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00亿超级私募基金诞生!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抱团出手 拟投资A股市场并把握建仓时机

2023/11/30 13:54:00

来源:财联社

11月29日晚间,新华保险发布重磅公告,该公司将与中国人寿分别出资25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

据财联社记者从业内获悉,这一基金项目在中国人寿内部被称为“汇智项目”,关于汇智项目的议案已于11月22日经中国人寿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正提请中国人寿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保险机构出资设立私募基金公司并不罕见,但两家头部险企联手且斥资500亿元设立私募基金公司在业内并不多见。对于这一超级私募基金的投向,中国人寿回应将投资A股,并根据市场把握建仓时机。

又一超级私募基金诞生,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拟分别出资250亿元

新华保险公告显示,新华保险将与中国人寿分别出资25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简称“私募基金公司”)。暂定名为鸿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为准。

同时,新华保险控股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资产”)与中国人寿控股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产”)分别出资500万元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人公司(简称“基金管理人”),担任上述私募基金公司的管理人,暂定名为国丰兴华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为准。

新华保险表示,成立上述私募基金公司,是为了增加符合公司投资策略的长期投资资产,优化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本次投资事项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新华保险还称,上述私募基金公司及基金管理人尚未设立,尚需履行相关公司治理程序、进一步探讨合资细节及办理注册登记等相关手续。

险资加大力度布局长期投资资产,投资私募基金成险资服务实体经济重要手段

随着保险资金投资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监管对保险资金投资私募基金的政策不断放松,禁止性规定逐步取消。

一位保险资管业内人士介绍,从基金架构来看,中国人寿和新华人寿等比例出资设立试点基金,基金形式为公司制,试点基金期限为10+N年,基金初次备案期限为10年,在10年期届满后,可以通过变更备案方式进行延期。

在公司治理上,试点基金还将设置股东会作为公司最高权力机构审议公司经营重大事项,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并设置1名执行董事兼任总经理、法定代表人,1名监事。

业内人士表示,长端利率下行趋势下,保险公司负债结构等因素决定了投资表现是经营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在缺乏高收益、长久期资产,利率不断走低背景下,保险机构投资端压力不断增加,私募基金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与保险负债端存在较高匹配度。在经济下行期间,可缓解投资端压力,平滑投资收益。

另一方面,投资私募基金逐渐成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保险资管业协会的保险资金运用调研数据,保险资金配置的境内私募股权基金的类型较为多样化,既有PE基金、夹层基金、母基金,也有创业投资基金和S基金。从行业投向来看,主要投资于医疗健康、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物流/供应链行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