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7小时工作制,年休假140天,胖东来怎么还赚了上百亿?

2023/12/2 15:12:00



一个开超市的,把成本价和零售价公开贴牌卖,一年营收竟然过百亿。胖东来不仅赚到了利润,还赢得了人心。公开、透明、厚道、良心等赞美,如雪片一般飘向胖东来。全国各省人民都在邀请胖东来,赶紧把超市开到自己家附近来。可胖东来却始终局限于河南许昌,成于许昌,也困于许昌。



为什么一家三四线城市的超市能年入百亿?这个超市赚到了钱,还没有人嫉妒,都希望他赚得更多一些,规模更大一些,最好把门店拓展到全国各地。可胖东来又为什么走不出许昌?


胖东来的创始人叫于东来,是一个神话一般的人物。在最新的采访中,他直言不讳地说,今年胖东来预计营收过百亿。公司一线员工已经实现每天工作7小时,双休,一年总休假时间为140天,有30到40天的带薪年假。算下来,胖东来的员工一年只要工作7个多月。如果晋升公司管理层,一年假期上升到190天,中层干部统一配备奔驰小轿车,高层配备300万以上的座驾。



这些还只是大福利,在日常工作中也有很多小福利,比如员工不想上班,想请假,不允许不批准。要是某个商品卖爆了,顾客太多,也不许员工加班,对客户进行分流,拒绝客户盲目跟风,过度消费。


胖东来是一家神奇的超市,它一年营收上百亿,净利润却不高,只有三到四个亿。胖东来能够给员工如此丰厚的待遇,核心就在于分配方式。一个正常的超市,一个普通的老板,营收上百亿,大概利润能赚到10到20个亿。这些钱呢,大约只有1到2个亿分配给员工,还有3-4个亿分配给房东,交完税后,剩下的就都揣入自己的口袋了。这就造成,员工拼命打工,老板的豪车一年换一辆,老板娘也越来越漂亮。



这就是分配的差异。在绝大部分公司上班,打工打一辈子都发不了财,因为分配制度就决定了。胖东来的魅力就在于,他打破了这种金字塔式的分配结构,把利润拿出来,雇佣更多的员工,给员工提供更高的薪酬。这员工多了,每个人的工作量就少了,休假自然就可以提上去了。钱给的多了,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也高。零售的本质是服务,服务上来了,顾客自然就多了,营销成本则大幅降低,利润率又可以拉升。这拉升上来的利润率呢,胖东来不全拿,而是以公开、透明、厚道、诚信的价格,去打动顾客,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胖东来的东西不算最便宜的,但买得放心,吃的安心。中国的整个商业生态是极为缺乏信任的,因为有太多骗子了。马云为了建立电商交易的信任,自己创办了支付宝,使用担保交易,完成线上交易的金融结算闭环,这才解决了交易的信用问题,但依然挡不住淘宝上的假货纵横。在中国,假货市场不但规模大,还无孔不入。



为什么小米能够取得成功?说的好听点,是打掉了山寨机,实则是打掉了深圳华强北的那些假冒伪劣产品。小米、胖东来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厚道、良心。


厚道、良心,不是以最低的价格,去卖最好的产品,而是以公平、透明的价格,去卖一个厚道、物有所值的产品。在中国,这种商业道德是极为缺失的。从市场经济来说,小米、胖东来是填补了中国商业道德的漏洞,用感动人心的产品和服务招揽客户。



胖东来在用工制度上,是提前迈入了发达国家行列,甚至比某些发达国家更加先进。这是一个高度良性的商业模式,员工有钱,有闲,就可以去旅游,去消费,解决生产力过剩的同时,过上更悠闲、更幸福的生活。当下的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是外贸下滑,而是内需不足。靠外贸,主动权就在别人手里,拉内需,才能自己掌握经济增长的引擎。


可为什么内需会不足呢?不就是工人收入太低了吗?自己生产的东西,自己人买不起。中国高端汽车品牌要崛起,首先就得靠中国老百姓自己来买。只有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了,才能引领世界潮流。什么奢侈品牌,技术含量并不高,LV、爱马仕等包包,很多国内工厂都可以生产,但卖不上价格,这些玩意儿,就是拿钱砸。



可以说,胖东来的薪酬分配模式是中国走向发达国家行列的必经之路。不是说每个公司都要像胖东来一样,把员工福利拉满,但给一线工人、服务人员涨薪,是大势所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