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季度利空出尽,金山软件即将“破茧”?

2023/11/30 19:52:00

引言:近日,金山软件(以下简称为“金山”)披露了2023Q3 季报,AI业绩首次兑现如约而至,而伴随着全球AI商业化进程加速,作为国产办公软件领军企业的金山软件是否也迎来了新的盈利风口期?

基本盘稳健,净利润同比扭亏

整体来看,三季度金山依旧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财报数据显示,金山23Q3营收为20.59亿元,同比增长12%;同期归母净利润2849.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营运溢利为人民币376.1百万元,同比增长13%。

具体业务来看,该公司 Q3 来自办公软件及服务、网络游戏及其他的收益分别占总营收的 53% 及 47%。来自办公软件及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0.98亿元,同比增长9%,主要得益于会员体系优化及用户体验升级使得国内个人订阅及机构订阅保持稳健增长;游戏业务实现营收9.61 亿元,同比增长15.5%。

此前市场结合下半年游戏行业复苏、软件的国产化、信创浪潮以及AI赋予办公软件更高的价值等多方面,给予了金山较高的业绩预估。以汇丰环球预期数据为例,该行预计金山2023年第三季总收入同比增13%,按季减少5%;第三季经营利润率预计为26.4%。

然而,对比金山第三季度财务数据,其部分业务业绩表现略有欠缺。

资料来源:金山软件官网

通过拆分业务分析发现,两大主要原因:

一方面,办公营收增速回落对金山第三季度总营收影响颇大。国内信创订单减少,WPS授权不及预期,使得金山办公业务营收增速明显回落,由上半年21%的同比增速,下降至第三季9%。

另一方面,新游戏推广带动销售费用提升,使得金山第三季利润率降幅超出预期,第三季经营利润率按季减12.5个百分点至18.3%。据财报数据显示,2023Q3销售推广费用为4.41亿元(同比+24.02%,环比+46.51%),费用率为21.41%(同比+2.06pct,环比+7.69pct),主要系新发布游戏的营销推广。

尽管,金山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环比上半年有所下滑,但这种下滑并不是持续的。具体来看,销售及分销成本支出的增长是影响金山第三季度净利润的主要原因,考虑到目前尘白禁区和起源新产品的发布已经完成,同时按过往数据来看,四季度是游戏旺季,因此预计四季度,金山游戏业务不再对其净利润的拖累。金山自身也预测今年整体净利润能和去年持平。

不过,作为市场寄予厚望的国产办公软件龙头企业,稳健的经营从来不是资本市场对其最本质的要求,成长性才是判断其价值的根本。当行业已有相对稳定的行业格局时,持续的盈利能力以及长远的成长空间都是用来评判大型科技成长性的主要指标。

长坡厚雪,金山软件释放盈利势能

回顾金山2021-2023年上半年的盈利指标,扣除2022年金山云计提减值带来的影响外,近两年金山的整体盈利能力保持稳健水平,其中,2023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也处于正常合理空间。从资产回报率方面,对比2023年1年1.65%,两年2.15%的定存利率来说,投资者在金山2023年的投资回报还稳妥的。

资料来源:金山软件官网,港股研究社自制

对于未来,客观地来说,金山中长期持续的盈利方面,确定性相对还是较高的。

一方面,不论从环境还是表现上来看,目前游戏行业正处于复苏中。据源达证券研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游戏行业实现营收646亿元,同比增长4.5%,行业出现一定复苏趋势。同时,经历2021-2022年的部分月份游戏版号停发后,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开数据来看,2023年游戏版号发放量保持平稳,1-9月国产游戏版号每月发放量均保持在80个以上(除8月外),利好行业加快复苏。

三季度金山游戏业务淡季之下总体表现还是相对强势,同比增长15%。明年还有一个比较好的预期点,金山财报会议上透露,移动端《剑网3无界》计划于明年上半年上线,以实现全平台打通,某种程度上会拉动外观等其他增值服务的消费,除此之外,还有新作品出现,以及首款面向全球的机甲项目正式上线。

另一方面,金山办公软件的用户规模和付费渗透率仍在进一步提升。财报数据显示,月活跃设备数5.89亿,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1%;累计付费用户数3324万,同比增长16%。用户规模仍在快速增长,意味着金山在办公领域的规模扩张还远未触及天花板。同时,富瑞金融曾发布的研报也表示,WPS Office的支付率较低,预期这个领域将快速增长。长期来看,金山软件依旧具备成长空间。

目前,除了持续优化WPS会员体系升级外,金山正在通过布局AI产品来提升潜在提价能力。据公司官方资料显示,WPS AI已于11月16日正式启动公测,并计划从12月开始进行付费测试。预计明年上半年,WPS AI将全面开放。这一举措无疑为金山的AI商业化前景注入了强大信心,可能会带来显著的业绩增量。

对于未来,金山办公CEO章庆元表示,“金山办公明年的重点就是希望通过AI极大拉升整体付费渗透率,提升付费用户数。不能简单地单一去看会员收入,我们还是希望抓住AI机会,打开付费用户数的天花板”。这一战略是否能成功提振公司股价,仍需等待市场验证。

颠覆性技术变迁,金山新“生机”

2023年AI新时代开启,AI大模型加速落地,办公软件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23年3月16日,微软在“The Future Work with AI”发布会上推出AI助手——Microsoft 365 Copilot,帮助用户提高办公生产力,由GPT-4技术驱动,带来办公场景的智能化变革。

据微软官方消息,日前,Windows11Pc将更新纳入AI助手Copilot。据悉,此前微软已公布Copilot定价,按每客户收取30美元/月的服务费用,整体订阅价格涨幅约在53-240%。截至三季度末,GitHub Copilot的付费客户在第三季度环比增长了40%,在超过37000个订阅copilot商业服务的组织中拥有超过100万付费copilot用户。微软成功的打开了办公软件收费天花板,市场规模增速随之也将快速扩大。

一般地,当行业迎来一轮颠覆性技术变迁时,伴随而来的将是行业格局重塑。金山软件作为国内 Office 体系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办公软件企业,或许在大模型加持的办公软件智能化升级中迎来新的突破,焕发新的生机。

从金山目前透露的战略布局来看,近两年的侧重点将以顺应AI潮流为主,继续聚焦AI和协作,重构办公软件,为用户提供智能产品体验。金山办公CEO章庆元强调,“这一次AI技术浪潮将颠覆软件行业,全身心地投入拥抱AI,利用AI的能力改造我们的产品,这将是金山办公未来几年最核心的战略。未来,WPS AI将锚定AIGC(内容创作)、Copilot(智慧助手)、Insight(知识洞察)三个战略方向发展。”

据财报电话会议资料显示,为提升产品在AI领域的服务能力,金山已投入自主研发的中小模型。同时,与阿里云、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数字化智能化服务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金山软件始终保持着高强度研发投入。从金山软件历年财务数据来看,每年营业利润中超过30%的部分用于研发支出,且研发人员的比例始终保持在60%以上的水平,两项指标在软件公司中均属于较高水平。目前依旧保持这种趋势,2023Q3其研发费用为6.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5%,环比增长1%;费用率为32.62%。

资料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其中人工智能方向是重点研发投入方向,早在2017年,金山就在AI方面储备了一定技术与工程能力,2023年其大语言模型技术迅速落地国内办公软件领域:从4月WPS AI首次对外亮相、5月WPS AI对外展示了类微软Copilot的能力;再到7月WPS AI宣布官网上线、9月WPS AI接入WPS 365,至此WPS成为国内率先落地的AI办公应用。这一连串动作都透露了金山对于AI领域的决心和投入。

另外,相比微软而言,金山软件在国内C端市场产品性价比更高。对大部分小型企业以及个人而言,经济性才是首选。对于个人版订阅费用,WPS office 的价格远低于 Microsoft 365 订阅版。目前WPS AI已成为国内首款面向个人用户具备AI书写函数公式能力的办公产品,随着明年全面正式上线,金山在C端先发优势相对更明显。

总结

在金山软件第三季度财报中,我们看到了一场办公软件行业的微妙博弈。AI技术是否能够成为办公软件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目前我们仍未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伴随四季度WPS AI付费测试开启、明年剑网3手游的投放、会员体系优化等利好的释放,国产办公软件领军企业金山软件尚未触及成长天花板,未来业绩仍有看点。

作者:南鹞寻北

来源:港股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