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第45期|产业区块链一周快讯速览

2023/12/29 14:27:00

零数科技

一周快讯

产业区块链

每周为你摘取最重要的产业新闻

第45期周刊 10/16-10/22

01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 (2023-2025年)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 (2023-2025年)》。《方案》指出,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的双重作用,有效利用专利的权益纽带和信息链接功能,促进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和有机聚合。要从提升专利质量和加强政策激励两方面发力,着力打通专利转化运用的关键堵点,优化市场服务,培育良好生态,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和转化动力,切实将专利制度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强大动能,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到2025年,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产业化率明显提高,全国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8000亿元。

02

上海: 加快建成支撑人工智能大模型和区块链创新应用的算力和数据基础设施

10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进一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2023-2026 年)》,其中提到,加快建成支撑人工智能大模型和区块链创新应用的高性能算力和高质量数据基础设施。力争建成支撑万亿级参数大模型训练的智能算力资源、高质量语料库和专业数据集,初步建成以浦江数链为核心的城市区块链基础设施。文件还提到,构建城市数字李生和元宇宙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元宇宙平台,推动三维数字空间、虚拟数字人等新技术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率先应用。

03

北京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

全面推行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北京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以加速数字治理领导力建设,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将在全市政府机关内全面推进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选取13家市级委办局、各区级政府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试点单位,自行设立首席数据官,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数据资源管理、指导监督能力、数字思维素养、人才队伍建设等为职责范围。首席数据官制度的建立有助于推动数字经济和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发展,推进北京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04

郑州发布“郑州链”方案

10月12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链”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 方案提出,2023年年底前,基于郑州市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按照充分利旧、最小可用、自主可控、灵活安全、多云互联、统筹集约的原则建设郑州市级区块链基础设施,完成与省级云链融合网络和数据共享链框架对接,进一步发挥区块链在数据共享、安全可信等方面的优势。到2025年,全市多领域、多场景、标准统一的“郑州链”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促进政务服务环境整体性显著优化,带动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块链产业生态。“郑州链”总体架构规划为“1+1+1+N”,即1个跨多云的市级区块链公共基础平台,1条市级数据共享子链,1个管理服务平台,N个区块链应用。

05

《贵州省气象数据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打造“全国样板'

近日,贵州省气象局联合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印发《贵州省气象数据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气象数据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气象数据流通交易“全国样板”,提出到2025年实现全省气象数据年度交易额超1亿元。探索气象数据资产入表实现路径,建立气象数据金库挖掘气象数据权益类资产价值,探索气象数据质押融资、股权投资、保险、担保、信托等创新型金融服务模式,支持相关单位和企业与证券交易机构开展合作,探索气象数据资本化路径。

06

《山东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 》,明晰数据产权归属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正式印发《山东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管理规则 (试行) 》。《规则》的出台标志着山东省数据知识产权试点工作重大突破,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有助于明晰数据产权归属、权益边界、权属状态,促进数据高效流动、充分利用。《规则》发布后,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平台运行管理机构联合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同负责山东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平台登记审核工作,并建立健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审核制度。

07

《内蒙古自治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2023-2025年) 》

专项方案,建立完善数据要素市场交易管理、授权登记、收益分配等基础制度,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探索开展数据交易,推动数据融通、治理、应用实现新突破。到2025年,打造3个以上重点领域和行业数据库,引进集聚50家以上数据提供商、数据运营、中介服务商、数据法律事务机构等上下游企业,强化数据要素高质量供给。

08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高标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10月1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经济高级别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在总结讲话

中表示,国家数据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标准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国家据局首次公开亮相,预示着数字经济和数据领域的重大改革。论坛发布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提出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共识。中国还计划扩大数字产品市场准入,深化数字经领域改革。这表明中国正积极推动数字合作,为数字经济和数据领域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09

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发展,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发布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近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发布了2023-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报通知,鼓励基础研究和学术交流,以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领域的发展。主要申报方向包括关键技术、融合创新、行业应用和产业生态等领域的研究。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等产业主体均可提出开放课题申请,但同一单位最多可申报两个课题。申请将受到综合评价,优秀项目将获得支持。完成的课题需提交结项报告,并将成果归档,可能被用于推广和成果转化。

10

赋能数据跨境流通,零数科技副总裁刘波受邀出席上海国际数据港沙龙活动

10月19日下午,由上海临港新片区国际数据港产业联盟主办,零数科技协办的2023年汇聚国际数据港沙龙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零数科技副总裁刘波受邀出席演讲,他介绍了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在解决数据安全流通方面的积极推进作用。以汽车数据安全共享为例,通过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搭建分布式的数据共享网络,实现汽车数据可信、安全、低成本地共享流通,为汽车产业“新四化”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