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季度同道猎聘遇“瓶颈”,破局重点是中高端人才?

2023/11/29 17:59:00

古往今来,人才一直是企业“争夺”的对象。随着新兴产业的快速冒头以及AI技术的崛起,新型人才以及中高端人才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而这类人才的稀缺性让企业和招聘平台双方都很“头疼”。再加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职场人普遍求稳,企业和猎头都无从下手。

近日,身为招聘市场一员的同道猎聘发布了2023年三季度财报。财报中的数据也很明显的反应了类似的问题,招聘难创收不易。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前三个季度,同道猎聘向企业客户提供人力资源服务获取的收益为人民币16.52亿元。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同道猎聘又将从何入手呢?

平台注册用户同比增长,猎聘整体业绩因何“疲软”?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三个月,同道猎聘主要来自向企业客户提供人才获取及其他人力资源服务,以及向个人用户提供人才发展服务的收益为人民币5.59亿元,同比减少12.9%。

三季度同道猎聘整体收益呈现下滑趋势,主要因为今年中高端人才招聘行业呈现供给侧优化,而处于优化阶段中的招聘市场,人才供给仍难以满足企业实际需求,因此,企业端需求逐渐趋于谨慎。

同时,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职场人更倾向于求稳,跳槽意愿明显减弱,因此企业寻求招聘服务的频率也出现下降。艾媒咨询研报显示,2022年员工主动离职率为12.7%,较2021年下降1.4%。

整体收益受制于外部环境变化。而盈利方面,三季度同道猎聘的毛利以及纯利情况也稍显疲软。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三个月,同道猎聘实现毛利4.24亿人民币,同比减少15.0%。而纯利则为4040万人民币,较2022年同期为1.271亿人民币。

具体来看,今年三季度同道猎聘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为2.4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2%;一般及行政开支为8403万人民币,同比增长12.4%;研发开支为8923万人民币,同比减少8.7%。

尽管,从局部来看,同道猎聘的各项支出有增有减,但汇总来看,2023年三季度支出项的总金额累计为4.18亿人民币,同比仅增加3%。销售、行政、研发及其他开支均与去年同期保持相同水平。

因此,利润的下滑主要源于整体收益的减少,改善整体盈利表现的根本还需从收益端着手。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猎聘平台注册个人用户数量同比增长,同时活跃用户数量也在持续攀升。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猎聘平台注册个人用户数量已达到9220万人,实现13.0%的同比增长。

长期来看,平台注册用户数量的增加将有效扩充猎聘平台的人才资源库,并为后续向企业提供更好的人才服务打下基础。

只是,用户数量提高带来的正面效果需要长期铺垫。因此,同道猎聘想要解决目前的盈利困境,还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

改善业绩的路道阻且长,同道猎聘的“突破口”在哪?

目前,网络招聘市场呈现高度集中的竞争格局。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按营收来看,2019年前程无忧和猎聘网络招聘平台共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其中猎聘占比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4.1%。

同时,我国人才招聘行业市场规模已经呈现低速增长趋势,逐渐演变为存量市场。据艾瑞咨询研究院估算,2022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规模为175亿,增速有所放缓,较2021年增加仅9.2%;同年,我国人才招聘行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仅1%。

那么,若想在存量市场中胜出,同道猎聘就需要先思考企业端目前在招聘市场中遇到的难题是什么?

首先是“简历少,找不到合适的人”这一诉求。

以汽车制造、制药医疗和能源行业等近年大热行业为例,由于新业务的开拓需求,行业对中高端人才的需求也相应增加。《猎聘2022年三季度人力资源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发职位和活跃中高端人才都呈现明显增长趋势,分别增长了18.8%和31.12%。

因此,面对这一现状,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对症下药。一方面,招聘平台可以精细划分可以进行高端人才挖掘的渠道,比如同行公司、校园招聘、当地的人才市场等。另一方面,招聘平台还可以细化分工去覆盖各个渠道。

具体来看,同道猎聘当前的战略布局也是这个方向。其针对企业用户的高端人才需求,分别设有服务年收入超 80万元高级行政人员的国际高端猎头公司“CGL”、服务年收入超 10 万元的中高端人才招聘平台“猎聘”、校园招聘平台“猎聘校园”等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开辟“重点引入和服务中高端人才”这条路的不只有同道猎聘。2023年5月,脉脉高聘与支付宝深化招聘合作,已上线5万多个高薪岗位。而且,脉脉高聘平台上的中高端人才70%已经通过了职业身份认证,形成了具备一定体量的中高端人才库。

对比来看,同道猎聘属于重金投入,打造了挖掘超高端人才的高端猎头公司、服务于中高端人才的专业平台以及校园招聘平台;脉脉则则依托于平台合作。由于前者分类更为精细,体系较为完整,因此同道猎聘的实施效果和稳定性相对更强。

其次是招聘成本高这个难题。而招聘成本高正是因为整个招聘过程繁琐耗时导致,从最初的接收投递的简历,到简历筛选,再到笔试测评、面试,以及确定录用意向,以及最后的培训实习入职,共计有六个节点。

而这里消耗最大的正是人力成本以及时间成本。那么,从人力和时间角度切入,引入人工智能代替人力就可以有效减少这两项花费。而目前,AI也已经开始应用于人力资源管理,从招聘到员工体验到员工培训与发展的各个环节都有参与。

同时,人工智能在人才招聘上的应用场景还涵盖了简历解析与筛选、人岗匹配、招聘客服(聊天机器人)等板块,还可以通过采集人力资源管理各流程沉淀的大量数据进行综合分析。

比如分析员工流动率、员工绩效、敬业度等数据来获得实时见解,从而辅助企业更有效地改进招聘和入职流程以吸引和保留目标人才。

在这个趋势下,猎聘也推出了AI智能面试,该系统基于多模态大模型,围绕企业招聘的岗位需求,模拟真实面试场景,通过AI虚拟面试官角色,完成对候选人的在线面试。

不仅如此,同道猎聘还自研AI魔镜引擎进行加持,可以全面评估候选人的表现和素质,给出候选人胜任力报告,帮助企业高效搞定海量人才初面,科学进行人才决策。

对于招聘行业与AI的结合,据红杉汇数据,67%的HR认为对招聘流程来说具备积极影响。而这67%的人中有44%的人认为AI将解放HR的时间,有41%的人认为AI在招聘过程中可以提供有价值的见解。也有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在招聘过程中使用AI将消除无意识偏见或主观误判。

因此,持续优化平台人才资源、引入AI与招聘工作相结合或许能够帮助同道猎聘焕然新生。

结语

尽管,三季度同道猎聘在收益与盈利上稍显疲软,但市场上的需求变化是明确的。高端人才作为企业当前的招聘重点,自然也是网络招聘平台服务的重点,通过优化平台资源吸引高端人才加入,打造高端猎头公司精准挖掘人才定向服务企业客户,这既是同道猎聘现在的优势,也是可以持续优化的方向。

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加速发展,“招聘+AI”这一方向同道猎聘也需要予以重视。AI的嵌入和应用无疑将有效降低招聘成本,并提高招聘效率。双管齐下大概率可以减轻同道猎聘短期业绩压力,并铺就一条中长期稳健发展的道路。

作者:琴声奏响时

来源:港股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