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整合,降价,官司……2023休闲零食行业大变局

2023/12/10 17:09:00

休闲零食行业正从暗战走向明战。

11月27日,宁波广源聚亿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源聚亿”)因被投企业宜春赵一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赵一鸣”)在双方合作期内,刻意隐瞒公司重大事项,损害小股东知情权,正式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法院已受理此案。

这一官司的涉事双方十分有代表性,广源聚亿是休闲零食巨头良品铺子的全资子公司,赵一鸣是近年快速崛起的量贩零食新势力。事件的起因是11月10日赵一鸣与另一量贩零食新势力零食很忙的合并,而就在22天前不知情的广源聚亿出售了所持赵一鸣的3%股权。

企业合并需要经过尽职调查、谈判、拟定合同、投资方审批等流程,两家近7000家门店,合并销售额70多亿元的公司,有可能在22天内完成这些流程吗?广源聚亿认为不可能,也就是广源聚亿还是股东的时候,赵一鸣隐瞒了与零食很忙的合并计划。

众所周知,企业合并是影响股权出让、定价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广源聚亿认为,赵一鸣零食的刻意隐瞒和引导,直接导致广源聚亿基于错误的或不实的交易背景和定价依据,出让了所持股权,严重损害了广源聚亿的合法权利。

这一事件的真相是什么,赵一鸣是否真的“背刺”了前股东良品铺子,目前目前尚无定论。不过从赵一鸣与零食很忙的合并,到良品铺子与赵一鸣的诉讼,休闲零食行业正掀起一场以低价为核心的、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这场的战争中,休闲零食行业正在迎来大变局。

卷向低价

2023年,量贩零食仍然在快速扩张。

食用菌企业起家,2022年8月以收购零食工坊部分资产正如入局量贩零食赛道的万辰集团,在一年时间内先后收购好想来、来优品、吖滴吖滴、陆小馋、老婆大人5家零食品牌。今年9月,它将来优品、好想来、吖嘀吖嘀、陆小馋合并成为“好想来品牌零食”。

这个一年多前的门外人,短时间内成为了巨无霸,对赵一鸣、零食很忙等量贩零食企业构成了威胁。今年10月,万辰集团披露门店总数量预计超4100家。而11月,赵一鸣、零食很忙合并时提供的资料显示,零食很忙门店突破4000家,赵一鸣门店在2600个以上。

不过在此次合并完成后,零食很忙、赵一鸣的门店将达到近7000家,成为量贩零食赛道第一。对走低价路线,以规模和效率为根基的量贩零食行业来说,门店数量与规模是生存与发展的根本,赵一鸣、零食很忙的合并或许正是为了狙击万辰集团。

事实上,近两年发展得轰轰烈烈的量贩零食赛道,已进入整合期。今年以来已有9起整合相关事件发生:8月爱零食控股恐龙与泰迪,9月爱零食收购胡卫红零食,10月爱零食宣布收购零食泡泡,湖南零食品牌零食舱宣布整合广东零食品牌零食么么……

整合加速的同时,量贩零食早已成为休闲零食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统计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国量贩零食门店数量还只有2500家左右,2022年底国内量贩零食门店总数约1.3万家,根据测算,到2023年底量贩零食门店数量将达到2.5万家左右。

当前,我们正在迈入“第四消费时代”。未来在居民对休闲食品的消费需求扩大之下,受网络渠道快速增长的影响,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对于性价比的要求做到了极致,而量贩零食的一大主要优势就是低价。

卷出内伤

在量贩零食挟着低价利器快速发展的同时,休闲零食巨头生存压力倍增。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多家休闲零食品牌陷入了业绩下滑的困境,比如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45.82亿元,同比减少14.07%;洽洽食品归母净利润约5.06亿元,同比下降19.28%;来伊份实现营收30.02亿元,同比下滑7.61%,净利润454.28万元,同比下滑93.57%。

低价竞争情形下,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休闲零食行业内在卷包装、卷联名、卷营销外,还在寻求更多突破口。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8437亿元。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消费场景日益丰富、创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以及销售渠道不断拓展等因素所推动,预测2023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9286亿元,2024年将达到10093亿元。

中国休闲零食行业仍有增长空间,要想在这场低价竞争中获胜,企业必须从渠道、产品、供应链等方面进行全面变革。全面变革的方向,也是休闲零食行业更细化的精耕机会所在。

2023年,也是休闲零食巨头革新的一年。

“当下,摆在我们面前的已经不仅是活得困难的问题,而是活不活得下去的问题。”11月29日,良品铺子创始人之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银芬发表了一封内部公开信,宣布启动新一轮改革。同时,良品铺子实行了17年来最大规模降价,300款产品平均降价22%。

业绩说明会上,良品铺子表示,公司将积极采取系列举措提升盈利能力,包括线下渠道持续优化布局提升单店运营能力;线上聚焦核心品种优化结构,打造更多爆款和拓宽流量入口。

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企业借着电商发展的东风,成为中国休闲零食巨头。此前一度时间,在确保自身市场份额的同时,他们向高端化发起冲击,试图获得更高的利润空间,推高品牌价值。

而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消费者消费偏好的转向,良品铺子的率先降价,或许将指引这些休闲零食巨头更适应当下的低价竞争时代。

在降价的同时,它们也已进入量贩零食赛道,2022年良品铺子推出了自己的量贩零食品牌零食顽家,今年年内计划年内率先在良品铺子大本营湖北市场开拓500家门店。此外,三只松鼠推出了社区零食店,家家悦创立了零食连锁品牌悦记·好零食……

而低价竞争往往是有代价的,如杨银芬所说,零食行业所赚取的是辛苦钱,没有利润支撑的低价无法持续复制,接下来可能会面临淘汰期和冷静期。

就连近两年上到资本,下到零食行业内外企业都蜂拥而入的量贩零食赛道,也不知是因为资本不再有耐性,还是大家对行业预期不那么乐观,正八倍速地走完从入局、扩张到并购整合,从盲目到理性的进程。良品铺子起诉赵一铭,正是盲目与理性碰撞的结果。

事实上,企业并曾在互联网领域发生过无数次,比如滴滴与快的,优酷与土豆合并,美团与大众点评,从资本角度看,这是减少自身流血的明智之举。只是,正大踏步向前的量贩零食行业或许忙得没时间顾及小股东的利益,忙得罔顾了商业道德。

休闲零食行业的变局已迫在眉睫,生存还是毁灭,成为行业要面临的共同命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