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两年卖出十台人形机器人,优必选上市了!

2023/12/30 9:27:00


12月29日,优必选(09880.HK)港股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人形机器人第一股”。

成立至今11年有余,优必选在2014年曾推出小型人形机器人Alpha,并于2018年推出第一代人形机器人Walker。2019年,优必选便曾谋求国内上市,几经周折,今年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从成立起,优必选就是市场的明星项目。

公司成立以来,优必选前后吸引启明、鼎晖、腾讯、科大讯飞、居然之家、工商银行、民生证券等参投,还有重庆、珠海、柳州等国资身影。招股书披露,公开发售前数轮融资总募集资金约56.1亿元。

IPO前,创始人周剑、CTO熊友军和天使投资人夏佐全等一致行动方共同持有优必选52.59%的股份。此外,腾讯共计持有优必选6.31%的股份,启明创投共计持有优必选5.82%的股份,柳州国资持有优必选3.74 %的股份。

不过,虽然在一级市场收到投资人的追捧,但时至今日,优必选仍然尚未盈利。

财报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优必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40亿元、8.17亿元、10.08亿元及2.61亿元,总计28.3亿元;同期录得净亏损分别为7.07亿元、9.18亿元、9.87亿元及5.48亿元。

这意味着,三年半时间(42个月)内,优必选科技累计亏损超过31亿元。

2020、2021和2022财年,优必选收入7.4亿元、8.17亿元、10.08亿元,收入增长的同时,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保持高位,分别为57.9%、63.3%和42.5%。

除研发投入大之外,优必选人形机器人还面临制造成本较高的问题。招股书提及,当前人形机器人应用场景仍有限,制造成本较高。

过去三年,优必选收入仍主要来自教育及物流智能机器人及解决方案,备受关注的人形机器人Walker系列过去两年半间仅售出10台。

原因与昂贵的定价,不无关系。

Walker系列平均售价达598.8万元,相比之下,主要的教育机器人平均售价低于1.5万元,消费级机器人低于2000元。

今年,包括宇树科技、小鹏、特斯拉在内的厂商陆续发布人形机器人新品,业内认为AI大模型也有望推动人形机器人商业化。不过,相比于消费级机器人,优必选的Walker系列如此昂贵的前提下,想要大规模销售,并不容易。

文 / 零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