再加上成功占据国内长视频业务老大位子的爱奇艺,百度的直播加视频板块将更加完善。

如今,百度宣布终止收购,其中缘由或许与这些风波相关,但可以肯定的是,百度放弃收购之后,在直播业务上短时间难以找到更好的出口。

文 / 零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