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张栋伟:为什么出境游和外贸恢复的并不快?

2023/12/25 11:11:00

2023年,全球的疫情管制结束。

原本很多人都认为,随之而来的就是重现大量的出国游,以及外国游客来华。

这些来往的人中,有一定比例不是游山玩水,而是带着各种贸易订单。

如今,这些人可能失望了。

但实际上,你知道是什么因素卡住了国际往来的脖子吗?

是“签证”。


签证是政府的服务项目之一,但是这个这个服务的经费来源,与其他政府部门有所不同,就是看起来有点儿像企业。

签证处的经费来源不是税收,而是签证费。

办理签证的人越多,签证处就有越多的收入,进而可以雇佣更多的工作人员,进一步提升签证办理的效率。

反之亦然。


疫情三年,中外各国的签证数量断崖式下降:

2019年,美国驻华各使领馆签发了127万张美国签证,而2020年只有32万张,2021年只有13万张,2022年只有17万张。

2019年,申根27国驻华使领馆签发了287万张申根签证,2020年只有20万张,2021年只有3万张,2022年只有9万张。


签证业务数量的减少,签证处会做什么举措呢?

“降本增效”。

大量地熟练签证工作人员被毕业了。


当2023年需求重启,签证人员就都要重新招聘。

但是,签证工作人员可不是送外卖或者快递员,这属于专业技能人员,比如起码得能使用被派遣国的语言做交流沟通。

而且,对于一些国家来说,派驻到其他国家属于高薪高地位的职位,得考试,得竞争。

而对于另外一些国家来说,派驻到目的国也能是社会地位降低,很难招聘到合适的人。

签证人员的短缺,造成了不论是出国,还是来华,使领馆签证处都在排队,且动辄就需要排队数个月。


有读者就会疑问,欧美国家之间怎么就恢复得那么快?

这是因为欧美国家之间的往来,因为有各种联盟协定(比如申根协定、英联邦协定)的长期安排,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需要签证。

所以,各国现在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比如和一些国家做互相短期免签,甚至单方面短期免签,来弥补人力资源的不足。


总体来看,因为我国的人力资源调配能力强,所以应该很快就能满足来华的签证需求;

但是外国的人力资源并不充裕,因此出国游、出国考察,还会有相当一段时间的困难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