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第34期|产业区块链一周快讯速览

2023/12/29 17:01:00


政策公告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新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等。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上海市推进城市区块链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

7月27日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上海市推进城市区块链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正式发布,方案主要目标包括:到2025年,浦江数链“1+1+1+X”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建成;区块链核心技术攻关、标准体系建设取得突破进展;推动长三角区块链网络资源协同,打造国际区块链交换枢纽链接。(上证报)


上海就《上海市促进浦东新区数据流通交易若干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网信上海7月27日消息,上海就《上海市促进浦东新区数据流通交易若干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界定各方责任,明确促进数据流通交易的总体要求;结合落实《数据二十条》,探索细化数据产权分置机制;建立数据流通交易的系列规则,进一步培育壮大场内交易,并对场外交易作出适度规范引导;进一步培育数据市场生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成都给予区块链、大数据产业专项补贴,最高一次性给予 200 万元

据成都日报7月27日报道,《成都市建设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专项政策实施细则》、《成都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实施细则(修订)》均于近日发布,支持相关产业发展。

在深化区块链场景应用方面,鼓励企业围绕“成都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重点任务开展应用示范,对于参与并完成既定试点目标的项目,按该项目建设成本的 20% 给予最高 100 万元一次性补贴;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对建设区块链技术测评机构,获得省级以上资质认证并对外提供服务的,按照实际投入成本的 20% 给予最高 200 万元一次性补贴。支持企业开拓外地市场,对年度区块链业务市外销售收入首次超过 5000 万元、1 亿元、5 亿元、10 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 10 万元、30 万元、50 万元、100 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营造良好发展生态方面,对主导编制国际、国家、行业、团体区块链标准的企业或机构,分别给予 100 万元、50 万元、30 万元、10 万元一次性奖励。


央行发文鼓励数据高效流通和创新应用

中国人民银行7月24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业务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有关要求,加强中国人民银行业务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提出,鼓励数据处理者在保障安全合规前提下,积极促进数据高效流通和创新应用。


产业要闻

工信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3版)》

为适应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阶段的新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联合修订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3版)》。这是《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第二部分,是对《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8版)》的继承、延伸与完善,是在对第一阶段标准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客观总结、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需求和新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后,形成的框架更加完善、内容更加全面、逻辑更加清晰的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球首个区块链+虚拟电厂国际标准获批立项

近日,国网浙江电力在国际电信联盟ITU发起的国际标准提案《基于区块链的虚拟电厂运营平台参考架构》正式获批立项。虚拟电厂是将分布式电源、储能、可调节负荷等大量分布式资源聚合起来,参与电力市场、辅助服务和需求响应等业务,实现分布式资源直接参与大电网平衡,将原本海量的无序资源变得高效、有序、可调节。然而,传统虚拟电厂由单个主体建设和运营,调度、交易计量和结算环节影响各方利益,虚拟电厂运营平台面临信任问题。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可追溯、可信、自主等特点,可提升虚拟电厂运营平台的可信度,激发不同主体参与积极性,推动虚拟电厂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落地。


谷歌云正在策划更多以Web3为中心的产品

近日,谷歌云Web3负责人JamesTromans表示谷歌云正在策划更多以Web3为中心的产品,使其计算产品成为行业公司和开发人员的首选。谷歌云最近推出了一项旨在支持Web3领域参与者的启动计划。Tromans表示,谷歌云将继续在BigQuery (谷歌的“无服务器数据仓库”)上提供以太坊等链上数据集,其云计算服务部门继续以与其区块链节点引擎相同的方式构建服务,帮助客户成为Web3生态系统中的变革性参与者是该公司使命的核心部分该高管没有详细说明可能正在制定的任何具体举措。


观点之声

吴杰庄:未来的Web3.0发展要着力技术及产业应用才能释放价值

Odaily报道,香港立法会议员吴杰庄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今天我在北京与工信部就我今年两会提案“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的提案”进行交流。我分别综合香港Web3.0政策、行业落地等经验分享情况。我在会上表示未来的Web3.0发展要着力技术及产业应用才能释放价值,所以下一步会在联动国家产业发展下推动香港Web3.0技术发展。最后会议总结三点: 第一,要发挥好国家工程师及技术人才优势,推动技术发展第二,要发挥好香港在资本领域优势第三,要加强合作,产业化落地,利用好国家产业优势推动聚集香港的技术落地。


朱嘉明:Web 3.0将创造全新的娱乐产业的新生态

PANews 7月29日,“ChinaJoy Web3 2023”大会在上海顺利召开。著名经济学家、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教授远程进行了视频致辞,朱教授认为大数据、AIGC、虚拟现实技术,包括元宇宙、Web3都将为娱乐产业、娱乐产业群提供重要的技术基础和技术支持。其中因为Web 3.0、AI的支持而形成的价值互联网和智能互联网,将创造全新的娱乐产业的新生态。


零数农业方案入选“2022浦东新区数字化转型应用优秀解决方案”

7月26日,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促进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促进中心携手上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布了2022年度数字化重要评选结果,零数科技凭借“5G+AI数字果园建设方案”的应用可行性、技术创新先进性、可复制性突出重围,成功入选‘2022浦东新区数字化转型应用优秀解决方案’名单。


上海亚太地区经济和信息化人才培训中心一行莅临零数科技参观考察

7月24日,由中国商务部主办、上海亚太地区经济和信息化人才培训中心承办的援外培训项目《区块链与信息安全技术研修班》 莅临零数科技进行参观考察。“一带一路”国家政府官员等30余人共同出席。零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TO 兰春嘉博士热情接待并介绍了近年来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发展,以及零数科技依托区块链技术赋能产业应用的实际成效。融监督管理总局挂牌约两个月后,7月20日,国


零数技术副总裁王磊受邀出席毕马威2023金融安全圆桌论坛

近日,“科技促金融 数智向未来”2023年中国(青岛)金融科技峰会在青岛举办。零数科技技术副总裁王磊受邀出席峰会并参与主题圆桌论坛,与各方深入探讨新技术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作用,助力行业进一步发展。王磊认为区块链作为一种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账本技术,有着巨大的潜力改变金融行业的运作方式。隐私计算则通过保护数据隐私,实现了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平衡,为金融机构和用户提供了更安全可靠的服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