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现在是抄底美团的最佳时机?

2023/12/1 11:43:00

11月29日,财报大部分数据落在预期内甚至小超预期。11月30日,股价埋头下跌。这是最近评论区争论最厉害的中概股之一,美团。

给下跌找理由和给上涨编故事的本质都是类似的,所以现在再去编排美团因为竞争之类的原因下跌,其实语言很苍白。因为如果把时间拉长一点,美团经过的竞争数不清,不妨碍它有今天的地位——当然,有人说竞争这种东西“这次不一样”,其实没有哪次真的不一样。

所以除了嘴仗以外更重要的是判断:今天过后,美团已经明显超跌了,这种下跌的根源和美团自己的基本面几乎没有什么关系,情绪和宏观的影响已经让人忽略了一些基本事实。

基本面动摇了吗?

按照财报,美团本季度总营收760亿元,同比增长22.1%,符合彭博市场一致预期;总经营利润34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的32亿元,经调整经营利润同比增长了62.4%,为57亿元。这份成绩驳斥了美团正在从成长股变成价值股的说法——我们看不出美团哪里有躺平的迹象。

更何况,截至三季度末,美团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理财投资分别为251亿元和1085亿元,经营现金流高达112亿元。与其担忧美团没有增长,不如来看看它具体都在做什么。

首先是核心本地商业里的外卖,三季度其实出行旺季+消费旺季的叠加,所以本身外卖存在被分流的可能。但是,美团这个季度即配总单量还是做到了62亿单左右,峰值日单量7800万单,日均6700单,略高于市场预期,同比增速也还有23%。

所以,外卖刚需高频的地位是很难动摇的。自身的巨大规模加上双边网络效应(三季度年度活跃商家也同比增长了30%,供给形势大好),美团的外卖阵地是攻不破的。这部分保障了赚钱的确定性,壁垒决定长期盈利前景的下限。

再看酒旅,虽然美团自己在财报中用的措辞是酒旅经营利润同比下降,但是原因我们都知道:主动让利抢市场,因为在这个行业最重要的肯定不是利润,是市场份额和用户心智。

按指标来看,费用上的增长是可以接受的,只要GTV的势头还正常。而这个季度,美团到店酒旅GTV增速为90%左右,并且还保持着高达33%的净利率。从酒旅行业看,三季度亚朵、华住们的业绩本身也是创纪录级别,旅游出行的市场还会继续复苏,美团的增长是有保障的。

最后是争议最大的新业务,关键点其实就两个:第一,新业务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5.3%至188亿元。第二,经营亏损同比收窄24.5%至51亿元。一增一减,说明本身有在控制。但降本增效这种事情不会立竿见影,美团现在做出的结构性调整可能要过两三个季度才有明显效果。

参见管理层的发言:“优选数据是在增长的,只是增长略微放缓了,我们已经找到了放缓的原因,并制定了一个新的修订后的策略来改善运营,我们会进一步优化这个业务”,“如果我们发现新业务没有办法转化为有价值的资产,那我们会对策略进行调整”。说明纠偏正在进行,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观察后效。

抖音的影响被高估了

美团的第二个大问题是抖音。抖音的攻势影响肯定有,但真的有现在被预估的那么强吗?从本地生活的特点来看,对美团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还是可以的。

我们首先来推测抖音自己的想法:手握流量做点事,很正常的思路。本地生活+内容+交易共同推流,也是很正常的思路。但是如果觉得抖音会无限制地扶持这件事,思路就走偏了。因为,抖音自己的流量成本,那也是成本。

一方面,抖音能且愿意分给本地生活的流量不是无限的,加载率太高会破坏本来的生态,而且抖音还有电商和其他业务要维护,也不可能一直补贴这条赛道。现在抖音对商家的佣金已经在收了,如果商家最终发现综合ROI一般,抖音很难强留。另一方面,抖音刚刚被传出要关掉游戏业务,因为发现赚钱没有当初想的那么简单。同理,之前的教育、VR全都止损了。未来哪天,本地生活要考核利润时,类似的场景会不会再发生?这也有相当的概率。

反过来看美团,美团有一点和抖音不同且不变:本地生活最重要的不是短期的交易偏好,而是长期的用户心智,对应着长期的消费场景和稳定的交易平台。所以短期种草、买量、投流始终都只会是辅助手段。由高质量服务的店铺+生活属性平台组成的搭配,占据的是长期优势。

现在,面对抖音的冲击,美团在直播和短视频赛道已经开始发力,其中涉及各个细分领域,比如到店酒旅“9月平均每天直播量较6月增长超300%,GTV增长40%”。美团直播的特点不在于看的人多,而在于消费意愿强转化率高,这一点才是真的吃透了商家和用户。随着直播范围扩大,美团在这方面还有不少机会。

所以,无需过于担心外在因素压制了美团。之前出现过不少类似的情况,比如每次市场担心美团下个季度因为各种压力不行时,真实业绩反而超过了预期,这种逆反已经连续出现了至少七个季度,但每次还是有人走进循环。可能,首先要对美团有信心。

中国资产压力即将解除

业务看完,抄底的前提条件其实也就明确了。关键是时机问题,也就是业务之外的因素。比如美团为什么这次会跌?因为它在港股, 港股当前的表现是非常极限的,甚至可以称极端,也就是不给任何冗余空间和预期价值,市场认为你某个点做得不好,那就跌。

并且,港股还有一个明显的“缺陷”,一直有很强的外资做空势力,去年就重创过科技股。而港股本身迟迟没有改善流动性的意愿,做空势力的杠杆力量更强。所以从宏观看,资本和机构表面上可以以业务、指引不及预期为理由做空,但就算没有这些理由,外资一样会通过狙击美团拉低恒生指数,做空港股。

对比之下,比如美股,美股七大巨头除了英伟达本身因为AI业绩在实打实的飞涨,剩下六大巨头硬凑也凑不出特别有差异性的增长点。苹果营收甚至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滑,但因为没有那么强的做空力量,所以苹果的股价也不至于跌破极限。

至于为什么外资要来狙击,原因众所周知。不过,至少在近期APEC及往后,我们应该能看到中美两国关系的缓和,顺带着会让市场针尖对麦芒的情况少一些。

另一方面,港股面临的另一个大的问题也趋于解决:美国的加息周期正在走向结束。从2022 年初以来,美联储把基准利率从原本的0.25%,加到了现在的5.5%,结果给楼市、债市和金融带来了什么,我们已经看到了。美国的宏观基本面已经不再支持激进的加息计划,转向降息预期。

同时,人民币汇率持续大涨,本身估值已经处在历史低位的中概股有了拿回主动权的条件,美团超跌时超配是合理的。

大胆比较一下美团和Meta

前面谈的是信心,现在来谈一下路径。如果说美团有绝地反击的机会,那它还需要一个参照物,我们想到了去年掉进冰窟窿的Meta,这两家公司走进低谷的原因和整体状态非常相似:

· 一开始主业强大,边际资源增加,探索新业务的意愿强劲

· 开始投资,新业务像无底洞一样,Meta投VR、元宇宙,美团投美团优选等等,烧掉了很多资源。去年四个季度,Meta负责VR项目的现实实验室事业部分别亏损了29.6亿、28亿、36.7亿、42.8亿美元

· 探索新业务的同时,主业受到对手挑战,被市场高度关注。Meta被TikTok严重威胁,扎克伯格直接下场指控,这方面美团仅仅只是受到了抖音的一些分流

· 市场快速杀估值,股价进入下行通道,Meta从2021年高点的384美元一路暴跌到最低88美元,美团因为流动性原因,被迫阴跌

而再往后,就是困境反转的经典形态。Meta痛定思痛,调整对元宇宙的投资,严格控制费用,比如之前将2023年全年的预测运营成本整体下调了50亿美元,加上广告业务景气度提升,业绩反转之后,股价也开始上行。

而且,一旦公司从原本的境地走出,其反转赔率会非常之高。Meta股价从去年底的88美元到现在的338美元,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可见,只要护城河业务稳固,其他的亏损都有办法调整的情况下,底部将足够坚实。

现在来看,美团也处于类似的情况。Meta的调整基本就是主业显著回暖、划拨资源回报股东、调整战略控制亏损。而美团现在前两步已经走得很明确——主业上美团的龙头地位根本没变过,回报股东方面,美团已经宣布自12月1日起“不时在公开市场购回总金额不超过10亿美元的本公司股份”,说明它对自身的信心依然很足,但担忧市场会误解。

而关于新业务的控制,这个季度初见端倪,具体后续还能释放多少利润,再看管理层的调整。但不管怎样,管理层已经表态的情况下,加上前面的一系列条件,现在的市场形势不景气,才意味着接下来的机会。如果说要抄底美团,现在可能是最合适的时机。

来源:港股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