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法院最新公开临时限制令,Temu平台50款产品涉侵权Shein

2023/12/22 18:48:00

来源:亿恩网原创

作者:何颖

美法院最新公开临时限制令显示,Temu平台50款产品涉侵权Shein,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东部分院向Temu29个商铺在内的涉事方发布了TRO(临时限制令),要求停止涉侵权Shein的行为,Temu平台50款产品涵盖男装、休闲装、运动服、童装等品类,范围极其广泛。这是日前Temu针对Shein在美重启诉讼后双方事件的最新进展。此前在2023年8月和2023年9月美国法院和英国法院还分别针对Temu涉侵权Shein颁发临时限制令。

广东宋氏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晓月律师表示:“以上,英美法院出具的TRO禁令足以证实Temu存在多种、数个侵害SHEIN版权及商誉的侵权行为,这些侵权行为已使SHEIN遭受紧迫的、直接的严重侵害,以至于需要对SHEIN的权利给予紧急的保护。在TRO临时限制令的限制下,Temu及其商家必须对其涉侵权的行为在法院规定的时间内作出整改。”


就在上周三Temu指控Shein反竞争行为日益加剧,对此,一位接近Shein的人士当时就称:Temu不但一直大规模抄袭Shein自有品牌产品、持续进行不正当竞争,还颠倒黑白、贼喊捉贼,企图用恶意诉讼进行报复与抹黑,Shein绝不会对这种卑劣行为妥协,将会积极应诉、坚决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据悉,自Temu于2022年9月上线后双方就纷争不断,但据悉双方模式存在较多差异,Temu类平台模式涵盖全品类且全部为第三方商家产品,而Shein聚焦时尚,自营+平台模式下涵盖其自有品牌和第三方商家产品,同名服装品牌Shein目前为海外用户最为喜好的时尚服装品牌之一。

“此次SHEIN又一次成功申请美国地区法院颁布的TRO临时禁令。不同于先前,本次TRO禁令系对Temu的部分商家发出,并对商家的销售和资金转移行为作出限制和禁止。可见,Temu对于SHEIN的侵权行为仍在持续,对于SHEIN知识产权的侵害没有停止,且侵权人扩及于Temu的商家及第三方支付平台。SHEIN的维权行动将持续进行,在TRO临时限制令的限制下,Temu及其商家必须对其涉侵权的行为在法院规定的时间内作出整改。”李晓月指出。


根据李晓月介绍,TRO是一项临时禁令,是法庭为了保护原告(权利人)的权利,在紧急情况下要求相关当事人作出一定行为或禁止作出一定行为的法院令状。在电商商家涉侵权的案件中,TRO可以同时约束电商平台与入驻商家。针对电商平台,TRO的要求可能包括向原告提供相关商家的信息、禁止宣传涉侵权产品、冻结相关商家的账户。针对涉侵权的入驻商家,TRO的要求可能包括禁止继续售卖涉侵权产品、禁止转移在电商平台上的资金等。

8月1日,美国联邦法院针对Temu颁布了临时限制令,要求Temu停止涉继续侵权Shein,根据法庭文件,Temu在过去几个月的侵权行为包括大量抄袭Shein服装,屡次无视Shein发出的侵权通知(DMCA通知),延迟下架侵权产品以增加涉嫌侵权产品的销售额;在Temu的网页标题中误导性地使用Shein字样等等。9月,针对Shein在Temu网站发现上千张未经Shein许可或同意的涉侵权照片,英国法院对Temu颁布临时限制禁令,要求其停止对Shein涉侵权的行为,下架相关侵权图片。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分析,服装领域是双方一直以来竞争的焦点之一,但模式上Temu和Shein存在差异。Temu和国内拼多多模式类似,为全品类平台,商家和Temu平台是供货与销售的关系。而服装领域,Shein从自有服装品牌起家,其服装品牌Shein目前为海外用户最为喜好的时尚服装品牌之一。这决定双方和服装工厂的合作不同,Shein品牌与服装工厂合作的主要是做其自主品牌Shein的产品,工厂按照Shein品牌给的标准和要求来供货,没有Shein的同意和授权,供应商不能擅自为其他第三方提供Shein品牌的产品和图片。

“海外一些市场对于品牌知识产权保护的法规和政策完善和周密,对于侵权行为的查处也很严格和规范。国内企业出海,若为了贪图一时之利而罔顾法规,或是怀有侥幸心理,都将无可避免地受到当地法律的制裁。”李晓月表示,“党中央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已将全面强化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作为重点工作推进,旨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对国际贸易的促进作用。因此,境内企业出海应尤其关注知识产权的海外保护问题,提升自我保护和防范侵权的意识,确保企业的运营合法合规,如此才能实现长远发展。”

事实上,就在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了优化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环境,强调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服装鞋帽等为重点,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及时纠正制止网络侵权行为;同时加快内外贸品牌建设,持内外贸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培育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支持企业发挥专利、商标等多种类型知识产权组合效应,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力。

随着跨境电商向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平台应当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商家应当注意依法合规经营,以防因为侵权问题而利益受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