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月薪2万舍不得买波司登?波司登为啥成了负面焦点?

2023/12/12 18:09:00

每到冬天,各种羽绒服都会是市场最关注的产品,特别是这些年伴随着羽绒服的价格越来越高,各种羽绒服的话题也开始被关注,最近#月薪2万舍不得买波司登#等话题更是备受争议,而在其中波司登似乎被各家不约而同的选择成了参照系,为啥波司登突然成了负面的焦点?


一、月薪2万舍不得买波司登?

据热点快报的报道,在一个知名论坛上,一位自称月薪高达2万的网友分享了自己舍不得购买波司登羽绒服的经历。这个故事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热议,让人不禁思考穿衣消费背后的价值观和社会观念。

这位网友自述,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没有选择购买波司登羽绒服,尽管这个品牌在冬天常常被视为时尚与保暖的象征。引发这一决定的原因并不是他贪图便宜或对该品牌不满,而是出于对高昂价格的担忧和对消费理念的反思。

据北青网的报道,此前,国产羽绒服涨价、高价的话题,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冲锋衣、军大衣等性价比“平替”也进入大众视野,号称要来“整顿”羽绒服市场。近日,“7800元羽绒服销量为个位数”登上微博热搜。记者调查发现,国产羽绒服高端系列销量并不乐观。

记者调查发现,引起热议的7800元羽绒服来自波司登登峰系列,这是一款专业防护的鹅绒羽绒服。据悉,登峰系列最早于2019年推出,当时最高售价达11800元,2021年又推出售价高达14900元的"登峰2.0"。


除此之外,波司登在淘宝官方旗舰店在售的还有6000元以上风衣羽绒服系列;经典产品“极寒系列”,售价为1999元-4599元;另外还有常规款的冬羽绒和适合春秋穿的秋羽绒系列。

而据蓝鲸财经的报道,作为国产羽绒服行业的领头羊,波司登自官宣高端化后,售价也一路上升,目前门店售价普遍在1500-5000元之间。2019年波司登推出登峰系列最高售价达11800元,2021年又推出售价高达14900元的“登峰2.0”系列,走上了“奢侈”羽绒服赛道,让消费者直呼“穿不起”。

不过,波司登押注高端化掣肘仍存,面临营收增速下滑、季节性限制、多产品矩阵尚未成型等问题。财报显示,2023财年实现营收167.7亿元,上年同期的营收为162.1亿元,同比增长3.5%,这一同比增速创下该公司近7年以来的新低。波司登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朱高峰在2021年底曾透露,集团整体的平均价格已升至1600元,未来3年均价将增至2000元。


二、波司登为啥成了负面的焦点?

波司登,作为中国羽绒服行业的领军品牌,一直以来都备受消费者的喜爱。然而,近年来,随着波司登的高端化战略的推进,其产品价格一路飙升,甚至出现了月薪2万舍不得买波司登的现象。这一现象引发了市场的热议,波司登也因此成为了负面焦点。那么,为什么波司登会成为负面焦点呢?这其中又蕴含着怎样的市场逻辑和消费者心理呢?

首先,波司登的确是市场的头部。波司登作为中国羽绒服市场的头部企业,其市场地位是不可忽视的。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波司登凭借其卓越的品质、独特的设计和良好的口碑,逐渐成为了中国羽绒服行业的代名词。根据波司登自己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波司登羽绒服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4.11%,市场销售份额达51.61%,连续28年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正如莎士比亚在其著名剧目《亨利四世》中的那句经典台词所说的“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正是由于波司登在羽绒服领域的市场份额长期占据领先地位。因此,当社会舆论将波司登作为参照系进行讨论时,这并非偶然现象,而是基于其实实在在的市场影响力。当然,当波司登出现任何风吹草动时,媒体和公众自然会将其作为参照系来讨论,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市场的习惯。


其次,这些年波司登的高端化也的确引发了市场的热议。波司登自官宣高端化后,售价也一路“狂飙”。东风证券研报指出,2018年到2021年,波司登羽绒服吊牌均价4年涨了63%-80%。这一涨价幅度无疑是巨大的,尤其是在当前国内消费者在推崇反向消费的背景下,这一涨价幅度更是让消费者感到难以接受。过高的售价与消费者心目中国民品牌的心智是冲突显著的,这也直接引发了市场对于波司登的负面认知。

更何况这种价格上的“狂飙”非常容易引起了市场的热议。一方面,部分消费者认为波司登的价格已经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另一方面,也有消费者质疑波司登是否有足够的产品品质支撑起如此高昂的价格。

与此同时,波司登在高端化过程中,消费者对其产品线的丰富程度和品质上的认知并没有跟上价格的提升速度。这使得消费者在购买波司登产品时,往往会产生一种性价比不高的感觉。尤其是在当前国内羽绒服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性价比的追求愈发明显。因此,波司登在高端化过程中,如果不能在产品品质和性价比上取得突破,那么其高端化战略就很难取得成功。


第三,消费者的心智与波司登的策略几乎是矛盾显著。尽管波司登一直在强调自己的高端化转型,但消费者对于这个品牌的认知仍然停留在“性价比高”的阶段。波司登的高端系列产品的价格已经超过了万元,这显然超出了很多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预期。因此,当波司登推出高价产品时,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将其与一些国际知名奢侈品牌进行比较,比如Moncler、加拿大鹅等。在这种对比下,波司登的产品在品质、设计以及品牌形象上是否能够支撑起如此高的价格就成为了人们质疑的焦点。

波司登在高端化过程中,市场营销策略也存在问题。过去,波司登一直以亲民的价格和良好的口碑吸引消费者。然而,随着波司登的高端化战略的推进,其市场营销策略也发生了变化。这使得消费者在购买波司登产品时,往往会产生一种陌生感。这种陌生感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市场对于波司登的负面认知。


第四,过多的负面认知和负面舆情对于企业的影响将会是极其深远的。对于波司登来说,负面认知和负面舆情会对企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尤其对于一家拥有多年历史的老牌企业而言,更是一次巨大的危机。一方面,这些负面信息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当消费者在考虑是否购买波司登产品时,他们可能会因为负面信息而犹豫或放弃购买。另一方面,,这些负面信息会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品牌形象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之一,如果受到损害,将会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此外,这些负面信息可能会影响企业的股价和市值。如果投资者对企业的前景失去信心,他们可能会抛售股票,导致企业的股价下跌和市值缩水。

因此,对于波司登而言,需要认真思考如何解决过高的售价与消费者心智之间的冲突,以及如何改善负面认知和负面舆情对企业的影响,这些问题都需要波司登好好考虑考虑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96143
    全部文章:1087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