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五月天陷假唱风波,周杰伦被嘲吃相难看,演唱会怎么了?

2023/12/10 17:56:00

今年的演唱会井喷已经引发了市场的热议,然而就在演唱会井喷的时候,却频繁出现了演唱会的危机,从五月天到周杰伦,最近的演唱会到底怎么了?我们该怎么看当前的演唱会危机?

一、五月天陷假唱风波,周杰伦被嘲吃相难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五月天被质疑假唱的消息在互联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有博主通过专业软件鉴定,由网友投稿的五月天11月16日上海演唱会12首歌曲音频中,近半为假唱。事情发酵后,五月天经纪公司发布《严正声明》否认假唱。

事情的起源来自B站UP主“麦田农夫”通过技术软件分析指出,五月天演唱会有假唱行为。

具体来说,“麦田农夫”对五月天上海演唱会12首歌的真假唱进行鉴定。在视频中,“麦田农夫”分析了五月天演唱的《干杯》、《恋爱ING》、《爱人错过》、《为你写下这首歌》和《伤心的人别听慢歌》等歌曲,认为其中存在假唱的情况。随后,“五月天假唱鉴定”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据“麦田农夫”介绍,其采用的鉴定方法是对网友提供的现场视频进行人声提取,通过音频后期修音经常用的软件Melodyne进行分析,该软件能够清晰显示音准,超出人耳感知,通过“真唱部分存在一定瑕疵,而假唱部分是百分之百的音准”作为判定标准。

在部分高音段落,以及快节奏歌曲中,音频音准出乎意料地完美,而其他段落却有跑调,两者差别明显。有从事修音工作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完全的音准基本是不可能的,唱不准才是常态,“即便是非常优秀的歌手,也会偶尔跑一两个半音,但人耳基本听不出来。”

无独有偶,周杰伦也出事了,周杰伦福州演唱会引质疑,甚至被说“吃相难看”,多个相关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据了解,周杰伦“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将于2024年5月16日到19日在福州举行。近期,演唱会门票预售即将开始,但不少网友对该场演出的购票时间和退票规则提出质疑。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2月6日,演唱会主办方福建省中视传播有限公司方面告诉记者,“具体的放票和退票规则是由平台来定的,我们只是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不愿意提前半年买,你可以等到5月份再买,没有强迫你一定要买预售。”

同日,大麦方面向记者表示,该场演唱会开通了48小时的免费退票通道,48小时之后收取30%退票手续费是该场演唱会的项目规则,只能按照退票规则来进行。

二、今年的演唱会到底怎么了?

五月天和周杰伦作为华语乐坛的重量级人物,他们的演唱会一直以来都是音乐爱好者们的盛事。然而,近年来,这两位艺人的演唱会却频频陷入争议之中,特别是关于假唱的质疑以及演出订票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艺人自身的形象,也反映了当前演唱会市场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当前演唱会市场的问题?

首先,今年演唱会的井喷导致质量良莠不齐。过去三年的特殊状况对全球娱乐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演唱会市场也不例外。由于疫情的限制,许多演唱会不得不取消或推迟,导致大量积压的需求无法得到释放。随着2023年情况的逐渐好转,这些积累的需求得以释放,从而引发了一场演唱会市场的“井喷”现象。这种突然增加的市场需求,一方面为演唱会组织者带来了机遇,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挑战。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主办方不得不加快筹备速度,这可能导致一些细节上的疏忽,进而影响到演唱会的整体质量。

用数据来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达34.24万场,较去年同期增长278.76%;演出票房收入315.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3.74%。虽然说演唱会数量快速增长是好事,但是过多的数量使得质量控制变得困难,导致演唱会良莠不齐的现象日益严,当前五月天事件和周杰伦事件都是如此。

其次,马拉松式的开演唱会也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确实反映了演唱会市场的繁荣和背后的经济考量。由于过去三年的特殊状况,演唱会行业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许多经纪公司和歌手都面临着财务困境。因此,随着市场的全面放开,他们自然希望能够尽快恢复并扩大业务,以弥补过去的损失。

然而,这种密集的开演唱会模式也引发了一些问题。一方面,对于歌手来说,连续的高强度演出可能会对他们的身体和声音造成损害,影响他们的表演质量和健康状况。另一方面,过多的演唱会可能会导致市场饱和,观众们可能会面临选择困难,而且门票价格可能会被抬高。就以五月天为例,5月至今,五月天先后在北京、杭州、武汉、深圳、沈阳等12个内地城市开唱,演唱场次达到47场。其中,上海演唱会于11月12日至21日期间在上海体育场举行,连演8场,中间就休息了两天,业内人士表示,如此高强度的演出对于一个职业歌手来说仍然是非常大的挑战。据悉,9、10、11月,五月天连续保持月均超8场的节奏,估算全年在中国内地吸金已达29.6亿元。但是,大家想想就会知道,这种高强度的演唱会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都不是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歌手们其实并不是太年轻了。

我们可以理解经纪公司的经济考量,毕竟3年损失不小,经纪公司可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迅速挽回过去的损失,并确保公司的盈利能力。然而,这种短视的行为可能会对歌手的长期职业发展和声誉造成负面影响。

第三,主办方为了省钱也是导致演唱会问题的原因。除了歌手自身的原因,主办方在演唱会组织过程中的经济考量也是导致演唱会问题较多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歌手的费用通常占据了演唱会预算的很大一部分,主办方往往会面临经济压力,并试图在演出方面寻求节省成本的方法。

然而,这种追求成本节约的做法往往会对演出质量产生负面影响。主办方可能会在场地选择、舞台搭建、音响和灯光设备等方面妥协,以降低费用。他们可能会选择较小的场地或者减少舞台搭建的投入,降低音响和灯光设备的质量,这些都会对观众的观感和听觉体验造成不良影响。

此外,主办方还可能削减演出前的筹备时间和人员配备,以缩短制作周期和降低人工成本。这样的做法可能会导致演出在组织和执行上的疏漏和不足,例如安排混乱、安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给观众带来安全隐患和不良体验。

第四,主办方需要好好反思到底该怎么办了。频繁的演唱会问题和争议表明,目前的演唱会市场可能存在过度饱和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主办方和经纪公司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经营策略,确保质量和口碑始终放在首位。毕竟,一个良好的口碑是艺人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石,而一次失败的演出则可能导致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因此,如何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保证演出质量,将是所有相关方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因此,主办方和经纪公司需要在演唱会数量、时间安排、演出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合理规划演唱会数量,确保每场演唱会都有足够的准备时间和充分的精力,避免出现技术和表演上的问题。同时,要重视演唱会的整体策划和组织,注重舞台效果、音响设备等,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观赏体验。

当前演唱会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希望各个主办方都能真正重视,好好考虑当前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95965
    全部文章:1086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