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荣耀锁定国内IPO,估值几何?

2023/11/27 13:38:00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近日,在荣耀X100系列发布会后采访中,荣耀CEO赵明表示,上市没有明确的对标对象,肯定选择在中国上市,而董事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声,也是为了驳斥“借壳上市”的传言。“网上各种谣言确实给股民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其实这个信息没必要在这个时间点披露,但我们希望以正视听。借壳上市从来不是荣耀的选择。”

赵明透露,未来荣耀将进一步强化国际化战略,全力打造欧洲第二本土市场。“其核心战略是在欧洲构建高端品牌,要与苹果、三星进行竞争,以实现世界荣耀。”

“我们肯定在中国上市,这个计划由股东和董事会来定。近一段时间网上的各种谣言提到荣耀借壳各个公司,真的是给股民和老百姓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赵明表示,“所以为什么董事会要发这个声音,其实IPO上市的信息没有必要在这个时间点披露,但看到网上炒作的太多了,我们也非常担心有股民听信这些信息去购买股票,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很大,我们还是希望以通报的方式以正视听。”

对于新任董事长的到来,赵明称,未来在走向资本市场过程当中,一定会按照相应的上市公司或者监管机构的要求完善董事会的结构和运作。“这也是整个过程中的一部分。吴总的加入,会让我们的董事会更加多元。因为我们都是做业务出身的,但未来在面向资本市场的过程当中,还是需要董事会的多元化,未来可能有各行业的专家或者是专业人士加入到董事会当中。”

赵明在采访中多次强调,借壳上市从来都不是荣耀的选择。“今天整个公司无论从产品研发领域的发展、市场领域的成长,品牌的成长和整个公司的平台、财务的相应状况,都是按照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们现金流的利润兑现率是130%。”

11月22日晚间,荣耀在董事会公告中称,为实现公司下一阶段的战略发展,公司将不断优化股权结构,吸引多元化资本进入,通过首发上市推动公司登陆资本市场。

至此,关于荣耀上市的事宜,有了明确的官方说法,借壳传闻被击碎,IPO是公司唯一选择。此后,市场更加关注荣耀何时何地上市,以及估值。

2020年11月17日,荣耀从华为剥离,多家深圳国有企业联手30余家荣耀经销商共同接盘。新荣耀由国资持股超过九成,余下部分由渠道商、荣耀员工持有。

荣耀从华为独立后,市场多次有消息传出,荣耀与相关收购主体存在协议,荣耀需要在独立三年后实现上市。

此前,市场也曾多次传出,荣耀或计划“借壳上市”。荣耀将“借壳上市”的传闻一度让多家上市股价大幅上涨。如,2021年8月波导股份被传与荣耀“借壳上市”相关。虽然该公司两次发布澄清公告称“传闻并不属实”,但波导股份3日内股价涨幅超过20%。

随着荣耀董事长一纸公告,多次流传的“借壳上市”也被彻底否认,多家热门“壳资源概念股”股价也应声大幅下跌。11月23日,深城交、深水规院、深深房A、深赛格、深纺织A、深物业A全部大幅下跌。

11月22日,荣耀也宣布最新的人事安排:吴晖将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万飚担任副董事长。在业界看来,“空降”的吴晖便是带领荣耀上市的领头人,此次调整就是为了加快荣耀的上市进程。

据悉,吴晖此前担任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吴晖出生于1971年,于2021年2月出任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

2022年11月,在独立两周年之际,荣耀引入多名新股东,融资10亿元。Wind全球企业库数据显示,荣耀新增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改共赢(杭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金祺智(上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多名股东。至此,荣耀的股东增至15家,但深圳市国资委依然是荣耀的控股股东。

2022年时,外媒曾报道荣耀寻求以450亿美元(约合3150亿人民币)估值进行融资,但官方对此没有任何回应。外界一向将荣耀与小米进行对比,截至11月23日,香港上市的小米总市值约3858亿港元。

11月17日,荣耀从华为分拆三周年之际,赵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分享“单飞”三年的成绩单:荣耀成长为折叠屏领域的引领者,实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与折叠屏市场的双登顶。

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报告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6670万部,荣耀以18%的市场份额重返第一,出货了1180万部。

从全球市场来看,据市场调研机构Techinsights数据显示,2023年3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下降0.3%的情况下,荣耀出货量为1600万部,同比增长14%,全球份额升至5.4%,但距离前五名仍有一定差距。三星、苹果、小米、OPPO和传音位列前五,全球份额分别为20.1%、15.7%、14.0%、9.3%和8.9%。

今年的“双11”大战中,截至11月11日23:59,在京东折叠屏排行榜、折叠屏手机金榜销量前十的机型中,荣耀Magic Vs 2超过华为Mate X5夺得第一位,荣耀V Purse和荣耀Magic V2则分列第三位和第九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