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25亿!海尔集团入主上海莱士,拓血液生态产业链

2023/12/30 20:05:00


节点财经获悉,海尔系将再添一家上市公司,拟125亿元拿下上海莱士(002252.SZ)控制权。

12月29日晚间,上海莱士公告,海尔集团与医疗健康企业及血浆制品生产商基立福达成战略合作,海尔集团将以总价125亿元收购基立福所持有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20%股份并合计获得26.58%的表决权,据此计算上海莱士每股转让价格为9.405元。

交易预计将于2024上半年完成,交易完成后,海尔集团将成为上海莱士实际控制人,基立福将继续持有上海莱士6.58%的股份,并保留董事会席位。

125亿!上海莱士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莱士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类产品等,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

2020年,上海莱士与全球三大血浆产品公司之一基立福达成战略合作,上海莱士向基立福定向增发17.66亿股股权,从而获得基立福旗下GDS的40%A系列普通股股权和50%B系列普通股股权。彼时,GDS的资产交易评估价格为132.46亿元。

交易完成后,基立福的持有上海莱士股份比例增至26.20%,高于上海莱士原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及莱士中国,因此,上海莱士也变更为无实控人、无控股股东状态,基立福也就此成为了上海莱士第一大股东。

再次落子,海尔重仓大健康版图

海尔集团是一家大型的家电集团,经过多年的转型,海尔集团目前定位是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集团布局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主赛道,建设高端品牌、场景品牌与生态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海尔集团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五家,分别为海尔智家、海尔生物、盈康生命、雷神科技和青岛银行。

本次入主上海莱士,是海尔集团资本市场布局的重要落子,也意味着海尔集团将更加深入大健康领域。海尔集团或凭此完善血液生态产业链布局,与现有海尔生物和盈康生命的业务形成协同,提高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竞争力。

文 / 零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